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调查显示:互联网成为影响购车的重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1:20 中国经营报

  文/佚名

  根据AC尼尔森的最新调查,中国汽车市场整体持续低迷,并且在2005年内无回暖迹象。然而,随着拥有率及购买意愿的增加,私有轿车市场行情看涨。

  由于当前汽车市场上的供大于求以及国产汽车品牌的价格下降,有购车意向的受访者已经将购车预算从去年的16.5万元减低至13.5万元,下降18%。

  三大城市比较来看,调查显示上海有购车意向的受访者预算较高,为15万元,广州受访者紧随其后,购车预算为14.5万元,北京受访者则为12万元。北京仍然是私有轿车消费的主要市场,广州位居其次,上海私有轿车拥有率最低。

  虽然整体汽车市场无回暖趋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受访者中私有轿车的拥有率经历了较大增长,达到15%,比去年同期增长8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广州拥有私有轿车的家庭正在增加。然而在上海,企业购买为主要推动力。同时,有购车意愿的受访者比例也从去年的6%上升到9%。

  “随着消费者收入的不断提高以及企业逐渐减少对雇员交通工具的提供,私有车市场规模仍将扩大并且对整个汽车市场产生强劲的推动作用”,AC尼尔森汽车研究总监Philippe Coquelle谈道:“汽车制造商们需要更多关注潜在购买私有车的消费者,针对这一消费群的需要制定市场策略、更好地了解市场走势”。

  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在进行购车选择时对汽车性能的重视程度有所增加。虽然“物有所值”仍然是影响潜在购车者的首要因素之一,这一因素的重要性已经由36%降低至18%。同时,“品牌”因素也由去年的17%降低至10%。随着市场上大量涌现的汽车品牌、型号以及版本,购车者正变得更加挑剔并且倾向于汽车的功能性特点:汽车性能、安全、外观设计均是购车者考虑的重要因素。

  “如今,由于对汽车性能的关注和期望增加,中国消费者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购车选择,同时由于对汽车性能的意识和要求都有增加,他们的期望值较以前有所提高。”Coquelle指出。

  在汽车的信息来源方面,互联网在影响消费者汽车购买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现。24%有购车意向的受访者称在网站上搜索信息,比去年增长8个百分点。传统媒体(27%),亲友(21%)以及广告(14%)同样是受访者购车的信息来源。与此同时,汽车经销商的作用并不明显,仅5%有购车意向的受访者称进行购车选择时将咨询经销商。

  “由于经销商提供的服务在消费者看来相对薄弱,互联网及其他媒体的重要性形成了购车时信息的主要来源。”Coquelle称,“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经销商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上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经销商们在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方面仍拥有巨大潜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