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郭震旦:未经授权的下载服务会面对更多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53 ChinaByte

  文/郭震旦

  下载服务是互联网最常见的服务形式,很多网站都提供这方面内容。网站的出发点可能是为了方便用户,但是对于此举是否违反知识产权的相关规定却考虑甚少。由于目前著作权人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的意识还不太强,对网络下载服务还不太熟悉,所以有些网站虽然知道未经授权的下载侵犯了知识产权,但是出于侥幸心理仍然明知故犯。这种现象在互联网上非常普遍,以至于无论是著作权人还是网站,都已经见怪不怪。尤其是网站这方面,为了吸引更多用户,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完善对用户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措施上,而对此举可能带来
的法律上的风险视而不见。或者说,还没有对此问题给与足够的重视。

  但是最近媒体披露的两个案例,给未经授权提供下载服务的网站敲响了警钟。

  据多家媒体报道,最近,“硅谷动力”网站因为未经授权在网上免费提供长篇小说《丰乳肥臀》下载,被该书的电子版权拥有者——“中文在线”告上了法庭。目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在审理这起诉讼。

  《丰乳肥臀》是作家莫言所写的长篇畅销小说,经与作者协商,“中文在线”公司被授权在全球范围内对该作品(简体和繁体)的数字出版(包括但不限于信息网络传播权、CD、 ROM)行使专有使用权。“中文在线”公司采用先进的技术,通过加密等严格的技术措施,保证合法的付费和使用,在该公司网站上推出《丰乳肥臀》电子书,定价为12元。后来,他们在“硅谷动力”网站上发现该网站公开允许用户下载《丰乳肥臀》数字化复制品。“中文在线”公司认为,“硅谷动力”网站的行为严重侵害了原告作为莫言《丰乳肥臀》独家数字化复制品出版的专有使用权,给“中文在线”公司造成了巨大市场损失。由于互联网无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被告未做任何技术处理,导致侵权作品泛滥,无法计数,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和行业发展。为此,“中文在线”公司提起了侵权诉讼,要求赔偿54万余元。而被告“硅谷动力”则认为,其网站的服务器并没有提供下载服务,而只是对作品内容进行介绍,也没有盈利行为,故只愿赔偿1万余元(综合光明日报、京华时报、北京晨报、新浪网等媒体相关报道)。

  虽然该案还没有最后判决,但是“硅谷动力”网站已经表示愿意赔偿中文在线1万余元,这表明“硅谷动力”网站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不当。

  无独有偶,同样由于未经授权而提供书籍下载,涉嫌侵犯父子两代人的著作权,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也被上海一老教授告上法庭。原来,老教授偶然发现,未经其同意,被告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将其著作及其父的著作都收入到超星公司的网上图书馆,并且对外进行盈利性服务。因此,老教授向被告北京超星公司索赔17万余元。最近,在法院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超星公司向老教授赔偿46500元(据上海青年报相关报道)。

  这两起案件都说明,如果互联网站不以此为戒、继续从事未经授权的下载活动的话,将会面临更多的麻烦。

  虽然国家正在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但是无可否认,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仍然面临极大地困难,知识产权领域的混乱局面确实已经到了让人无法容忍的地步了。这种情况在网络媒体表现地更为严重。由于互联网在信息传播、复制等方面的革命性变革,对原有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带来了洪峰似的冲击,不可避免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思想上的混乱和措施上的无力。但是这种混乱局面是不会永远持续下去的,随着人们维护知识产权意识的增强和国家有关法律的不断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著作权人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是一定要走上正轨的。只要看看国外网站的循规蹈矩就可以明了这个目标是可以预期的。

  从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涉及网络媒体的版权官司来看,著作权人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是在不断增强的。而且,这些人的主张绝大多数得到了法院的支持。这应该是一个明显的信号,需要引起网站应有的重视。

  更应该引起重视的是,国家法律似乎也给与网络媒体上的版权保护问题更多的关注。如最近由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共同发布的《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就规定,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及其他作品,复制品数量合计在五千张(份)以上的,属于“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应当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复制品数量合计在一千张(份)以上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新司法解释还明确指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他人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及其他作品的行为,应当视为刑法第217条规定的“复制发行,可以依法定罪。”

  这些规定都是非常具体的,所以相关网站应该未雨绸缪,及早拿出规避性措施,不要等到让人家拿到火上烤时才手忙脚乱地寻找对策。虽说是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可为什么非要等到羊跑出去了才想着去补漏洞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