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eBay德国市场增长率低于预期引发业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23:37 新浪科技

  导读:据国外媒体近日刊载分析文章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eBay公司不断增加的收入主要来自新兴的一些地区市场,例如中国和印度。但是最近的市场发展却产生了一些变化,该公司在德国市场的增长率不断放缓,并远远低于业界预期,然而德国用户却又非常喜欢eBay公司。这种让人难以理解的怪现象引起了业界更多关注,并显现出更多问题。

  eBay公司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上周表示,该公司希望中国在未来

5年到10年内,能成为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这种想法当然很好,但是该公司今年在中国市场获得的收入可能仅仅会达到4亿美元。并且,投资者往往都有一种坏习惯,就是在收入和利润数字方面比较短视,所以对于市场发展情况,他们更看好德国,而不是中国。事实上,eBay公司的德国部门在拍卖业务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正变得越来越慢。然而,惠特曼和eBay公司其他领导人也承认,他们仍然非常希望在德国市场获得更多利润。

  eBay在德国市场面临的问题,要比该公司在其核心市场上面临的问题还要多。该公司在德国市场获得的增长,对于eBay来说是一次机会,可以证明该公司仍然拥有令人关注的增长率。投资者和分析家们都在担心,eBay这个已经建立10年的公司,是否已经到了中年。该公司2005年每股股票获得的收益,据估计可能会达到上市价格的45倍。这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消息,但是对于一家成熟的公司来说,这可能是有些过剩了。

  eBay去年在德国市场的销售额,占到该公司全部商品销售额的22%,仅仅次于美国市场。从绝对数字和规模上说,这种情况让人非常羡慕。但是,从收入增长率上来看,该公司在德国市场的增长率却低于其它市场。在2005年第一季度,eBay公司德国部门的收入增长了24%,如果除去对汽车产品市场网站mobile.de的购买资金,其收入仅增长了16%。而eBay在国际市场上同期获得的收入增长率为51%,是该公司在德国市场上收入增长率的三倍还多。

  一年前,在2004年第一季度,eBay公司的国际市场收入增长率为87%。所以,从今年的数字来看,该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增长情况还是变缓了,尽管该公司在一些国家的市场上获得了一定成功,如法国、英国和意大利。eBay在欧洲市场获得的收入当中,大约有一半都来自德国。

  在过去的两个季度里,分析家一直都在对eBay在德国市场增长速度的放缓进行批评。eBay的官员们也很快做出了回应,他们集中精力制定了相应计划,刺激现有市场增长,并在德国开发更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惠特曼对分析家们表示,eBay已经考虑到了一些事情,如用户的信誉度。同时,他们还考虑到用户的教育程度问题。eBay同时还在努力发展直销市场。

  最近,eBay正在采取措施,推动mobile.de网站的发展。今年4月份,该公司在德国建立了一家新的站点,用来促进公司业务进展。eBay公司发言人汉尼-德兹(Hani Durzy)称:“在那些计划开始产生作用之前,用户可能要等待一些时间。”

  那么,德国市场在这个季度会发展成什么样呢?很显然,eBay公司不会公布在收入方面的任何信息,但是许多分析家一直在跟踪该公司在全球站点的销售清单,以便准确分析该公司的经营情况。通过对第二季度一半时间的情况进行研究,业界很多人都给出了不同的分析报告,虽然各家的分析结果都不同,但是有一点至少是相同的,那就是他们都认为,现在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eBay公司进行的努力在德国已经开始产生作用。

  德意志银行分析家吉提尔-帕泰尔(Jeetil Patel)估计,今年第二季度到目前为止,eBay公司在德国的销售数量增长了9%,这其中还有部分原因,是该公司在5月初采取了一些强有力的促销政策。他预计,该公司在整个第二季度的销售数量将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德意志银行与eBay公司存在一种包销关系。

  Prudential公司分析家马克-罗文(Mark Rowen)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到目前为止,eBay公司在德国的销售数量增长了1.8%。他认为,这一增长率与美国市场的20.8%和英国市场的117.7%相比,显然是低了很多。Prudential公司与eBay没有包销关系。

  eBay德国部门的增长率相对比较有些放缓,这可能象征着该部门境况有些不佳。有部分分析家认为,eBay在德国市场发展速度放缓,主要归咎于德国经济增长缓慢。而大多数分析家认为,eBay德国部门的现状正是其早期发展过于成功所带来的不良后果。

  德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增长得比其它国家快,而eBay公司在德国的发展已经具备相当大的规模。eBay在德国已经连续五年被网民投票选为最受欢迎的网络公司。即使该公司在德国市场的增长率降低,但是eBay德国用户购买和出售交易量仍然比其最大市场,即美国市场的交易量多。Forrester研究公司分析家海伦-奥姆万多(Hellen Omwando)称,德国的购物者已经以自己的行动帮助了eBay,并推动其获得成功。他说:“通过eBay进行在线拍卖的德国用户数量,是英国用户数量的两倍。”

  所以说,德国人仍然喜欢eBay公司,但是为什么该公司在德国市场的销售量和交易量,都持续以一种低于预期的增长率在增长,这种情况非常让人难以理解。eBay公司也表示,德国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该公司的努力在即将结束的这个季度就将显现效果,但是投资者们到底愿意等待多长时间,又成为了更一个问题。(飞雪)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