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陈彤:东方网等网站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媒体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7:31 东方网
科技时代_陈彤:东方网等网站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媒体力量
陈彤:东方网等网站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媒体力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东方网5月27日消息:新浪网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正在举行的“网络传播与社会和谐”研讨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向东方网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他表示,以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站等为首的国家级新闻网站,和东方网、南方网等地方性网站,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媒体力量。以下为演讲全文:

  5年前的明天(2000年5月28日),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的门户网站-东方网正式开通。今
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东方网已经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网民生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东方网成功的商业运营使之成为官方网站的一朵奇葩。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代表新浪网对东方网表示热烈的祝贺。

  5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强劲增长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中国网民数量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东方网成立的2000年5月,我国网民人数是1690万;而今年5月19日CNNIC的最新数字是,中国网民的数量已经在4月份突破1亿。5年间的增长比率是592%。数据表明,中国网民数量将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超过美国,从这个角度,中国将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国。

  不用等到多年以后,就在今天,我们回顾过去,在座的各位会心安理得地发现,自己已经成了冠军和英雄,我们一起成就了当代中国网络的传奇。在中国-新浪、搜狐、网易将世界上最强大的门户网站彻底挤出第一阵营;新浪、网易等我们自己的邮件服务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百度击败了如日中天的Google;QQ让MSN望尘莫及;携程和阿里巴巴一骑绝尘,成功开创了全新的电子商务模式;无线和网络游戏方面,新浪、TOM,空中网和盛大、网易、九城更是啸傲江湖,使得这些领域难觅(mi)境外竞争对手。所有这一切使我们有理由推导出以下结论:中国人最擅长作互联网。

  官方网站中,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和千龙网、东方网、红网等国家级新闻网站和地方门户已经成了中国互联网不可或缺一只重要力量。两会期间,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从委员、代表发言到总理新闻发布会,官方网站都在网络直播的第一线,而两会代表和政府官员与网民的网上互动交流也已经成了另外一个网络媒体热点。

  门户网站与官方网站也上升到了新的层面,新浪网和中国网联合直播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收到了强烈的反响。今年1月28日下午,国务院台办官员,介绍贾庆林在纪念江八点发表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新闻发布会,就由于访问量巨大,服务器难堪重负而短时间宕机-这其实是对网站媒体工作者最好的褒奖。

  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增长了20多年,如果我们的国家能够再保持今后一个较长时间的和谐与稳定,我们将有幸经历200多年以来的第一个盛世,中国也将会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和文化等领域最终取得与其人口数量和面积相匹配地位。

  “和谐”一词出现在我们这样一个各种新旧社会问题复杂交织的国家的发展纲要中,它所体现出的是走进新世纪的中国人沉甸甸的愿望,它表达和概括了我们对一种美好的社会形态的企盼。

  我们认为,很大程度上,人们对社会和谐与否的心理感知很大部分来源于媒体提供的各种报道素材,这其中,网络媒体起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新浪网禀承“快速、全面、准确、客观”的理念,已经成为50%以上网民接触、了解外界的主要渠道。作为以信息整合为主要运营模式的门户网站,我们力求通过深思熟虑的选择和编排呈现给受众一个真实世界,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牢记自身所肩负的光荣而沉重的社会责任。

  没有细节方面的和谐,不是真正的和谐。前不久,国民党代表团访问祖国大陆,新浪网通过新闻跟贴系统创立了全球华人吐露自己心声的平台,吸引了大量网友的诗歌作品,其中网友钮保国首发于新浪网的《大哥他回来了》,被各网站广为传颂,一夜之间传遍大江南北和海峡两岸,再次证明了网络无与伦比的辐射力,此后新浪网还将网友的诗作和评论整理成册赠送给国民党访问团。

  当然,外界因素并不总是和谐,日本极少数人拒绝正视历史,理所应当地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反对。3月23日晚,新浪网在门户中率先推出“反对日本入常签名”活动,让全球华人找到了一个表达情感和发表观点的良好渠道。截止到现在,新浪网上已经有1300万人签名,全球范围也已经有4000多万人签名,这次互联网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民意测验让全世界清楚感受到了普通中国网民坚定决心。

  和谐社会更需要公平、公正的舆论环境来支撑,道义与收益的博弈下需要商业网站在利益赤裸裸的诱惑下严守信息传播的道义操守。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远大目标,网络媒体必须摒弃势利、紧抱良知、关注民生、同情弱势。在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眼光应该跳出个人和小团体的得失,着眼于社会和时代的大趋势、大背景。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构建和谐的社会。正如古人曾参所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愿与诸君共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