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IT经理世界:SP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6:25 IT经理世界

  杜晨/文

  今年4月,中国第三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SP(无线增值服务提供商)华友世纪(NASDAQ.HRAY)击退包括网易、滚石移动等公司在内的数家SP,以几十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下了网络歌曲《特务小强》的无线版权。《特务小强》于今年春节在网络上开始传播后,仅半月左右就获得600万次的下载量,成为最热门的网络歌曲。这笔数额不菲的交易有望使华友世纪的业务
获得增长。

  华友世纪在纳斯达克上市仅仅两个月,现在的股价已经跌破发行价,这让华友世纪CEO王秦岱倍感压力。以短信、彩信、彩铃为主体业务的中国SP公司,业务模式雷同,使得SP公司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投资者开始怀疑其业务前景,包括华友世纪、空中网、灵通网以及以无线服务为主要业务的TOM在线在内的4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SP公司无不因此受累,股价长期徘徊在发行价之下。这四家公司在产品越来越同质化的竞争之下,不约而同地把资金都用在了逐渐变得稀缺的内容上。空中网去年花了一笔不菲的资金拿下了《功夫》的无线版权,而TOM则花了1200万元拿下了周杰伦的音乐。而这些钱证明是花得物有所值的,华友世纪近期收购的另一首网络歌曲《你到底爱谁》第一天便获得1万次的下载量。

  “娱乐才是真正的增值服务。”王秦岱说。

  最后一趟班车

  2月4日,王秦岱应邀为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敲响收盘钟。这一天,华友世纪在纳斯达克发行了单价为10.25美元的688万股存托凭证,每股存托凭证相当于100股普通股股票,共募集资金7052万美元。这使得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专业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商的数量增加到3家,加上主要收入来源于无线业务的TOM在线,初步形成移动互联网新四大SP的格局。

  如果说灵通网、空中网是以短信和彩信的纯SP概念敲开了美国资本市场的大门,那么华友世纪则用了SP+软件的概念打动了投资者。华友世纪除了拥有庞大的短信、WAP、彩铃等SP业务,还包括系统集成业务,是一家电信增值服务内容提供商及综合软件开发商。“我们为中国联通做无线增值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同时也在为中国电信做3G的实验。”王秦岱说。

  华友世纪的前身是UT斯达康的增值业务部,由于这项业务在当时无法赚钱,UT斯达康在2000年上市之前便把此部门剥离,剥离之后成立的新公司继续做增值服务。“那个时候所说的增值服务,完全和亚信接近,主要做互联网的一些软件和集成项目。”曾任亚信总裁的王秦岱在那时全面负责亚信的业务运营。2001年从亚信辞职之后,王秦岱瞄上了无线互联网,他看中了华友斯达康的平台,收购了其绝大多数的股份,并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其中的代表就是美国著名投资基金Fidelity(富达)。

  由于先期上市的掌上灵通和空中网股价因移动运营商的政策影响而表现不佳,纳市对中国SP概念股信心已经尽失。去年曾打算上市的美通无线就因此而被迫退出上市程序,与它们命运相似的还有被中华网收购的掌中万维,去年中华网也曾打算把其分拆出去后拿去上市。但是几个月后,华友世纪却成功地叩开了纳斯达克的大门,这不能不让业界惊叹。“时机很重要,”王秦岱说,“资本市场的窗口只有这么大,每次你可以估测一下,如果你没有赶上,也许就要再等三年五年。”

  华友世纪在2003年前九个月的营收为1530万美元,利润为240万美元,到2004年前9个月的营收为3940万美元,利润为1190万美元,增速很快。其最大的优势是其WAP业务处在国内领先的地位。据称2004年年底中国WAP用户数就已达到4000万,市场规模接近14亿元。

  此外,有美国资本市场丰富经验的王秦岱也号准了华尔街更青睐“技术主导型公司”的脉,所以他在建立管理团队的时候,就聚集了一批有思科、北电、AT&T等公司背景的管理人员,同时他们也以原老华友的底子揽下了建设中国联通服务平台的活儿,这就让华友既具备了有面对大众消费者的移动增值业务,又有类似于亚信这样的面对运营商层面的软件集成业务。尽管其中软件业务与SP业务的比例为1:9,但是有软件概念附身已足以使他们“逆流而上”了。“我个人感觉近期内以移动增值服务这个概念很难再成功上市了,华友很可能是最近一两年最后一家从中国去纳斯达克上市的SP。”王秦岱带着几分得意说。

  三大危机

  虽然王秦岱在机会窗口关闭之前顺利地为自己加了一床资本的“被子”,但是移动增值服务的冬天还是让王秦岱打了个冷颤。“上市的这几家SP死是死不了了,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王秦岱在华友上市的一个月内,迅速完成了对两家公司的收购,这两家SP具有在全国范围内为中国移动用户提供彩信和IVR服务的资质。通过收购,王秦岱铺设了一条从2G到2.5G的全产品线,能够服务于各大运营商,具体业务涵盖IVR、短信、彩信、Java/BREW、WAP、流媒体等。“这样可以摊薄成本。”王秦岱认为在SP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情况下,只能尽量把自己花钱所获得的内容加进每一个产品里。“比如我花100元买了索尼的一个铃声,可以把它放在IVR上,又可以放在彩铃和WAP上,这是典型的成本摊薄。”

