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游动漫产业基地建设经验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5: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庞微 俞萍 满向伟

  为落实中央领导关于扶持民族游戏、动漫产业的批示,新闻出版总署制定了《中国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在全国部分地区建设网络游戏和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在申报建设基地的省市中,上海、广东和四川三省市的网络游戏和动漫产业发展较快,三地都出台了许多促进网游产业发展和加快基地建设的措施,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模式。

  三省市经验值得借鉴

  三省市建设网游动漫产业基地的主要经验有:

  1、领导高度重视,依托政策扶持。三省市对网游动漫产业给予了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有力的政策支持。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科教兴市”的口号,5年前即把信息产业列为第一产业。为加快基地建设,上海浦东新区还专门下发了《关于扶持文化发展的意见》。四川省委省政府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列为全省“一号工程”。成都市委市政府颁布实施了《成都市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对数字娱乐产业发展予以重点支持,并且参照高新技术企业对网游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给予资金支持。

  2、引进市场机制,减少行政干预。三省市在基地建设过程中引入了市场机制,成立有限公司,并吸收了文化资金,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和技术平台的建设,吸引企业入驻,待被孵化企业长大发展后,获得利润税收回报。这种市场化的基地运作方式解决了前期资金来源的问题,卸掉了政府身上的包袱,也为基地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3、减少重复建设,利用业外资源。三省市在基地建设中都没有新征土地,新建厂房,而是落户在已建立较长时间、具有一定规模、发展比较成熟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内,利用园区已有的空置楼宇,吸纳游戏动漫企业入驻。这种运作方式节约了资金、土地,利用了闲置资源,加快了基地建设速度,也便于网游企业与IT行业沟通信息、吸引人才、转化成果,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加快北京动漫产业发展

  从全国网络游戏产业的产值来看,上海超过70%,广东占26%,而北京作为全国网络游戏起步较早的地区,2004年产值只有约1.5亿元,不到全国总量的5%,发展已严重滞后。北京网络游戏产业如不加快发展,在产业集中、资本运作过程中,北京相对弱小的游戏企业将难以为继。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给予高度重视,制定发展规划。北京应尽快出台加快网游动漫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特别应尽快制定北京地区网络游戏和动漫产业的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确定该产业在北京整体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和发展目标,将北京建成全国网游动漫产业的重要发展基地。

  2、建立协调机构,加快工作进度。上海等三省市现均已完成向新闻出版总署申报建立基地的工作,北京市也将于近期完成申报建立基地的手续,但工作进度应该进一步加快。

  3、整体规划建设,促进全面发展。北京网游动漫基地建设应充分考虑全市数字娱乐产业的状况,将北京市作为一个整体规划建设,通盘考虑确定具体发展区域和发展重点。

  4、实施市场运作,充分利用资源。北京应借鉴上海等地的经验,通过成立中介组织等形式,将基地的前期运作和后期的经营管理交给中介公司经营。

  5、划定不同重点,实现全面发展。北京应考虑建设数字娱乐内容产业基地问题,应全方位地考虑数字娱乐内容产业的发展,并在全市的不同区域,划定不同内容、不同发展重点的多个中心区,形成集聚效应和放大效应。  

2004年四省市网游动漫产业发展状况表

地区

产业规模

占全国用户数

游戏商数量

上海

18.1亿元

7.35%

26

广东

约7亿元

10.46%

7

北京

1.5亿元

5.69%

27

四川

约0.3亿元

5.15%

1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