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阿祥:腾讯门户野心短期难以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0:23 ChinaByte

  文/阿祥

  随着新浪(Sina)、搜狐(Sohu)、网易(Ntes)三大门户在纳斯达克再次逆市飙升,中国门户网站的竞争就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刚刚落幕的上海国际车展报道,就是门户网站最激烈的一次较量。

  4月22日至28日的上海车展,既是世界汽车巨头的实力角逐,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媒
体大战。据车展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透露,前来采访的国内外记者超过5000人,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BBC、NHK、CNN、福布斯、道琼斯、彭博新闻社、时事通讯社、经济新闻社等国际主流媒体都派出了精兵强将参与车展报道,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北京交通台等国内强势媒体对本次车展更是高度关注,推出了丰富多彩的车展节目。

  在上海车展现场,国内外300多家媒体剑拔弩张,网络媒体也纷纷亮相。

  腾讯以综合门户的身份参与上海车展,意在何为?

  据知情人士透露,马化腾初露端倪的野心,并非腾讯的终极目标,其真正的野心是做到国内综合类门户网站的第一。

  假如这一消息属实,那么,对于腾讯近期的所作所为,门户网站就应该警惕了。

  早在去年,随着中国网络股在美国再次升温之后,互联网知名人士就普遍预测,“互联网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开始。在中国,盛大收购新浪股份,腾讯突入门户之战,已经点燃了门户大战的导火索。年底的时候,马化腾又公开表示,要争取在三年的时间内,把腾讯网打造成为中国前三名的综合类门户网站。

  据悉,腾讯即将进行更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活动,通过影视、杂志、车身、楼宇等媒介,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更为广大的区域,由此展开扩张门户网站地盘的攻略。腾讯再次抢占门户网站的地盘,意在更大区域内进行扩张。

  由原来不承认做门户,到宣称进军国内门户前三名,再到抢攻门户的地盘觊觎门户老大的位置,腾讯的野心日渐彰显。

  对于腾讯的野心,分析人士早就预见到了,QQ不会只是盯住“小孩子”聊天级用户,真正图谋的市场是企业、商务、购物和游戏的综合服务,也就是马化腾所提出的大门户概念。从这个角度看腾讯在上海车展上的表现,就很清楚了,醉翁之意不在酒,腾讯图谋的是网络广告的份额。

  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对购车者进行问卷调查显示,目前通过互联网了解购车信息的消费者占被调查者的20.14%。相对而言,门户网站比汽车网站的流量更大,受众关注度更高,新闻效应更广,而且,门户网站大容量、快速性、多样性、互动性等特点,非常适合于作为汽车展示的载体。所以,基于这个因素,许多汽车厂家开始加大向网络媒体投放汽车广告。

  从本次上海车展的阵容看,既是一次世界性的汽车盛会,又是网络媒体吸引广告的一次机遇。对于绝大多数爱车但不能亲临车展现场的车迷们来说,网络媒体的互动性更强,因而比平面媒体、电视媒体更具吸引力。与传统门户网站相比,腾讯的目标受众是25-30岁的年轻族群,抓住了汽车制造商和车迷的眼球,也就抓住了提升门户魅力的机遇,也就加重了吸引网络广告的砝码。

  不过,腾讯的野心固然很大,但在短期内很难取三大门户而代之。

  首先,三大门户的地位难以撼动。

  三大门户在中国互联网业已经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凝聚了优势资源和广泛注意力。比如,新浪以新闻和评论见长,成为用户心目中最重要的信息来源渠道,作为门户老大的地位非常巩固;搜狐以其展示五彩城市生活备受称道,其新闻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网易力挺吸聚人气的社区,2004年要坚定不移地打造“中国互联网业内最大规模的新闻中心”。三大门户已经形成了各自的核心竞争力,让许多后来者可望不可及。

  其次,门户网站的竞争日趋激烈。

  目前,包括21CN、263、Lycos等在内的综合性门户网站竞相发力,各显其能,而且,随着基于PC、交互式TV以及移动终端设备三大平台的成熟,宽带门户网站已经浮出水面,有线电视运营商、电信运营商、无线网络运营商都在构建宽带门户。与此同时,专注于某一领域(或地域)的垂直门户网站在“专一”上下功夫,力求做得更权威,加上电子商务,除了权威、专业的内容优势之外,还通过多层次服务、增值服务、个性化服务、特色服务,刺激和带动广大网民的消费。

  可以想见,无论是三大传统门户,还是新兴的综合门户和垂直门户,都不会眼睁睁地坐视腾讯一家做大。也就是说,腾讯要想实现综合门户第一的野心,实在很悬。最关键的是,必须尽快跳出同质竞争的怪圈。新闻、短信、网络游戏、电子商务是门户网站共同角逐的几大领域,而且又共同扑向搜索引擎。同质竞争势必导致畸形竞争和恶意竞争,在主要精力用于打压竞争对手的同时,其核心竞争力日渐退化。如果任由同质竞争继续打下去,不仅不利于三大门户的自身发展,而且将阻碍整个互联网产业的进步。

  中国门户网站的资源还没有被充分开发,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未来,中国门户网站之争将出现新的变数,专注于内容显然不是营收的增长点,而搜索、电子商务、游戏、短信等业务也必须形成各有特色的核心竞争能力。门户网站要在激烈竞争中更上一层楼,唯一的出路是创新。不在自己的创新中发展,就在他人的创新中沉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