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民对产品广告关注程度普遍高于非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6:03 人民网

  文/江志强

  (在2005中国广告论坛上的发言)

  人民网北京讯 各位媒体的同行还有广告公司客户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中国广告协会以及北京广告协会给网易这个机会做这次活动的网络媒体的独家支持,先在这里和大家问好。

  今天要讲的讲题是新媒体的发展,新媒体定义非常广,当初接到这个命题的时候有点惶恐,因为新媒体不止互联网,但是今天这边接下去要分享还是要着重在互联网这一块。

  首先为互联网下一个自己的定义,我觉得互联网不仅是一个新媒体也是一个新的经济,或许新的经济的名词大家几年前或多或少都有听过,过去几年在市场上很少有人比较有系统的讲一下互联网或者这个媒体。

  互联网最早应用是军事跟学术上的应用,讲到商业化最重要的提到93年第一个浏览器的发明。第一个浏览器是Marc设计的,可以在网络上开始浏览,文字跟图像结合的页面。9596年美国网络商业化起飞,当时几个大的互联网络公司陆续在纳斯达克上市。97年美国很多传统媒体意识到互联网重要性,纷纷开设自己的网站,并且有非常好的整合,甚至一些商业性周刊,因为都是月刊,甚至为了加强信息的集成性,他们甚至在网站上面有每周或每日的更新。接下去中国市场跟上了,97、98年开始中国几大门户网站,刚开始不见得做门户的,网易开始提供免费邮箱服务,以不同的主题像雨后春笋般的出现。00年也在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那时候在商业利润率估算比较不实际一点,加上风险投资资金过渡的投入,所以01年开始有网络泡沫化的现象,开始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重视商业准则,02年03年市场做更多的整合,纷纷看到一些网站扭亏为盈,更多的企业开始对网络应用更加广泛。04年大家谈论的是互联网回春了,不仅在广告的收入上面有大幅增长,在网络泡沫化几年之后,也看到其他几家同业也在纳斯达克上市,互联网的花费占全中国只有1%而言,相对网络发展成熟的国家,美国或者亚太其他国家来讲,美国整个网络广告份额占总体的7%。所以这边很衷心的沟通,互联网媒体化大家一起来扶植它的成长。

  刚刚讲互联网是新的经济,根据美国策略发展研究所定义是什么样的,新经济要符合以下的条件,第一个消费者非常主动呈现爆炸性成长。在后面演示会介绍中国网民的现状。第二个事业模式、商品、技术创新速度加快。第三个快速成长新兴企业不断出现,从一些大的媒体公司也好或是互联网公司,从他们订购的对象可以发现,都是非常新兴的企业。还有新经济可以提供服务的白领阶级增加,高工资技能职位增加,另外商业性竞争更激烈,还有外国或者直接投资金额提高。对经济影响波动大。另外很有趣的是在互联网领域讲的是CO-Opetition,既竞争又合作,网易为例我们搜索的伙伴是GOOGLE,在搜索上面做结合的,可能其他的领域也是有一个竞争的关系的。

  互联网在商业层面上有什么影响,像网络、软件、电脑、通讯的整合以外,提供了企业更不一样更新颖更好的做生意方式,互联网是非常主动的媒体消费者主动性集结起来提供整个消费者目前前所未有的消费者群,另外除了改变企业基本结构和事业模式,加速相关产业的代谢与更替,上下游厂商角色的结构改变。另外消费者主权高尚大家从这个角度来思考市场从产品导向迈向客户导向的趋势。商品选择趋向多样性复杂性。全球著名的生产牛在裤的公司L,和戴尔电脑都是利用这样的概念。

  对于一般大众的影响,互联网改变人际关系的互动模式,生活形态与媒体接触习惯的改变。另外工作形态也在改变,很多人慢慢不需要办公室,开始移动办法,越来越多的SOHO族。另外海量的信息增加更快,所以对于个人来说怎么样让信息超载的状态可以有效的转化成知识这对个人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如果花在新媒体的时间,可能对其他媒体花费时间有一点点排挤,所以互联网对个人的时间跟注意力,前两年大家常听到新的注意力经济,所以对个人来说怎么样重新分配它的时间跟注意力是很大的课题。另外一个互联网不同主流大众媒体就是社区和社群的概念,因为用户会自发在网络上集结成社,如果我们满足用户的需求,他们有哪四大需求,个人读印象比较深的书是98年美国在讲所谓网络社群经济作者提出的一个观点,用户在互联网上可以满足、咨询、兴趣、交易、娱乐的需求。逐日此类是互联网对一般大众的影响,在这个影响层面各位可以从互联网所造成的范围规模以及速度来思考,互联网接下去几年对商业对个人生活的影响。

