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关键词搜索成两面刃 被控侵犯智财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1:56 赛迪网

  【赛迪网讯】5月11日消息,成立6年的搜索引擎龙头Google成长之快有目共睹,该公司第一季获利成长近5倍,达3.69亿美元,不仅超过雅虎、苹果、以及eBay等资深高科技业者的第一季获利,单季广告营收甚至超越了《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主要传统媒体,而日前Google股价再创新高,最高涨至225.52美元,较公开上市时的85美元承销价多出1.5倍有余。

  据港台媒体报道,然而身为网络媒体业宠儿的Google,却也因其当红的关键词搜寻服务,引发其它业者不满,据了解,纽约美联社与日本共同通讯社等新闻媒体正不断与Google谈判,有关Google搜寻服务未经授权却公布其新闻的合法性;而法新社在与Google协商6个月未果后,3月索性控告Google侵犯智财权,并求偿至少1,750万美元。

  此外,法国线上旅游中介网站Bourse des Vols历时1年半,控告Google关键词搜寻服务侵犯其商标权一案,3月时法官判定Google败诉并需支付Bourse des Vols 9.7万美元的罚款与诉讼支出,此案中Bourse des Vols控告Google允许其竞争对手把Bourse des Vols的商标名包含在自己的搜寻广告连结中,因此用户以Bourse des vols作为关键词搜寻条件时,将出现Bourse des Vols竞争同行的连结网址,如此一来,Bourse des vols等于是帮助对手增加广告曝光率,而Google则成了侵犯商标权的帮凶。

  4月初,American Blind & Wallpaper Factory亦持相同理由控诉Google侵犯商标权,当时American Blind律师David Rammelt表示,Google应改变此类关键词设立方式,不过Google律师Michael Page则指出,该公司会指明付费的广告主为谁,因此并未侵犯商标权。

  姑且不论Google是否侵权,但该公司借以成名的关键词搜寻服务成为两面刃却是不争的事实,尽管Google尚未做出正式响应,然从最近一则报导却可窥知端倪。

  根据网站Cnet News的报导指出,Google正向美国专利局申请以质量排序作为分类新闻的方式,该公司希望能将新闻品质过滤这项特点加入现有的搜寻方式中,将CNN或是BBC等具有口碑的新闻发行社之报导作优先排序,此项技术能让Google除了以关键词相关性或时间排序外,还能以来源挑选新闻。

  不论Google的线上搜寻机制是否将纳入质量排序方式,而此类方法又能否引领搜寻广告市场的另一波商机,抑或带来负面效应,树大招风的Google或许得开始思考并规划另一种付费广告搜索模式,进而减少甚或杜绝这些与日俱增的侵权指控,方能保其茁壮成长,于网络产业中展翅高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oogle新闻 全部搜索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