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美国人不信网络新闻 追求发布速度缺乏严格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4:49 环球时报

  文/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科技时代_美国人不信网络新闻 追求发布速度缺乏严格把关
网络新闻传播速度快,人们浏览时往往真假难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网站记者涉嫌伪造新闻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著名新闻网站“连线新闻”日前爆出一桩惊天丑闻:该网站的老牌自由撰稿人德里奥涉嫌多次伪造新闻。“连线新闻”的调查表明,德里奥在文章中先后引述了40名消息人士的话作为消息来源,但这些消息来源都无法得到证实,“连线新闻”因此怀疑她的新闻作品都是“闭门造车”。

  作为“连线新闻”的自由撰稿人,37岁的德里奥十分高产,18个月里先后在“连线新闻”网站上发表了数百篇文章,仅新闻报道就有160多篇。这些报道题材十分丰富,从最新的电脑病毒到“9·11”袭击事件等非常广。

  面对网站的质疑,德里奥一个劲儿地鸣冤叫屈。她说,自己写的那些新闻报道没有一篇是虚构的。她本人从不伪造消息来源,所有文章引述的消息人士都有名有姓,而且都住在大都市里。德里奥说,她特别后悔没有把采访笔记和跟消息人士联系的电子邮件保留下来,那些资料是证明她清白的有力证据。

  网络媒体假新闻泛滥

  据报道,“连线新闻”将在下周公布对德里奥的最终调查结果。德里奥是否是伪造网络新闻的高手目前还不好下结论,但下面几条网络假新闻则是板上钉钉的,可以说是造假高手在最近一两年内推出的“登峰造极之作”。

  第一条是“比尔·盖茨被暗杀”。

  2003年3月29日上午,据一家著名的英文网站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28日消息称,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在洛杉矶出席一个慈善活动时遭暗杀死亡,随后全美及其他国家各大新闻网站纷纷转载。事后证实,所谓“盖茨被暗杀”完全是有人在网上搞的一出恶作剧。

  第二条是“伊拉克武装分子斩首美国人质”。2004年8月7日,互联网上播放了一段据称是“基地”老三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公布的录像。录像中一名“美国人质”

  呼吁美军尽快从伊拉克撤军。随后,一个武装分子模样的人砍下了人质的首级。但录像播出仅1小时,来自旧金山的电脑专家本杰明·范德福德就主动承认,这段录像是他伪造的,录像中的血是假的。

  而他将伪造的录像放上网,只是为了试验类似内容的传播速度。

  第三条是“布什在加拿大被捕”。2004年11月29日晚8时左右,一条关于美国总统布什在加拿大被捕的新闻出现在一个类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www.World-CNN.com网站上。这条自称是美联社记者发自“加拿大渥太华”的新闻说:“布什总统访问加拿大的第一天,就被加拿大警方以战争罪拘捕,理由是布什部分参与了折磨关塔那摩和阿布格莱布监狱犯人的行动”。“布什被捕”的新闻发布后,其链接地址迅速在网上流传,许多人信以为真。美国东部时间12月1日晚10时,这条新闻居然上了著名新闻搜索引擎“google新闻”的头条,并在头条位置上保留了至少3小时之久。

  第四条是“博帕尔受害者获赔120亿美元”。1984年12月3日,印度博帕尔发生了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化学毒气泄漏事件,死伤者20多万。而应该负责的美国联合碳化公司仅向受害人支付了一笔很少的赔偿金,并在几年后被陶氏化学公司兼并,将责任撇得一干二净。2004年12月3日,在博帕尔事件20周年纪念日,英国广播公司播出了一条令该事件受害者及其家属激动不已的独家新闻———陶氏化学公司将向所有受害者提供总额为120亿美元的赔偿。但1小时后,陶氏公司的反应给所有人泼了一桶冷水———这是一条假新闻。这条假新闻的始作俑者并非英国广播公司,而是两个网名为“迈克”和“安迪”的“反大公司主义者”。他们在网上制作并散布了这条假新闻,结果让英国广播公司中了圈套。

  网络媒体公信力为何不高

  正是由于网络新闻实在太不可靠,美国人才不太相信网络媒体,对那些非传统媒体开办的新闻网站更是小心翼翼。

  皮尤研究中心位于华盛顿,是一家权威媒体研究和民意调查机构。该中心2004年曾经推出一份研究报告,报告得

  出的结论实在让美国新闻工作者寒心:53%的美国人根本不相信新闻机构的报道。这其中自然包括网络新闻。

  网络媒体的公信力为什么不高?美国《网络新闻》杂志专栏作家米勒这样评价网络媒体:“新媒体很像野蛮的西部———无法无天,什么都敢登。”的确,过分追求新闻发布速度而忽略了新闻的真实性,可以说是网络媒体的通病。业内人士认为,网络媒体普遍缺乏传统媒体对新闻真实性严格把关的机制和经济实力。

  还有人分析认为,随着人们普遍接触网络,民众既是新闻的消费者也是编辑者和制作者,尽管可能制作出高质量的新闻和信息,但更多的是“琐碎、片面和虚假的新闻”。

  网络媒体的实力在增强

  尽管网络媒体常常遭到诟病,但客观地讲,网络媒体在美国还是在走上坡路。除了报纸和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外,越来越多的公众依靠网络获取信息。

  网络媒体兴起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网络媒体越来越得到跟传统媒体一样的采访权。几年前,在美国,网站记者还常常没人搭理。但今天,每个新闻事件发生地几乎都活跃着网络记者的身影。

  第二,网络的应用日益广泛。随着网络技术日渐进步和普及,上网成了了解新闻的主要手段之一。另外,由于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拿着油墨飘香的《纽约时报》慢慢阅读已经成了奢侈之举。

  第三,新闻网站的经济实力逐步增强。2004年美国网络广告增长率达到两位数,远远超过传统媒体广告的增长率。广告多了,网络媒体自然就有实力加强对新闻采集和编辑流程的把关。这对抑制网络假新闻是有利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