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周锡生:网络新闻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独特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7:58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7日消息:“网络传播与社会和谐”研讨会今天隆重举行。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在研讨会上作了主题为“网络新闻与和谐社会”的演讲。他表示,网络新闻要在构建文明、民主、诚信、安定的和谐社会发挥出独特作用。

  周锡生说,当今网络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1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网民,“生活在网络”已经成为一种时尚。BBS、QQ、MSN已成为网络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
;博客、播客、闪客、维客等不断涌现;3G、NGN、IPV6等发展迅猛;google新闻、百度新闻、RSS聚合新闻等多种新的新闻获取方式层出不穷;网络新闻以几何级的增长方式和多样化的传播手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网络新闻日益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为构建更加文明、更加民主、更加诚信、更加安定的和谐社会发挥出独特作用。

  这表明,网络正在成为政治决策与民意表达的平台,并为建设政治文明、发展和谐社会提供了新的途径。网络新闻的全时性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闻信息,为和谐社会建设搭建更加完善的信息环境。网络新闻的全球性能够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网络新闻的交互性,为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提供了一个开放互动的平台。网络新闻的复合性,融多种传播手段于一体,能够有效增强宣传建设和谐社会的生动性和感染力。网络新闻的拓展性不断推动新媒体的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丰富多样的传播渠道。

  网络媒体是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力军。作为新闻传播媒体和民意表达渠道的网络,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新高度,认识媒体“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的重要性,遵循网络规律,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动权,进一步提高驾驭复杂情况的能力和水平,为和谐社会的建设不断添砖加瓦。

  周锡生在研讨会上指出,构建和谐社会,是中国人民世世代代的追求。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中央重点网站和地方新闻网站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舞台。网络新闻提供给受众丰富多彩的信息,表现方式目不暇接、信息获取日益便捷,影响力日益扩大。新闻网站要在不断创新中,抓住机遇,努力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三个方面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健康良好的舆论环境,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