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COO罗森格:互联网正在经历新一个轮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24 三联生活周刊

  尚进

  “互联网正在经历新一轮的轮回”,早期互联网的商业先驱杰弗里.雷伯特不久前感慨道:“在传统互联网应用模式和商业格局已经死气沉沉的时候,如何走出新的互联网长征路呢。”实际上这个问题曾经也被《商业周刊》杂志抛给微软的老大比尔.盖茨和Google的双杰谢尔盖.布林和拉里.佩奇。面对网络广告和电子商务模式的定格,以及全球传统媒体逐渐
的内容网络化,互联网的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新的转变。就如同《连线》杂志在报道火狐浏览器的流行时所评论的,“互联网已经不再像90年代末,一点点新鲜玩意都会给死水微澜的世界激起浪花。”

  实际上目前的互联网经济正在越发的技术化,以Google的搜索引擎所牵动的技术派,正在大行其道的控制着全球每一个互联网用户,而同时微软则用MSN和IE浏览器,这些软件化的互联网产品牢牢的粘住了很多人。而对于大多数中国互联网用户而言,每天开电脑自动就会打开即时通讯软件MSN、管理邮件的OUTLOOK和IE浏览器,这几乎成为了中国办公室每天早9点发生最频繁的事情。而现实中微软、Google、雅虎这三家互联网企业控制着全球一半的主流互联网项目。博客、搜索、RSS、P2P,这些曾经的流行技术最近正在一步步走出非商业的地下层面,以实现互联网的盘涅与轮回。而刚刚以互联网10年前辈姿态自居的雅虎成为了这场轮回中的典型,为此本刊记者专访的雅虎的首席运营官丹尼尔.罗森格。

  三联生活周刊:我了解到您曾经是Ziff-Davis出版集团的元老,并且一手促成了ZDNET与CNET这两大计算机专业网站的合并。而雅虎不久前在加利福尼亚成立了新的媒体集团,这是否意味着互联网新闻内容依旧是信息时代的核心。

  丹尼尔.罗森格:雅虎有3亿4500万的固定用户,这个数字相当于已经进入信息文明社会人口的十分之一,所以提供各种信息给不同的人始终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基础。互联网信息的内容泛滥,引发了搜索技术的普及,同时这也是一个跨平台跨技术的方向。所以雅虎要成立新的媒体集团,包括华尔街日报网络版的第一任发行人尼尔.巴达和前ABC电视台的劳埃德.布劳恩都加盟了进来,这被财经类媒体称为雅虎媒体的老兵新传,因为我们要用媒体的销售方式来经营新的互联网技术,包括博客、RSS和交互式新闻。

  三联生活周刊:您提到RSS,这种被称为聚合新闻服务的软件工具真的能颠覆目前互联网的新闻格局吗?

  丹尼尔.罗森格:颠覆到不敢说,不过我认为RSS有可能让雅虎成为全球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重新来定义信息分享的方法。未来的信息社会必须有一个核心的理念,即便RSS的技术眼下并不会为网络广告带来什么帮助,但是却能让所有人更好的分享信息,现在雅虎已经有了50多万个RSS社区,其所带来的人气流量,就如同711这类便利店与沃尔玛之间的差别。RSS的阅读方式其实并未降低传统互联网内容的浏览量,只是促进了阅读效率的提高,这将是未来互联网文字媒体创新的必然解决方法。

  三联生活周刊:就在两天前,雅虎刚刚收购了提供网络图片服务的Flickr,这是否意味着互联网个人读图时代的提前到来。

  丹尼尔.罗森格:雅虎始终以购买、合并、合作的模式来扩展自己,Flickr加入雅虎就是典型例子。要知道数码相机的普及在2003年以后呈现了雪崩的态势,所以Flickr这样的网络照片分享站点成为了热门,其实看看目前那些活跃的博客站点,都是图文混合,这种趋势只能是有增无减。Flickr本身并不会消失,依旧可以保持一种独立的商业方式运营,未来的互联网读图时代不可避免,所以即将推出的网络软件雅虎360也要充分地Flickr化。

  三联生活周刊:您提到的雅虎360这个互联网软件,微软同时也在推广类似的MSN SPACE和Wallop等软件,这可以被看作借助软件来占领互联网的新网络经济策略?

  丹尼尔.罗森格:微软的方向是针对年轻人,所以卡通化十足,而雅虎360度则针对的范围要广泛的多。这类互联网软件工具的目标是让每个人都能进行信息编写,同时进行信息的扩展和分享。目前散兵游勇性质的博客将会因为这些软件的出现发生根本改变。软件的互联网已经被证明是标准的成功模式,从网络游戏到即时通讯软件,从BT下载到苹果卖音乐的iTURES。所以雅虎360要将这些软件的功能进行融合,把音乐下载和本地搜索联系起来,不论在计算机连接互联网,还是通过手机,都将以软件的方式。虽然这不能被称为互联网新经济策略,但这将是趋势,毕竟只有守旧的老年人才固执的仅仅用浏览器来连接互联网。

  三联生活周刊:前面您提及了诸多软件和新技术来实现互联网的盘涅和轮回,您认为中国互联网的现实距离这场变化有多远。

  丹尼尔.罗森格:很近,甚至有些变革会以中国互联网的变化为蓝本。像短信、网络游戏,这些都已经证明是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方式。所以在未来更加软件化和个人化的互联网时代,以中国和韩国为首的互联网方式很有可能出现娱乐为王的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雅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