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第九城市能否撼动盛大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30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特约记者/薛冰雷 (发自上海)

  网络游戏的泡沫正在迅速退却,对运营商们来说,是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还是分而置之,九城选择了前者

  “整个世界都在等待!” 这是第九城市计算机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城”)
董事长朱骏形容《魔兽世界》登陆中国时的第一句话,后面一句话他很想说却没有开口,“全世界都在等待魔兽来扳倒盛大的世界!”

  4月26日,《魔兽世界》提前3天公测,悄然拉开了这款举世瞩目的游戏在中国的序幕。一时间,在国内各大游戏论坛上,《魔兽世界》高居首位。按九城官方的说法,公测期间最高在线人数曾达50万。

  但是《IT时代周刊》从各方面反馈情况得知,公测结果并不理想,众多玩家对这款游戏都颇有微辞。“毕竟九城以前只有运营《奇迹》的经验,并且《奇迹》的运营也不算成功。”一位业内人士表达了对九城的看法,“现在连盛大都转向多元化的网络娱乐,网络游戏的奇迹很难再现了。”

  资本的豪赌

  2005年2月24日,九城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04年第4季度及2004年全年财报。

  财报显示:九城第4季度净营收为850万元,比上一季度增长0.6%;毛利润为620万元,比上一季度增长4.3%。然而,第4季度的运营支出为1510万元,比上一季度增加66.4%,运营亏损为900万元,比上一季度的320万元大增181.7%。

  “这表明九城《奇迹》的运营成本在加大,而产出却在下降。”一位业内人士告诉《IT时代周刊》。“《奇迹》这款游戏,经过2年的发展,已经步入稳定期,以后玩家会逐步减少,直至游戏退出运营。”

  而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盛大2004年第4季度的营收额为5470万美元,净利润为2800万美元;2004年全年营收额为1.625亿美元,净利润为7360万美元。几十倍的差距,已经远远把同城对手九城甩在身后。

  在国产网络游戏专职运营商中,只有九城与盛大是在纳市上市公司。《魔兽世界》的启动,对一直缺少重量级武器对抗盛大,并急于改变现有状况的九城来说,的确是一场世纪豪赌。

  2004年2月3日,九城的控股子公司China The9 Interactive (以下简称C9I)与维旺迪环球游戏公司(Vivendi Universal Games,以下简称“ VUG ”)签订为期4年的授权与分销协议,获得《魔兽世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运营权。C9I已于2004年2月支付300万美元授权费,并在游戏正式收费前,C9I 仍须支出680万美元用于某些特定活动,游戏收费后的销售分成为22%,4年的版税金总额约5130万美元;此外C9I还需要支出不低于1300万美元的市场费用,用于《魔兽世界》的宣传推广。

  对于IPO仅融到1.03亿美金的九城来说,如此庞大的运营成本基本是拼尽了身家性命。

  这份协议表明,运营《魔兽世界》4年,九城运营成本不会低于6亿元人民币,如果4年平摊下来,每天至少要40万人民币入账。再加上分销渠道的折扣7折来算,每天要有近60万的充值卡销售。如果再算上VUG的22%销售分成和九城自己的日常开销,《魔兽世界》的运营成本远远不止每天60万这个数目。

  “《魔兽世界》想要赢利,20万~30万平均同时在线用户是个比较能让双方接受的数字,当然,这个还要看九城的定价措施。”一位资深网游专家对《IT时代周刊》表示。但是,因为《魔兽世界》对硬件要求较高,前2年的网吧配置运行这款游戏根本不可能,所以势必失去一些网吧市场,这对于任何一款网络游戏在线率的打击都是巨大的。

  九城的两难

  《魔兽世界》的运营风险不仅仅在于成本,本刊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C9I和VUG之间协议还规定,“C9I 必须全力支持游戏的推广、运营和销售,不得同时运营其他网络游戏;技术方面,C9I 必须保证所提交的中国测试版本和收费版本能够达到与英文版本同等的质量和技术标准,否则可能失去授权”;同时,VUG还有权“以任何方式、在任何时间修改游戏而无需对C9I负责”;并且,除已授予C9I的权利外,VUG仍可“以任何方式利用其知识产权”,包括把《魔兽世界》的其他游戏版本,以及该游戏在电视、电影和周边产品方面的运营权,授予第3方。

