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亦子剑:再谈博客有商业价值无盈利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9:58 ChinaByte

  亦子剑

  前几天写了篇《博客永无盈利模式?》的拙作,引起了众多网络写手的激烈争论,更兼有麦田先生著专文批驳我的观点。本来文章发表后我就应置身事外,但争论者众且在争论的过程中似乎都涉及到我的文章和观点,看来我想不再饶舌也不可能了,那就再写篇文章吧,一来进一步阐述我的观点,二来也算是对争论各方的一个交代。好了言归正传吧。

  首先有必要进一步的阐述一下我的观点。拙作原标题是《博客:有商业价值无盈利模式》,从题目中大家应该就能知道我所要表达的观点和我对博客的立场:那就是作为最吸引网民们目光的博客无疑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但博客网站无法找到它独有的盈利模式,并且博客的性质决定了它不可能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其实作为“blogger”意义上的博客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这个问题,我是倾向于认为他们是生产者,这样说,并不是说他们在博客网站上不消费产品(阅读文章),而是说在他的博客行为中,作为生产者的角色更多一些也更重要一些,与传统网站的用户相比,他们作为消费者的角色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正如我在那篇引起广泛争议的文章中所论:“从本质上说,网民对传统网站是索取,而对博客网站却是给予……博客的核心是自由、个性、张扬以及参与,它的魅力就在于其非商业化,就在于其不经包装的真实性,所以,博客从根本上就排斥商业(虽然它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即使商业进驻了博客阵地也会水土不服的。”在这里我还必须强调一点的是:有商业价值并不等于就有了盈利模式,因为商业价值要通过多层面的操作才能转变为盈利模式,这是其一;其二,博客的商业价值体现在它的精英化对网民的吸引力上,而精英化的博客一旦商业化,就必然走向大众化,走向大众化后的博客的确更容易找到盈利模式,但大众化后的博客还能称之为博客吗?

  在麦田先生的文章中阐述了五种理解层面的博客,虽然,麦田先生谦虚的说那是他人的理解,但至少是他所认同的理解罢,那我们就来看看他所认同的博客的真面目:一“博客是以文字为主的交流工具”,二“博客是以文件为主的交流工具”,三“博客是记录生活的工具”,四“博客是SNS应用”,五“博客是一种产业”。并且,他断言我的理解还停留在第一层,说的没错,我的确还停留在第一层理解上,但在众多blogger的眼里,也只有第一层理解才是真正的博客,才是最本质意义上的博客,我也一直坚持把博客作最本质意义上的理解而排斥其他意义上的理解,这也是为什么我说博客永无盈利模式的原因。因为,假如把博客最主要也是最本质的属性都改变了,然后你还坚持说它是博客那我也无可奈何,只能说我们不是在同一个层面上讨论问题,并且这种讨论毫无意义。再者,也许是在下驽钝,在他苦口婆心的说了这么多后,我还是没看出他所说的五种理解和盈利模式有什么大的关系。惟有第五层似乎与博客的盈利模式还有点关联,但是,博客是不是一种产业也不由麦田先生个人说了算的,而且按照正常的逻辑和实践的证明,先得有盈利模式才会形成产业,而不是相反,这么简单的道理麦田先生不会不明白吧?再者,就连麦田先生自己也承认“博客应用(Blog),肯定存在着某种‘不适基因’,严重限制了博客在中国的普及。”连应用都存在不适基因,更遑论他的商业化和盈利模式?

