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传媒栏目专题 > 正文

读者转投向互联网 各大报纸纷纷瘦身求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在人们的意识中,更大往往意味着更好,不过在报纸业界这种概念却并不完全正确。现在,报业公司也开始了它们的瘦身计划,为了保留住日渐稀少的读者,报纸正在向着更小更方便的目标前进。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5月15日报道,从智利到英国,从芬兰到马来西亚,报纸出版的传统尺寸正在逐渐转换为面积更小的“小报”形式。专家表示,这一趋势将传统严肃报纸
和传媒小报之间的区别模糊化了,并且也加速了进行尺寸转换的报纸数量的变化。不过,尺寸的转换究竟是一种短期的修正,还是能够吸引足够的新读者和广告商加入,以此带动报纸产业的收益,如今还不得而知。

  在经济发达的国家,随着越来越多的读者转投向互联网或其它媒体资源,报纸的销量每况愈下。因此,报纸出版商们必须采取某种策略以刺激销量。研究表明,因为携带方便,小报更为适合在公园长椅或者拥挤的地铁等环境里阅读,因此也得到了更多读者的青睐。“人们希望产品能够更加便于使用,无论是汽车、iPod播放器还是报纸”,伦敦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尼尔·赫曼表示,“如今的报纸只不过在顺应形式而已”。

  上周,《华尔街日报》表示计划于今年10月开始在欧洲和亚洲市场上发布小报版本,与此同时保持美国版本的原始尺寸不变。上个月,马来西亚一家英文报纸——《新海峡时代》在经历了从去年9月份的试发行之后,最终也转换为了小报版本。另外,鉴于去年竞争对手的报纸尺寸改革,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几家报纸也将在今年进行尺寸上的改革。与此同时,包括瑞士、法国、保加利亚在内的多个国家的报纸都正在经历尺寸上的裁减。

  对此,法国巴黎世界报业协会的顾问兼策略咨询师吉姆·奇斯洛穆说,到今年年底为止,全球范围40%的报纸将进行小报化的改革。

  报道说,引领此次报纸尺寸改革大潮的主要是业界的知名媒体——英国《独立报》。在1990年的时候,《独立报》的销量曾经达到40万份,而如今的销量已经下滑到20万,因此该报在2003年引入了小报版本。奇斯洛穆表示:“自从独立报作出了改革的决定,几乎业界的每一个人都感到十分兴奋。然而实际上,报纸尺寸裁减的行为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

  虽然,在转换尺寸之后《独立报》的发行量提升了20%之多,但是也有很多转换了尺寸的报纸遭遇到了十分复杂的经历。一方面,缩小报纸尺寸无疑将会刺激发行量;但是另一方面,对于为各大报纸提供了绝大多数利润的广告商来说,小报却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信任。不过,鉴于越来越多的“高质量”报纸走向了缩小尺寸的道路,小报上出现的广告品牌价值也会逐渐有所提升。赫曼表示,一般来讲广告商在为小报广告支付费用时候,比起传统报纸往往要少支付10%到15%。小报还会带来空间的浪费,在专栏与专栏之间和文章上方的空间往往会被空白所占据。

  在美国和德国等市场,全国性的报纸销量非常低,取而代之的都是地方性报纸巨头。因此不用考虑到竞争,这些报纸公司也并没有太多的压力去转换为小报格式。德国一家名为《世界报》(《Die Welt》)的报纸在去年5月份开始了包括小报在内的两种不同版本报纸的销售,虽然公司并没有公布相关的发行量,但是其总体发行量仍然上涨了10%。

  其它地区的报纸瘦身行动还在继续。在过去的6个月中,美国报纸发行量下滑了1.9%,因此缩小尺寸也可以帮助报纸公司进一步降低成本。发行商节省了大笔的印刷费用。因为使用了特殊的印刷方式,《华尔街日报》欧洲和亚洲版尺寸缩减计划为公司节省了大笔的印刷开支。有消息表明,一些报纸的尺寸裁减计划每年能为公司节省大约1700万美元,而这笔钱往往意味着要采取裁员和其它成本压低措施。

  不过有关专家仍然表示,裁减报纸尺寸的做法只不过是暂时的权宜之计,各大报纸公司必须继续采取其它措施。赫曼说:“从一个报纸广告商的角度来看,我希望报纸能够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法,抵御来自于数字世界的威胁。除了仅仅在报纸尺寸上做文章外,各大报纸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李远)


  爱问(iAsk.com)报纸 互联网 相关网页约45,79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