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CN域名注册引广泛关注 大家来做“玉米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3:52 解放日报

  杨文俊 马海邻

  主持人:本报实习生杨文俊 本报记者马海邻

  嘉宾:互联网专家王云

  主持人:前不久Google以百万美元的天价买回google.com.cn和google.cn域名,创下CN域名史上交易最高价,这一新闻对于投资者来说颇有震撼力。由此,CN域名投资成为一个新的投资领域浮出水面,一个特殊的投资群体———“玉米虫”(域名投资者)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近来CN域名交易呈现火爆状态,一些简单易记、组合新颖的CN域名都能高价出售,5月还爆出了sol.com.cn以20万元成交的新闻。我们在专门从事域名交易的易域网(www.eachnic.com)上看到,一些优秀的CN域名都成了该网站交易的对象,如ip.com.cn、fa.com.cn、leather.com.cn等报价都在10万元以上。

  在楼市、股市投资都不理想的情况下,惠而不费的域名投资提供了一种大众理财的新选择。这次我们请来一位互联网专家王云先生,请他介绍一下“玉米”可以怎么“啃”?

  主持人:域名注册是从何时开始受到“玉米虫”们关注的?

  王云:域名投资在中国始于20世纪90年代,也就是互联网进入中国之后。由于行业内喜欢把注册域名趣称为“煮玉米”,这些专门从事域名投资的人,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玉米虫”。那时候的“玉米虫”可谓是吃螃蟹者,为数不多的“玉米虫”并未形成气候。这两年,“玉米虫”大量“繁殖”,从各大域名交易网站、

  BBS以及域名专属QQ群的活跃程度来看,专注于这个领域的“玉米虫”实非少数。从新近举办的第一届最有价值CN域名评选活动看来,“玉米虫”已渐成气候,大赛开赛两周就吸引了将近3000个CN域名参赛,而按照参赛要求,参与者仅包括今年前四个月新注册CN域名,这足以显现“玉米虫”的庞大。

  主持人:域名投资被业内人士称为“一本百利”。按照现行的注册费用来看,注册一个CN域名,每年的花费不超过100元,而成交的域名,价格多在数千元以上,稍微好点的域名,都能卖到上万元,甚至有数十万。怪不得有那么多人甘作“玉米虫”。但域名投资的具体操作过程复杂吗,不是网虫也能操作吗?

  王云:其实注册一个CN域名也相当简单。首先,是对自己草拟的域名进行查询,看是否已经被别人注册;第二步,如果别人没有注册,那么就可以在域名注册服务机构的网站上联机注册,6小时域名解析生效,可以使用。现在注册一个CN域名的成本不超过百元,低于COM域名。

  但是域名投资火爆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抢注。“玉米虫”如同“网虫”,他们使用各种专用工具,如域名自动搜索软件、实时注册软件等等,穿梭于域名交易网、讨论区,搜寻尚未被注册的好域名。对于一个有价值的品牌域名,一旦注册有效期到期,他们就会第一时间将之抢先收入囊中,北京吉普的jeep.cn过期五小时便遭抢注就属此例。作为名企汇集的上海,域名更是首当其冲,今年以来,上海数十家知名企业CN域名遭到抢注,其中包括恒源祥、白猫、海狮、南极人、红双喜、三枪、美加净、六神等诸多品牌。更夸张的是,经媒体报道的多家CN域名处于缺失状况的企业,其空缺域名当天就遭到抢注,而这些抢注行为多是投资者所为。

  主持人:看来,投资意识过度发达,也会影响到企业正常的权益。那么在域名经济热潮下,企业该如何应对恶意抢注?

  王云:运用域名保护战略来斩断恶意抢注者和仿冒者的企图已经成为欧美知名企业实施品牌保护的重要措施。在这方面,三星堪称典范,值得国内众多品牌企业借鉴。早在1997年三星就注册了samsung.com.cn并作为中国区主域名使用,2003年CN域名二级域名开放之际,三星也不忘及时将samsung.cn也收入囊中。去年的4月23日,三星把与公司领导人相关的、含有敌对性词汇的CN主域名都注册下来。今年4月25日,三星的保护行动再次升级,注册了与企业品牌相关的地级域名、与公司领导人相关的CN域名以及含有敌对性词汇的CN域名,数量多达470个。

  主持人:470个?简直有点疯狂,难以理解。

  王云:其实,这种疯狂势在必行。或许正是有了这种疯狂,才避免了将来不可估量的形象与经济损失。网络经济时代,企业需要做到品牌周密保护,跨国企业的网上品牌保护意识比较强,他们不仅广泛地将与自身商标、商号、行业属性等一切可能与自身形象发生关联标识的衍生形式域名注册下来,甚至为此不惜诉之公堂,不给“李鬼”式的域名有可乘之机,做到“防患于未然”。

  主持人:那该怎么保护自己的域名,是不是每家企业都要注册几百个?

  王云:比较全面的CN域名保护可分五步:首先是CN主域名。主域名一般为与企业名称、企业品牌相一致或相关的CN域名,这是企业在网络上的最主要网络标识。同时还应该考虑将相似域名也一并注册下来,避免有人利用“李鬼”式域名建假网站进行不法行为,工商银行网站“icbc.com.cn”遭遇假网站“1cbc.com.cn”的教训应当借鉴。其次,子品牌同样重要。事实上,除了三星之外,目前很多跨国企业也已经开始纷纷将旗下的产品子品牌圈入保护圈内,例如,联合利华就将旗下奥妙(OMO)品牌的CN域名保护起来,并为此采取了法律手段。第三,将企业领导人的名字抢先注册,也是防止品牌遭到恶性利用的一种域名保护手段。前段时间中国房产明星“SOHO中国”注册其CEO潘石屹的CN域名,其用意就在于此。第四,将包含污辱性词汇、敌对性词汇的CN域名都预先注册,微软等国际巨头便采取了这种保护措施。最后是行政区CN域名。

  主持人:一方面是企业要注重域名保护,另一方面对投资者而言,域名是互联网上最基础的东西,也是一个稀有的全球资源,随着注册量的增大,高价值的域名会越来越少,这点在COM域名上已经得到了印证。强大的商业利益往往成为投资的敏感点,有人将域名比喻成Internet上的房地产,这怎么解释?

  王云:在任何一个国际域名体系下,用户可以注册到的好名字的数量大约在400万个左右,很显然在50万的注册量基础上,可以看出CN域名剩余资源的丰富。而域名的唯一不可重复的特性以及其独特的专有性更加营造出需求与供给不平衡,再加上域名市场为完全竞争的、开放的全球化市场,令域名注册作为一项投资赢利的方式变得可能和现实。所以,才有把域名投资比作房地产投资一说。

  目前的CN域名投资者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抢注国内外的著名品牌;第二种是创意注册,用自己想到的特别好的词语注册。抢注域名并不值得提倡,而创意注册域名则是一种比较理性的注册方式,也是目前比较欢迎的。抢注知名企业域名只是域名投资的一小部分,主要的还是靠智慧和创意的投资。域名投资者抢注Google的行为只是特别个案,真正的域名投资是靠眼光发现有价值的名称,实际上发生的交易很少是通过抢注他人的域名来实现的。而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抢注名企的CN域名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很有可能被企业通过仲裁或诉讼取回,抢注者甚至可能要为此支付赔偿。域名投资最好的方式还是通过智慧和创意来实现。

  主持人:创意注册,投资与企业正当权益不矛盾,是“玉米虫”们应该走的路,对吗?好,谢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