  尽管九城已经开始尝试和可口可乐联合进行《魔兽世界》的宣传推广,但是VUG提出的苛刻附加条款,使得九城开发《魔兽世界》的衍生产品变得很难。

  同时VUG单方面的技术限定也对九城带来了巨大的技术挑战。九城目前所拥有的数十名研发人员大多来自原KONAMI等单机游戏厂商,基本无网络游戏研发经验。如何做好《魔兽世界》汉化工作,运营网络的优化配置,令外界不由为九城捏把汗。

  更为严重的挑战还在于外挂和虚拟财产交易,《魔兽世界》能否适应中国,这是个不得不迈的坎。

  本刊记者查阅资料显示,《魔兽世界》在北美正式运营后不久,游戏开发商暴雪公司就封杀了300多名使用外挂的玩家账号,并表示要严惩任何外挂行为。

  对于有些北美玩家在eBay等网站出售游戏的虚拟道具的行为,暴雪声明,禁止玩家出售游戏内物品以获取金钱,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玩家将会失去角色和账号,对于购买者,则可能被暂停账号或删除购得的物品,同时暴雪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的权利。

  外挂和在线人数始终是一个矛盾。禁止外挂会导致部分用户的流失,但纵容外挂会破坏游戏的公平性,最终也会导致游戏品质的严重恶化。但外挂和虚拟物品交易在中国的玩家中却十分流行,九城会不会对《魔兽世界》加以严格管制?而严格的管制是否会像九城曾经对《奇迹》外挂的打击一样,出现在线人数下跌的情况?届时九城将会怎么处理?

  而据最新消息,九城已经对外挂行为施以重拳,封杀了近2万名使用外挂的玩家账号。但有人认为这仅仅是表面现象,“《奇迹》开始也是打击外挂,但后来不还是默许了,没有外挂,很难吸引新玩家加入。”一位业内人士对《IT时代周刊》表示。

  网游市场奇迹难现

  2005年,网络游戏的泡沫正在迅速退去。

  近年来,网络游戏发展过于泛滥,市面上涌现出近180款游戏,但大多数国内网络游戏厂商日子不好过。易观国际分析指出,2004年度仅有10~15%的厂商赢利,其它的则处于持平甚至亏损状态。其中,盛大公司一家独大,占到网络游戏市场46%的份额,排名第二的网易公司市场份额为17%,九城、光通等则为第三梯队。

  而4月19日,聚友网络(000693)突然宣布停止运营旗下代理的网络游戏《神话》,引发了业界对网游资本“造神”的再思考。

  去年初,聚友网络耗费巨资成为大型网络游戏《神话》在中国大陆惟一运营代理商,其股票在4天内连续遭遇4次涨停板。但一年之后,即遭证监会调查,并停止运营《神话》,其发布预测公报称2004年净利润将较上一财年下降50%。

  本来许多公司都希望通过网络游戏炒作概念,但由于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其在二级市场套现或者短期内捞上一把就走的想法变成了泡影,大多数经营网络游戏的公司在亏损的泥潭里苦苦挣扎。

  而面对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的众多不确定性,多元化发展成为巨头们的共识,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最好的选择。

  盛大采用多元化出击战略,通过运营多款网络游戏来分担风险。积极与微软合作,倡导网络电视(IPTV)的概念,并希望借以改变社会舆论对盛大的压力。

  网易早已确定了门户社区、无线增值服务和网络游戏三大互补的支柱产业。

  即使二流网游运营商海虹控股(000503),除了努力运营《A3》和《联众世界》外,也有医药电子商务作为自己的后盾。

  而九城倾尽全力豪赌《魔兽世界》,则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网络游戏是个0和1的游戏,多数玩家一般同时只玩1~2款游戏。九城的《魔兽世界》要想快速扩张,除了发展新玩家外,有相当一部分要从盛大、网易、新浪等竞争对手中虎口夺食。”一位资深行业分析师表示。“强者之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魔兽世界》如果成功了,盛大等公司还会有其他业务作为弥补。而如果《魔兽世界》失败了,九城将一无所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