  稍微总结一下,互联网有几个构面跟多重的角色,左边是满足用户的部分,对应这些用户需求,互联网可以扮演的角色不外乎通讯工具,新兴的媒体,虚拟的社群电子商务平台等等。

  因为这几天比较关注媒体上的发展,接下来借用一下新生代调研的资料看一下从跨媒体的角度看互联网的影响力。上面大家看到是过去四年,01到04年30个主要城市,我们看一般用户对报纸杂志电视电台以及互联网接触率的变化,这边可以看到,电视依然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主要的媒体,可是我们看到变化的趋势,杂志跟电台的接触率是在微幅下降的,互联网是一直在增长的。

  这边看一下网民上网花费时间,从01年平均花5小时左右,发展到04年将近9小时,大家看到03跟04年更高幅度的增长,跟宽带慢慢普及有一个很大的关系。

  网民对多数产品的广告关注程度普遍高于非网民,各种类型的广告,比如电脑通讯、邮电、网络电子广告,招生、招聘咨询广告等等,红色突出的是网民对比非网民广告关注的程度。也就是互联网的用户对很多很多行业产品的广告关注度是高于非网民的。另外看一下接触互联网的用户,他们在不同的行业或是产品上面消费的一个比较,在这张表上面可以看到,我们比较报纸杂志电视电台还有总体用户的平均水平,所有的只是一个平均值是100%,我们可以看到网民红色的一条在产品上面消费力,比如移动用户,电脑、运动鞋还有果汁等等其他网民是高于非网民的。

  大家不知道有没有关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每半年发布一次最新用户的情况,在这边简单跟各位分享一下。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来讲,整个互联网的用户,定义是过去一周经常上网的用户,国内已经达到9400万用户,其实我自己觉得这个用户其实已经超过1亿了,美国定义互联网用户是过去一个月多次上网的定义,如果从国际标准的定义来看,中国市场互联网用户其实已经超过1亿了。这些用户他们通过什么方式上网的呢?我们可以看到几种不同的上网方式,在上面有虚线是宽带的上网,现在所有网民最主要,一般是通过拨号上网,我们可以看到第一条,宽带上网红色是最新的数据,黄色部分是去年的数据,所以看到宽带上网在过去一年有非常高速的增长,网民目前来讲比较稍微集中在沿海发达的区域,比方说广东仍然是互联网的大省,大概1200万用户,接下来山东、江苏、浙江、四川、上海、湖北、北京等等。互联网用户偏向男性的,广告关注的18到35岁族群互联网占6成5左右,如果拿这个数字跟去年比较整个平均年龄在微幅增加。大家印象中互联网用户非常年轻,其实25到35占很大比例,而且平均比例在增长,7成用户拥有高等教育,我想学生依然还是网民中最主要的群体占了3成左右,可是如果对学生另外半边可以发现,专业技术人员,单位的管理人员,或者这个国家机关,党群组织工作人员消费力比较高加起来也超过5成以上。在座如果是互联网用户非常清楚,上网做一些什么?最受欢迎的互联网应用还是上网收发邮件,接下来搜索引擎接下来看新闻。

  今天主题是新媒体发展报告,那互联网是一个怎样新媒体,接下去讲一下王毅自己认为的观点,看一个媒体从这两块看,互联网从个性来讲,可以从媒体的互动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甚至广告执行的弹性,不像拍摄一个广告需要很长时间,这部分都是很弹性的,创意部分,互联网作为一个平面跟电子媒体的创意。从用户使用经验来讲,用户主动参与性和使用经验和造就互联网很独特的媒体,上网需要电脑,需要每个月花电信的资费,必须主动上去,你上网的时候看每天花多少时间在上面,用户的主动性参与的专注性,以及在网络上发现有趣的东西都会转帖,以及在网络上跟以前过去的同事和以前的同学交流,PG的连接一性,以及病毒传播的效应来讲,这两大块的观点我认为造就互联网一个新的媒体,