  为了能得到更多的内容,华友世纪在3月中旬与3家唱片公司签定了授权许可协议,这3家唱片公司分别是华纳音乐(WarnerMusic)、百代唱片(EMI)和OceanButterflies唱片公司。根据授权许可协议,华友世纪将可以在其彩铃服务中使用这3家唱片公司的版权音乐,并在IVR中使用华纳音乐和Ocean Butterflies唱片公司的版权音乐。“和他们的合作是保底加提成,我们先给几十万元或者几百万元的保底费,然后大家再按收入五五分成。这样的合作能确保我们的内容更为丰富。”王秦岱说,“我不会坐在钱上,我要用它来解决三大危机。”

  华友世纪所认为的三大危机是:一、内容商和运营商如果不需要SP这样的中间商该怎么办;二、在互联网上免费的内容在手机上却要付费,用户意识到后不再使用该怎么办;三、现在SP的客户都不是直接到达的客户,而是移动运营商的客户,没有客户资料,该如何了解客户需求。

  “如果不是这些危机存在,我并不需要急于去上市。其实那几家SP也是一样,大家都在看谁到底能打破这三大危机。”王秦岱认为移动互联网要比有线互联网慢两到七年,现在这时候正如有线互联网的泡沫时期。

  三大危机对其他的SP来说同样存在。“华友世纪没有核心价值,我也没有看到其他的几个大的SP有什么核心价值。我觉得核心价值是指别人在短期内难以复制的东西,华友世纪现在的那几个图片,那几个交友社区还不是说短期内完全不可复制的。”王秦岱认为在无线互联网低迷的时期,就应该加紧建设自己的核心价值,除了技术、产品、市场的综合实力之外,还要看谁真正能够在战略层面突破。

  战略性突围

  比较灵通网、空中网、TOM在线及华友世纪这4家SP,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一些特色。TOM在线的市场营销和品牌有很强实力;空中网则反应快速,市场上有新的动向都会及时跟进;灵通则显得沉稳;而华友世纪对电信行业熟悉并有一些技术。这4家公司所显示出来的不同气质决定了他们今后在战略性突围上的走向。

  但是,非常巧合,这四家SP在战略突围上首先都选择了向有线互联网的扩张。

  灵通在现有的移动增值业务之外,正在互联网社区、游戏等领域做着一些具有实验性和开拓性的投资和开发。灵通CEO杨镭认为:“当你的公司走到一个行业的前几名时,你就会选择多元化,离我们现在最近的,很显然是有线互联网。”

  一向谨慎的空中网CEO周云帆也对社区交友网站亿友战略性投资了50万美元。“我们主要是想看看亿友今后的发展,它的一些理念我觉得对空中网有一定借鉴作用。因为我们跟四大运营商都有合作关系,可以利用我们的一些优势把它的一些模式搬到空中网上面来。”周云帆说。

  而TOM更是自始自终都没有离开有线互联网。“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无线互联网企业,还是来自于有线互联网方面的竞争优势。因为我们相信未来的无线业务,从用户群和产品的角度来说,还是依托于有线互联网的。”王雷雷不把自己看成是一个专业的SP,他觉得如果没有互联网资产,作为单独的无线SP去打造一个有线互联网是相当艰难的,唯一的方法只能通过收购整合的方式。这个观点与华友世纪的CEO王秦岱的说法颇为相似。

  王秦岱认为华友将来肯定会从无线增值服务领域向有线进发,但是他会专门对此进行并购或者与别人合作,甚至再成立一家公司专门去做有线互联网,最后让他们相互运作。“例如,现在的HAWA网就是我们在有线互联网上做的一个实验。当然,有线和无线的融合会来得很快,这样的实验品可以使我们更了解有线互联网。”王秦岱此时正在酝酿着下一次的收购。

  尽管四家SP向有线互联网挺进的战略类似,但TOM在线和华友世纪也有自己一些独到的战略布局。

  TOM在线在去年进行了多元化与国际化的尝试,与Skype合作推出即时通信服务,并收购了印度最大的游戏提供商Indiagames以拓展其国际渠道。华友世纪则确定了两个主要方向,一个就是做内容,做非运营商渠道;还有就是把自己做成仅次于移动卓望的无线SP,成为移动运营商主要的分销平台。“这主要基于我们拥有的软件技术。”王秦岱的确野心很大。当然,未来的3G也是这些SP战略布局上的重要考虑。华友世纪已经为把工作重心转向3G开始做铺垫了,TOM在线则早已在香港运营了一年的3G服务,“香港市场还不如深圳,可为什么我们还要去做呢?就是要在经验上拿分。”王雷雷斩钉截铁地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