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国家叫停在网上拍卖象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27 东方早报

  日前,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上海、杭州和北京三地的濒管办办事处联合当地林业厅(局),组织联合执法组,与“eBay易趣”、“淘宝”和“一拍”三大拍卖网站协同制止三网站上近期出现的拍卖象牙及其制品的交易。但截至昨天下午7时,在“eBay易趣”和“一拍”网上,记者依旧能很快找到象牙制品的拍卖信息。

  10多年前象牙交易即停

  象牙雕刻是我国的传统工艺,但1989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非洲象和亚洲象列入禁止贸易物种后,我国作为公约成员国,从1991年初开始全面禁止包括亚洲象和非洲象在内的所有象牙的国际和国内贸易。2004年,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2005年5月1日起,在继续禁止象牙国际贸易的情况下,恢复对1989年以前进口的库存象牙的国内贸易。根据我国象牙及其制品的贸易规定,全国51家指定经销加工单位只能在指定地点经营象牙制品,且流通的象牙制品须使用国家林业局统一颁布的专用标志和《象牙制品收藏证》。

  三大拍卖网象牙交易频繁

  但据国家濒管办执法培训处处长万自明昨天介绍,根据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监测,近期在我国“eBay易趣”、“淘宝”和“一拍”网三大拍卖网上,有大量象牙及其制品买卖现象。根据相关规定,“只有指定单位、在指定地点才能从事这些买卖活动”,显然,网上象牙及其制品买卖活动的买卖双方都已违反了相关规定。

  濒危动物保护形象遭损

  由于在“eBay易趣”网上的象牙交易活动中,很多买家都来自国外,这也影响了我国努力建立起来的濒危动物保护形象。

  为制止网上拍卖象牙及其制品活动,规范象牙加工经营管理,国家濒管办与三地林业厅(局)于近日组成的联合执法组与三大网站进行了交涉,要求协助制止网上象牙拍卖。本月17日,即联合执法组与“淘宝”网交涉后的第二天,该网站就在网站显著位置发布公告,对网上象牙拍卖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并承诺:积极研究目前网站上会员登录出现的相关产品情况,从严贯彻执行禁售象牙及其制品的规定;从公告之日起“淘宝”商品管理组将判断删除所有象牙及其制品类商品;对新登录的相关商品在2个工作日之内,进行检查审核,并对审核确属违规商品的立即予以删除处理;如发现不愿配合及仍然出售违反相关规定制品的卖家,将会对该会员资格进行处罚或者冻结等。

  淘宝网象牙交易清查完毕

  对于为何会在“淘宝”网出现象牙交易?该网站公关部一负责人表示,“淘宝”网在其卖家的登录商品设有明确的《禁止和限制交易物品规则》,不许卖家发布国家禁止买卖的物品,如国家保护动物及其制品、军火、香烟等交易信息,并发布了违规处罚规则。且卖家登陆信息须过文字和人工审查关。但文字过滤卖家可通过投机办法逃避,而人工审查更因淘宝网有800多万件拍品而难免遗漏。

  截至昨日发稿时,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象牙”信息时,未发现有象牙及其制品的拍卖信息。但在“eBay易趣”和“一拍”网上,记者依旧能找到象牙制品的拍卖信息。

  京沪正与“eBay易趣”交涉

  万自明表示,上海和北京的联合执法组正在与这两家网站交涉,要求它们在近日拿出整改方案,及时制止其网上象牙及其制品的拍卖活动。他认为,网上拍卖象牙这一新现象是一大国际难题,“淘宝”网的案例证明,“执法部门和网站合作制止网上象牙及其制品拍卖的活动是很有成效的,这是一大突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