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打超低价挑战iPod 60美元无限下载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3:06 每日经济新闻

  徐磊 NBD报道

  互联网巨擎雅虎公司昨日正式推出一项全新的互联网音乐定制业务,顾客每年只需支付60美元就能从雅虎在线音乐库中任意下载歌曲,这个价格比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行业领先服务商低了一半有余。

  该项名为“雅虎音乐无限”的服务能使客户在一个拥有100万首曲目的音乐库中无限量下载至随身的MP3播放器上,而收费仅为每月6.99美元或一年60美元。这一定价大大低于提供同类服务的Napster公司和Real Networks公司,这两个公司的月费均为14.95美元,年费更是要高达180美元。

  与苹果公司的经营策略不同,Napster、Rea lNetworks以及刚加入的雅虎都是欲通过鼓励租赁而非购买的音乐订购模式争夺客户,而苹果则是借助其广受欢迎的iTunes网络音乐店将歌曲直接销售给iPod的用户。如果想永久拥有一首歌,雅虎的收费是79美分,这也比苹果99美分的价格低了四分之一。

  在租赁的模式下,一旦音乐到期就不能再行播放,如想继续欣赏就得额外支付一笔费用,而且每月必须同步更新播放器一次才能保留其中的歌曲。此外,客户也不能将下载的音乐刻成CD,除非再付一笔附加费。虽然限制颇多,但总体价格还是相对低廉许多。

  雅虎的音乐定制服务只与采用微软数字音乐格式的MP3播放器相兼容,这就将世界最受欢迎的MP3播放器苹果的iPod拦在了门外,这也表明了雅虎欲与苹果一争高下的坚定决心。雅虎已经公布了10种适用于其新服务的设备,包括戴尔的DJ播放器和创新的ZenMicro。

  低廉的价格是雅虎市场竞争的最大武器。雅虎音乐部门总经理Dave Goldberg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扩大市场,我们深信这就是人们听音乐的最好方式。”同对手相比,拥有百万曲目的雅虎音乐库更具有规模优势,且其中还包括一定数量的独家曲目。

  近期,雅虎在音乐业务的扩张上屡有大手笔。去年,它以1.6亿美元并购了在线数字音乐供应商Music match。雅虎计划将Music match与这项新业务结合起来。

  分析师认为,雅虎此举可能会引发与Real Networks和Napster的一场价格战。Inside Digital Media总裁Phil Leigh开玩笑说,唯一能够避免此情形发生只能指望雅虎的软件出问题了。

  另一个将被雅虎刺痛的无疑是苹果了,后者至今仍拒绝采取包月无限制下载歌曲的模式。Leigh表示,许多唱片公司更喜欢雅虎的租赁模式,因为这样可以使一些无名艺术家的音乐得到传播。一旦雅虎获得成功,唱片公司就有了和苹果讨价还价的资本。

  目前,在线音乐只占音乐销售总额的2%或更低,前景极其广阔。相比Real Networks的100万客户和Napster的41万客户,雅虎截至3月已拥有890万固定用户,这项音乐新业务可能获得的客户群体以及营销实力将鲜有对手可以匹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雅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