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差异化策略决定门户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4:44 IT经理世界

  张晓洁/文

  华尔街交易大厅的屏幕上,中国网络概念股画出的波浪曲线曾经迷倒了无数投资人。如今,这些跳跃的曲线正在趋于平缓。

  最近6个月,三大门户新浪、搜狐、网易的股价一直维持在一个范围不大的箱体内波动
。网易股价波动区间在38美元-54美元,新浪的波动区间在22美元-40美元,搜狐的波动区间为15美元-20美元之间。从市盈率来看,网易的市盈率为28.5倍,新浪的市盈率为27倍,搜狐的市盈率为21.5倍。市盈率的高低,代表着上市公司的溢价水平。而与上市公司股价关系最紧密的,是企业的业绩。

  门户业绩增速的放缓,印证长期以来专业人士对几大门户与互联网相关的收入和利润收入以及利润的可持续性提出的质疑。

  不久前,三大门户公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引起了业界对门户格局的猜想。搜狐第一季度总收入2373万美元,净利润571万美元,两项指标都低于上一个季度,其中净利润环比下跌了12%;新浪第一季度总收入4580万美元,净利润1030万美元,也低于上一季度的表现。三大门户中,只有网易的业绩保持了增长,其第一季度总收入达3960万美元,净利润达1860万美元,两项指标的增速都在18%左右。

  新浪是近两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业绩下滑;搜狐则在两个季度之前,就已出现业绩下滑的迹象;网易由于网络游戏的红火成为门户业绩增长的唯一亮点。

  财报显示的另一个趋势是门户的竞争在加剧,各大网站都在加大投资。2005年第一季度各大门户的营业费用比2004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新浪同比增长64%,搜狐同比增长59%,网易则同比增长79.1%。同时,腾讯收购了Foxmail,全力突破核心业务打造娱乐类网络第四门户;TOM的王雷雷则期待着其“年内突破门户排名”的预言逐渐兑现。

  新浪与搜狐两家门户保持了资本运作的高频率,走着大而全的道路。张朝阳试图用频繁的大型收购来证明自己的活力,把搜狐这个有9年历史的互联网品牌打造成最全面的互联网资产组合。

  从2000年至今,搜狐已经进行了5次大型收购。继收购Chinaren的巨大成功后,搜狐在2003年接连收购了网络游戏门户17173.com,房地产网站焦点网,去年收购了移动增值服务商Goodfeel。今年4月,张朝阳在收购“图行天下”公司后表示,搜狐还会保持继续收购。但是,搜狐的频繁收购,也意味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对于收购对象的后期整合与协同,更是一个颇为复杂的难题。

  新浪在并购方面的动作比搜狐更为激进,但这种拿来主义作风,并不被投资人看好。从营业收入和人气上看,以新闻见长的新浪依然保持着门户老大的位置,但新浪不太稳定的股东结构,使自己也成为了盛大猎取的目标。

  相比之下,网易花在兴奋元素上的钱则聪明得多。网民流行游戏娱乐,就转型网游,网易需要高效率低成本,则以OEM方式借“Google”、“李宁”、搜房网、金融界之手丰满自己的相应产品线。华尔街更青睐“技术主导”企业,网易则购买可推进自主开发能力的3D游戏技术。在频道内容建设方面的合纵连横,说明网易意识到自己不可能成为“全能冠军”。只有突出核心能力,门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的互联网步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成长期,业绩增长放缓的事实可以让大型网站抛开报表压力,重新思考企业发展战略。一位华尔街研究中国网络股的分析师曾警告说:“好日子很快会过去的。移动短信对纯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一个福音,但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福音是什么?网络游戏、即时通信、搜索、广告、电子商务,谁能说清楚呢。”

  不过,一些门户网站全神贯注于摆局布阵争夺地盘之际,却忘了客户的最终需求。综合门户经常设有几十个频道,但绝大部分频道的访问流量并不如一些专业网站。比如,大多数中国网民用百度、Google搜索,上新浪浏览新闻,玩网易、盛大或QQ的游戏,不知不觉地用TOM发短信,建立校友录会选择搜狐,眼球被越来越多地被不同的专业网站瓜分,同时专业网站全面进入传统门户的地盘。现在,百度也有了自己的新闻,腾讯用户在打开QQ的时候,腾讯的新闻内容网页就会自动弹出。

  近日,一项网上调查表明,有超过半数的投票者认为,应该重新排列门户次序。应该把腾讯、TOM、百度也加进网络门户之列。实际上,腾讯、百度的策略变化说明,一方面,大型网站的内容和服务趋于同质;另一方面,这些新门户又保持了各自鲜明的个性。

  很难说哪个网络公司战略更正确,网站企业必须探索出恰当的盈利模式来为明天下赌注!目前,中国70%的互联网用户年龄低于30岁,国内互联网市场还是以“冲动型消费”为主。在网游、社区交友异常火爆的同时,电子商务一直不温不火,这种格局证明了上述观点。

  从定位上讲,网易、腾讯和TOM的产品对于低年龄结构网民的吸引力较大,而新浪和搜狐的定位偏于成熟型和理性的网民。如何挖掘这个拥有较大经济能力用户群的商业价值,是决定两大门户未来命运的关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