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网络股受政策影响 快速增长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0:52 赛迪网

  作者:友亚

  【赛迪网报道】5月13日外电消息,有目共睹,互联网是当今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而中国则是全球经济增长最迅速的国家之一,那么两者的结合会产生怎样的效应呢?

  人们可能会得出结论:中国在经济和互联网市场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也许
这一结论是正确的,但从目前情况看,中国要在互联网市场实现该目标尚需时日。而且,期间的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

  据中国各大网站近期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受政策法规的影响,这些网站的广告和无线服务收入继续下滑。而这两项收入又恰恰被视为网站的长期收入源。尽管在线游戏和旅游站点的表现相对乐观,但其股票走势仍不敢恭维。

  而且,根据各网站的预计,其第二季度财报将不会有多大改观,结果导致股价纷纷下挫。与年初相比,新浪的股价下跌了12%,搜狐5%,盛大22%,网易5%,携程8%,TOM在线23%,而51job的跌幅则高达74%。

  新浪可以说是最值得关注的中国概念股。但由于中国政府取缔了“短信算命”等无线增值服务,新浪第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了36%,是自2002年宣布盈利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业绩下滑。

  而搜狐也同样深受其害,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为570万美元,同比下滑44%。但搜狐称,其广告和无线增值服务的收入今年将有所增长。公司CEO张朝阳表示:“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中,搜狐一直在试图寻求新的增长点。”

  对此,业内分析师也持相对乐观态度。Piper Jaffray分析师Safa Rashtchy认为,如今无线增值服务市场已经开始反弹,并且将持续稳定增长。

  但针对于新浪和搜狐,Pacific Growth Equities分析师Jason Brueschke认为,搜狐在无线市场的处境似乎更加乐观。而新浪的无线业务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将受到搜索和游戏业务的制约。

  而在线游戏供应商盛大则计划于5月16日发布其第一季度财报。如果说网易财报是一个信号,那么意味着今年第一季度的在线游戏市场呈上升趋势。据网易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游戏收入增长了26%。

  但正如无线增值服务,在线游戏市场也同样容易遭遇低迷。ThinkEquity Partners分析师Mark Argento认为,网易将有可能遭受游戏产业的内在不确定性的影响。

  至于互联网市场的企业行业,尽管51Job第一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均出现增长,但由于公司警告来自企业求职广告的收入出现疲软,导致公司股票下跌。TOM在线的无线增值收入有所提升,但同时被高额的运营成本所抵消。

  携程网是第一季度表现强劲的少数几家网站之一,其第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了82%。公司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各种票据和宾馆预定服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