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警告半导体业务流向中国 称危及经济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3:30 eNet硅谷动力

  文/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五角大楼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警告美国半导体制造业务正在以令人担忧的速度流向中国等国家,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对此,业界认为这份报告夸大了对于美国半导体制造业务流向亚洲的担忧。

  报告称,最令人担忧的是用于美国军事及情报应用的微电子供应来源萎缩。 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高性能微芯片供应小组的主席William Howard要求,以快于平常的速度执行我们
研究报告所提出的建议。该小组的主要结论是,美国国防部及其供应商面临重大的IC供应问题,威胁到机密和敏感电路设计信息的安全与完整性、电子系统的优越性和正常运转,长系统寿命和特殊技术元件的持续供应。

  小组建议,为了保证国防部能够继续掌握先进的、安全的制造设施,美国采取广泛的措施抵消先进芯片制造业务外流所造成的影响,包括更严格执行知识产权(IP)和WTO法规、国防部更多参与和技术有关的政策、增加大学研究基金和持续监控全球微电子技术发展的状况等。 报告暗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及中国正在上升的地区性实力。在美国向中国转移半导体技术方面,美国的出口控制法规成为主要问题。但专家表示,这些控制充其量是不公平的东西。

  五角大楼一直对于向中国的技术出口持强硬立场,但其他美国官员表示,对于向中国出口技术的许可证是一事一议的。 小组报告最后指出,有33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瓦圣纳协议(Wassenaar Arrangement)未能确保潜在对手不能获得先进的设计和晶圆制造设备、技术和cell库。它建议美国与瓦圣纳成员举行双边谈判,以协调半导体制造设备和设计工具出口许可流程。它还要求与台湾地区签订单独的IC设备出口协议。台湾地区据称向中国大陆芯片产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半导体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