  刚才讲完网易认为的新观点,我想稍微介绍一下网易,是非常丰富具有活力技术领先的公司,今天我想简单跟大家分享一下网易的优势,根据最新网络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情况来看,网易首页是单日用户访问量最高的,可以定义为中国网民生活的起点,每天3300万的用户,如果推广新的产品你有什么样品牌可以一天接触两三千万的用户,这些用户是非常专著的状态,在总体的流量跟覆盖性来讲我们是排名第二的。在内容频道的沾性,要看这些用户停留页面时间多久,平均浏览多少页次?最后可以看到网易在几个主要的内容频道,新闻、财经、科技短信娱乐房产都是领先的。刚才提到网易是国内最早免费邮箱提供商,我们不断开发新的邮箱的域民来注册,我想独特的话,如果是163.COM可能被用了,所以我们推出新的域民,满足用户有独特名字的要求。

  我分享一下去年做的针对全中国大学生21世纪中国大学生报告的研究,这研究我们发现,互联网是在大学生群体里面排名第一的媒体接触高达83.3%,我当初接触这报告的时候个人也是觉得非常惊讶,报纸、杂志、电台然后才是电视,网易在大学生群体里面,是全中国排名第一。

  接下去新生代除了做中国大学生研究之外,也定义了一群对中国非常有影响力的人叫新富阶层,根据他的定义是从三个高的标准,这群人受过高等教育的,是有非常高的消费潜力,另外对产品和品牌有一个非常高的敏感度,在这群新富阶层里面18到45岁的新富阶层,网易作为互联网媒体里面排名第二,网易的用户虽然在新富阶层排名第二,可是不管是说是不是业界领袖,对产品品牌的追求品位等等,网易新富阶层都有比较高的值。

  如果在座的各位还没有在互联网上做过营销,我也简单讲一下互联网上营销的应用范围和范畴,我是举网易做例子,网络广告最早在99年2000年可能有非常简单的广告等等,可是随着网络广告的发展,我们待会儿可以看到更多更新更有变化的多媒体广告形式,另外跟一些内容频道或者栏目的合作基本上这也是在运用互联网阅读的行为,另外还有营销的中心。互联网在营销非常非常有利的工具,网易其实在今年第一季度针对松下的一个新手机的产品上市,做了一个网络平台效果的前测跟后测,应该是国内网络广告这上面第一个案例,下面在别的行业有机会再跟各位分享。如果各位投过网络广告可能知道,这个广告有多少浏览量或点击量,对品牌真正的影响到底是怎么样?在中国没有人做质的研究,松下这个就证明了新产品的上市对这个产品的几个指标,知名度,美誉度,信息的连接等等,甚至购买欲都有显著的提升。其实提到网络广告品牌后测研究,在美国这个网络广告市场行之有年了,希望跟在座营销伙伴,以及第三方的一些公司希望接下去有机会做更大规模,对推动网络广告更具有拉动的调研。

  今年我们在网络营销部分的趋势,我们看到很重要的现象是,国外的这些非常有经验的媒体广告商纷纷进入中国,其实跟我们同业新浪、搜狐合作,大家可以在投影仪上看到的,是今年暑假快到了,娱乐大片星球大战首映片的广告片,所以我们也有机会来配合新电影来发布。刚才提到互联网是融合平面跟电视的综合媒体。刚才看到一个飞船可以从影片里飞出来,这是互联网能做到的效果。

  互联网需要很重要的工具就是浏览器,我们有新的广告形式是让浏览器变身的广告。大家可以看到在屏幕上面浏览器上面的创意已经变了,可是浏览器的这些功能都保持着,比如你前进上一页,后退,刷新或者搜索都在的,甚至用户可以更换浏览器的面板,选择喜欢的人物。这样子的营销其实是把用户的交互融在里面。

  最后因为互联网广告,在整个中国网络市场营销上面是发展最快的项目,我在这边也分享一段网易综合全球最新的广告形势做的SHOW REEL给大家欣赏一下。

  最后面两个是浏览器变掉的,如果用户喜欢可以把变成后的浏览器继续留着。谢谢大家!

  网易网络营销服务副总裁 江志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