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网络音乐市场进入新时代 订阅模式柳暗花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2:2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恺

  【简 介】

  导读:《商业周刊》5月19日刊文指出,在网络音乐市场,消费者更习惯付费下载模式,为此苹果iTunes业务就获得了巨大成功,而采用订阅模式的NapsterAOL和RealNetwo
rks公司音乐业务则被远远抛在了后面。然而随着雅虎和微软这些巨头积极推动订阅音乐业务,这一业务模式开始柳暗花明,网络音乐市场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eNet硅谷动力消息】数年以来,音乐产业的许多企业官员声称订阅模式是销售网络音乐的最佳方式。然而就目前的情形来看,并非如此。苹果电脑公司的下载付费模式获得巨大的成功,其销售的歌曲数量超过了4亿首。相反采用订阅模式的Napster、AOL和RealNetworks则被远远抛在了后面。 

  不过现在苹果公司将面临来自雅虎公司的强劲挑战。5月10日,雅虎推出了基于订阅模式的网络音乐业务,其全年的价格只有60美元,只有现有业务价格的三分之一。《商业周刊》还得知软件巨人微软也计划在合适的时机推出其低廉的网络音乐订阅业务。MSN娱乐部门的高级主管罗布-班特尼表示,我们会推出类似的业务。 

  在诸如雅虎和微软这些巨头的推动下,订阅模式的音乐业务会成为主流吗?当然这不会在一夜间成为现实。首先,要改变消费者购买而非租赁的习惯本身就需要一段时间。此外,像雅虎这样的价格,很难赚钱。这意味着订阅业务的费率依然高出了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而且目前最流行的iPod音乐播放器并不并不兼容当前的订阅音乐,而那些兼容订阅业务的音乐播放器则得不到消费者的青睐。来自Jupiter研究机构的分析家戴维-卡迪表示,现在消费者只对iPod感兴趣,而它又不兼容雅虎的音乐业务。 

  不过网络音乐订阅业务依然有其独特的魅力,只要支付每月月租费,用户就可以无限制访问数以百万首的歌曲,唱片公司也可以获取稳定的收入来源。雅虎副总裁和音乐部门的总经理大卫-歌德伯格表示,订阅音乐业务将彻底取代购买模式。 

  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必须清除一些障碍。对于苹果公司来说,其音乐业务的赢利几乎都来自iPod播放器,为此它没有任何动力来开发订阅模式音乐业务,也没有兴趣制造兼容当前订阅业务的iPod播放器。最简单的理由就是没有足够的需求来推动。

  尽管包括RealNetworks、AOL和Napster公司在内的音乐订阅业务用户数量已经从2003年的75万增长到了2004年的150万,然而这一业绩根本无法和苹果的iPod相媲美,iPod播放器的销量将从2004财年的440万台增长到本财年的1720万台,并在2006年增长到2220台。这也就是苹果公司为什么表示它不准备接入网络订阅音乐市场,尽管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可以轻易推出自己的订阅音乐业务。 

  然而最大的困惑至于以雅虎公司这样的价格,它能赚到钱吗?雅虎并没有讨论这项业务的经济效益,但是来自业内的消息表明雅虎的这一商业模式并不能足以支撑其运作。在订阅业务模式下,网络音乐业务提供商通常向唱片公司支付每个用户每月6美元的费用。为此订阅音乐业务的价格通常在10每月左右。在排除了各项开支包括服务器成本以及信用卡费率外,这一业务的利润率为30%左右。这一利润空间似乎还不错。 

  但是对于允许用户将歌曲下载到媒体播放器的订阅音乐业务来说,它必须向唱片公司支付的费用提升到了每用户每月8美元。这也就是为何RealNetworks和Napster公司的订阅音乐业务月租费高达15美元的原因所在了。不过对于雅虎来说,它尤其特定的优势。目前雅虎的注册用户高达1.76亿,因此其宣传成本较低,此外它还还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来部署这些业务。正是基于这些优势,雅虎音乐业务的价格才能如此之低。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优势并不能让雅虎从其音乐订阅业务上赢利。为此许多人表示雅虎将不得不提高其价格。环球唱片公司的执行副总裁Amanda Marks表示,一旦用户达到一定数量,雅虎很可能会提升价格。雅虎公司也表示不排除今后调整价格的可能性。 

  许多音乐产业的企业官员表示,唱片公司不会援手雅虎,它们害怕音乐产品的贬值,为此它们希望雅虎在吸引到一定数量用户后,就提升产品价格,就像当初有线电视公司所做的那样。 

  对于网络音乐产业来说,无疑它还处于初生阶段,它的收入在整个音乐市场的比重只有2%,而且在2010年前不会超过12%。事实上,尽管iPod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大多数用户依然从CD向其iPod上灌入歌曲。每个iPod用户通过iTunes店铺下载的歌曲数量平均为25首,其价值也不过两张CD的价格。

  如果下载付费模式依然无法用户的音乐消费习惯,那么订阅模式或许可以做到这一点。雅虎和微软MSN对其也寄予了厚望,但是它们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络音乐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