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Q版网游竞争白热化 原创网游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9:05 每日新报

  Q版成网游转型趋势

  从2005年初成功运营两款国产原创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和《封神榜》的金山软件宣布将在今年再次推出一款Q版网游《幻想春秋》起,众多有实力的网游厂商也不约而同的陆续将眼光瞄向了同一个目标———Q版游戏市场。

  究其原因,还是先让我们来回溯国内网络游戏的发展史,早在2000年7月,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文网络图形Mud游戏《万王之王》就已经正式推出,由于当时玩家尚不能接受这种收费模式,再加上游戏本身设计的原因导致游戏过程中“卡”的情况长期出现,网络游戏这个新生产物一直只是少数人的玩意。直到2001年1月《石器时代》的出现,才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使网络游戏市场实现了全民网游的热潮。也第一次让大家认识到了网络游戏这条赚钱的康庄大道。虽然后来以《传奇》为主的韩国PK类网络游戏大行其道,但直至今天,《石器时代》依然受到相当一部分玩家的热情支持,为我们展现了Q版游戏的强大生命力。

  如果说两年前金山用自主研发的武侠类网络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吹响了反击韩国网游的号角并大获成功,掀起国内以传统武侠为背景的原创网游研发的第一次大潮。那么这次,众多实力网游厂商转向Q版网游,无疑为陷入武侠怪圈的国内厂商再次指明了方向。

  卡通网游受到玩家青睐

  那么,风格清新健康的Q版卡通网络游戏,目前的实际状况如何呢?根据最大中文游戏网站17173的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2003年卡通网游市场占有率约为15%,2004年上升为17%,2005则还在继续上升中。

  目前暑期即将上市的网游中,除了金山的《幻想春秋》,被玩家关注的还有盛大的《梦幻国度》和九城的《魔兽世界》。《魔兽世界》,作为暴雪的又一力作,在单机游戏的影响下,《魔兽世界》无疑吸引了大量的眼球。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魔兽世界》超过4G的客户端,难以理解的欧美文化极有可能会使得《魔兽世界》成为少数人的游戏。

  由于档期撞车,盛大的《梦幻国度》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跟《魔兽世界》对着干,相对于九城,盛大有着雄厚的资金、强大的销售渠道和靠《传奇》积攒起来的玩家基础。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盛大在大型网络游戏上自主研发产品一直不是长项,游戏能否卖座仍待探讨。

  金山软件公司CEO雷军在《封神榜》推出的时候曾表示:“金山将重点转战家庭网游化战略”,金山正是围绕着“网游就是生活”这个核心思想,在技术上猛下功夫,在产品上狠抓质量,从而让《幻想春秋》突破了传统网络游戏练级为主的模式,集桃源生活、即时战斗、成语任务、变声语聊和房屋DIY为一体,做到了真正能让玩家玩得开心、玩得轻松,玩得投入。

  据悉,为攻克暑期网游市场,金山软件董事长求伯君更是亲自参与了《幻想春秋》的绿色成语任务策划,他还表示,自己会结合中国古代文化知识,融合了如“刻舟求剑”、“女娲补天”等365个著名历史典故和成语故事作为玩家的游戏任务,玩家将在游戏过程中充分了解成语典故的由来,以加深对中华文化精髓的了解。

  主管部门倡导绿色卡通网游

  在政策上,作为网游市场的主管部门,国家出版署在2004年10月第二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ChinaJoy)官方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推进市场的五大规划,第一条就是有关于支持“主题积极的、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游戏”。2004年8月,作为主管部门的文化部也在第二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继续重点整顿网络游戏市场,并且将与科技部、国家广电总局等联合行动,推动中国网络游戏在健康的轨道上快速发展。政策和玩家都向画面清新、内容健康的卡通Q版网络游戏抛出了绣球。

  而且按照CNNIC2004年度的报告,女性网民占中国网民总体的40%,针对潜在女性玩家的游戏产品发展空间巨大,随着电脑和互联网教育的普及,这个数字会进一步扩大。针对女性玩家和低龄玩家喜好的Q版网络游戏产品市场,犹如等待业界深层发掘的宝库。

  新报记者 陈勇

  当那些所谓的大作以及靠美女NPC来吸引玩家的3D网络游戏几近泛滥的时候,仍然有一种并不仅仅靠画面绚丽来吸引眼球的游戏在支撑着网络市场的半壁江山。

  这种游戏虽然也有打怪练级的方式,但是却能将打怪升级过程变成有趣、乏味变成新鲜,它不以PK、血腥的打斗等为噱头,而以培养游戏内玩家的交流互动和团队协作为特色,这种游戏,我们称之为Q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