  其实,在博客的盈利模式上也有很多人在想点子,顺风先生就总结出了博客可能盈利的三个领域:“一、目前网络最刺激的传统创收来自短信、视频、影视、音乐、游戏、交友。二、新技术和新传播运用将推动新的创收模式,包括通过播客寻找包装网络歌手、向专栏作家提供出版和稿件中介服务、为企业提供博客化的电子商务服务三大领域。三、博客世界的全面游戏化思路。提供每个博客的虚拟货币、虚拟交易、虚拟生产、虚拟消费,并且实现与现实世界的经济对接。”短信、视频、影视、音乐、游戏、交友这些领域不是不能赢利,但如果把这些传统的创收方式引入博客,那么,请问这样的网站还是博客网站吗?这样的博客网站与其他非博客网站又有什么区别呢?为了盈利模式而放弃自己的特色,可能最终的结果是既不能赢利也没了自己的特色,那将得不偿失。而且,数据显示,这些传统的创收方式在门户网站的利润也是逐年下降,各大网站也正在寻找新的盈利模式以替代传统的创收方式,博客却想靠着现在已经不怎么赚钱的业务支撑门面,支撑的起来吗?再说,这些业务对于其他网站来说是驾轻就熟,而对于博客来说则还没起步,所以,用传统方法创收,不要说与其他网站竞争,就是连基本的生存问题也难以解决。至于第二个方面则更是赔钱的买卖了,现在的确有很多不错的网络歌手,但值得包装的并不多,包装后能够成功的就更少,不要因为出了个刀郎、唐磊、杨臣刚就以为网络歌手一定会很有市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网络歌手的成功率绝对不到实际歌手成功率的1%,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从人数上说,网络歌手应该是实际生活中歌手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在这么大的基数的情况下才那么几个人成功了,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当然向专栏作家提供出版和稿件中介服务等与此理相同,有人说,中国是个不善于书写的国度,但我要说的是,一个不善于书写的国度必然也是不善于阅读的国度,所以,他们的文章在博客上供人免费阅读还行,要别人掏钱来欣赏那还真有点问题,毕竟在博客里写作的人中,文章能达到出版要求的并不多,而要出版后还能盈利的恐怕更是凤毛棱角,指着这些文章赚钱,真是太过天真了!——博客们不都是木子美,也不能都去写《遗情书》吧?至于说博客世界的全面游戏化思路则更是没门,别的不说,这些虚拟货币、虚拟交易、虚拟生产、虚拟消费与现实世界的经济对接理论上当然可行,但在法律上却存在很大的困境,因为虚拟的货币在中国还没予以承认,理论上还存在很大的争议,即使在法律上不存在任何问题,恐怕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大的麻烦。总之,这些想法很好,但要么不能赢利,要么能赢利但改变了博客的性质,要么就存在各种现实的或法律的困境,所以,不管是传统的还是创新的创收方式很难为博客找到真正的盈利模式和盈利方向。这是博客的性质决定了的。

  据称,软银亚洲和盛大共同投资博客中国,还要帮助其到纳斯达克上市,我们似乎没有必要怀疑软银亚洲和盛大的这次豪赌,毕竟博客中国现在就是全球最大的博客门户网站。但根据笔者上面的分析,在博客只有商业价值而无盈利模式的情况下,方兴东急着让博客中国上市,真的很让人不可思议。要知道逐利是商人的本性,也是资本的本性,如果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哪个股民会买你的股票,而且即使有人买了你的股票,他是要股票升值增值而不是看着自己手中的股票疯狂贬值一泻千里,那样的话,股民肯定会无情的抛弃他曾经看好的潜力股的。当然,在纳斯达克上市有一个好处,那就是真正的市场也就是使用者在中国而投资者却在美国,方兴东们可以借着投资者们对中国市场的不熟悉而吸引大笔资金,但是在一个越来越开放的市场不可能永远靠着投资者对市场的不熟悉而投资,这不是长久之计,也非生存之道。所以,即使博客中国成功上市,恐怕在做每个季度财报的时候也是方兴东最痛苦的时候了。

  博客无疑有着美好的前景,但它只属于作为blogger的方兴东们,而不属于作为网站管理者和经营者的方兴东。博客能吸引网民们的眼球但不能让他们自愿掏钱,这就是商业价值与盈利模式的矛盾之处,也是所有想投资博客、经营博客的人们不能不面对的现实。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