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P2P寻网游突破口 脱离中央服务器自由扩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1:4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Inuki

  对于多人网络游戏玩家而言,通过P2P技术将整个虚拟世界中的一部分保存在自己的电脑上,能够使游戏本身更加有趣和人性化。研究者指出,在结合了P2P技术之后,网络游戏的运行会更加稳定和可扩展化。

  目前现有的大规模多人网络角色扮演游戏(MMORPG)大多采用的是中央服务器的结构模式,由游戏的运营商通过幕后服务器对游戏服务端进行维护。尽管这种方式方便于游戏本身的控制和维护,但它也容易引起类似于蝴蝶效应的问题--由于一个简单的错误而影响到大范围内玩家的正常游戏。

  现在法国电信的研究员们已经开发出了一个简单的能够脱离中央服务器的RPG游戏。这个名叫“Solipsis”的项目能够让参与游戏的玩家利用他们自己的电脑对整个虚拟世界进行管理。“该项目的目标是创造一个可以无限扩展的世界,不过我们目前的实现方案仍然有所限制”,参与此项研究的开发员凯勒说道。

  对于Solipsis而言,只要用户安装了一个客户端,就实现了对游戏世界本身的扩展。尽管目前这款游戏只能提供2D界面的游戏环境,但凯勒表示,更加复杂的3D界面目前正在开发的过程中。另外,由于需要考虑到如何避免由于用户数量的递增而导致的数据通讯拥塞的问题,P2P网游的开发会显得比较复杂化。目前研究人员采取的解决办法,是在系统中以本地方式而非广播方式进行数据交换。

  目前除了法国电信的Solipsis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基于P2P技术的网络游戏也正处于开发过程中。例如开源虚拟实境项目(The Open Source Metaverse Project),其用户可以创建出非常复杂的3D场景,并使其与网上其他用户的作品相连接。还有位于加州的菩提实验室所开发的Second Life,其基本思想也是基于P2P系统,尽管它目前仍需要运行在一组大型服务器上。

  有观察家指出,P2P方式的引入将会给网游世界带来更多激动人心和引人入胜之作。不过,失去了集中控制之后,新生的网络游戏是否仍然能给玩家带来足够的吸引力?正如一位资深网游博客作者所指出的:“当每个人都能够随心所欲的时候,这个世界还能留下些什么乐趣?”而且,数字虚拟角色本身的非法复制也将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尽管像Second Life这样的试验性系统为玩家设置了拷贝控制系统,但未来此类P2P游戏真正投入实际运营之后,仍有许多潜在的问题可能会浮出水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