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商业欺诈呈现“点对面”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4: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王宇)记者从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严重影响市场经济秩序的商业欺诈现象,在互联网环境下,正呈现出某一个诈骗团伙通过同一欺诈行为坑害众多受害人的“点对面”新特点。

  据全国整规办有关人士介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活动的日益活跃和互联网环境下信息传播速度的加快,诈骗团伙利用互联网传播虚假信息进行“点对面”商业欺诈现象日益普遍

  这位人士介绍,不法分子通过互联网、短信息等传播手段,发布虚假广告,以优惠的条件和高额的回报为诱饵,诱导消费者上当受骗。例如,有的不法分子在网上发布虚假培训信息,骗到钱财后卷款而逃;有的不法分子虚构境外项目,对外编造招工信息,签订虚假出国务工合同,然后以办理出境手续为名骗取钱财。

  这种“点对面”欺诈行为涉及领域极为广泛,涵盖金融、贸易、建筑、劳务输出、教育培训、税收等多个领域。由于欺骗性强,欺骗范围广,受骗的消费者数量众多,往往是少则数十人,多则上千人。

  另据介绍,为打击商业欺诈现象,从本月起,商务部、工商总局等国家11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1年的打击商贸活动中商业欺诈行为专项活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