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陈天桥成都设研发中心 与长虹签合作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7:07 新闻晨报

  陈天桥成都设研发中心与长虹签署合作备忘录“盛大盒子”装进长虹概念

  晨报记者 魏宗凯 一直为构建互动娱乐帝国四处奔波和呐喊的陈天桥昨天红光满面,除了在成都成立盛大在上海以外的第一个研发中心外,还与长虹董事长赵勇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致力于构建整合各类型娱乐内容的新型家庭娱乐中心,“盛大盒子”终于装进长虹概念。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基于对3C技术、家庭宽带互动娱乐市场发展前景的判断,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在产品规划、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市场推广、渠道销售、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进行深入的合作。

  合作无关长虹网络

  长虹上周在绵阳宣布将机顶盒业务剥离成立独立子公司———长虹网络,会否成为双方合作的实体?

  据介绍,新成立的长虹网络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有线、卫星、地面波数字电视机顶盒产品和数字电视增值业务应用系统等,具有年产300万台数字机顶盒产品的制造能力。

  但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长虹网络的成立与此次合作无关,而且不会参与长虹与盛大的战略合作。刘海中告诉记者,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只是表明双方的态度,实质性的内容还没有开展,由于双方都是上市公司,对于是否会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及会否双方互持股份等资本运作,现在不便透露。

  强调“盛大盒子”淡化IPTV

  盛大在提出自己的新战略时使用了IPTV(即网络电视或宽带电视,是利用宽带网络把视频流传播到互联网上,实现直播电视、按需点播视频等电视业务)的概念,而实现IPTV常见的方式就是使用机顶盒,所以每次面对媒体,陈天桥都会不厌其烦地解释他的“盒子”与机顶盒的不同。

  陈天桥认为,IPTV是把电视内容网络化,而盛大是把网络上已经成功了的东西搬到电视上,所以盛大做的不是IPTV。“其实我们的‘盒子’不等于IPTV,‘盛大盒子’可以实现IPTV,但可以实现的远远不止IPTV业务一种,它是个魔盒,可以用来做几乎任何事情。”

  与文广暂无实质性合作

  业界分析认为,陈天桥刻意让“盛大盒子”和IPTV拉开距离,就是希望让盛大远离IPTV牌照之争。国家广电总局已经明文强调,“开办以电视机为接收终端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集成运营服务的主体,必须是省级或省会市、计划单列市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广播影视集团(总台)或由其设立的机构。”这就意味着现阶段盛大很难拿到IPTV的牌照,由于新的IPTV牌照只发了文广集团下属的上海电视台一家,盛大要想推进所谓的“家庭互动娱乐战略”,最现实的路径就是与文广集团合作。但公开的消息表明目前双方没有实质性的合作。

  陈天桥向媒体解释称,“盛大盒子”其实就是一台特别定制的PC,采用的是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英特尔的CPU,还有声卡、显卡和硬盘,只不过它不用键盘、鼠标操作,而是用遥控器,而这是陈天桥感到最满意的,“盒子”可以做电脑能做的一切事情,却以家电的简便方式操作。而据了解,除了微软、英特尔、长虹等软硬件提供商外,“盛大盒子”还在和证券之星、淘宝网、携程网等内容提供商洽谈合作。陈天桥称,目前盛大已经进行了基于电视显示平台和家庭用户消费习惯的网络内容的整合,力争为中国家庭用户提供最适合的互动娱乐内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天桥新闻 全部盛大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