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与Google视频搜索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1:46 ChinaByte

  贝尔

  Yahoo与Google的搜寻角力战本周延伸到视讯搜寻领域,各自标榜自家服务可搜寻的内容更丰富,知名的合作伙伴更多。

  经过五个月的测试,Yahoo 5日推出正式版的视讯搜寻引擎。该公司并将宣布与众多
内容伙伴联盟,包括CBS News、MTV、路透社(Reuters)及其它公司,日后将把他们制播的影片剪辑片段纳入Yahoo可搜寻的数据库。

  Google则于3日宣布与Discovery频道、CNN等电视节目频道缔结一系列联盟,好让使用者能透过Google的索引服务搜寻这些节目的静止影像以及节目的文字介绍。但该公司仍在测试今年元月推出的Google Video服务。

  此外,Yahoo也表示,会允许影片制作者透过真简单联合供稿系统(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RSS)传送内容连结,以便纳入Yahoo的搜寻数据库。近几周来,Google已推出一个计划,让专业及独立制片商把节目上传到Google Video。(但这些节目现阶段还无法搜寻。)

  评论这两家公司发表的视讯搜寻服务雏形及其最近的举动,广告控股公司Publicis Groupe Media资深副总裁Tim Hanlon说:“Yahoo与Google都跨出粗糙的第一步,迈向未来日臻完善、更体贴消费者的视讯搜寻世界。”

  宽带网络日益普及,助长消费者对上网观赏影片的需求。而搜寻技术是从浩如汪洋的因特网协议(IP)网络视讯档案中淘金所不可或缺的。

  Yahoo、Google、Blinkx、ShadowTV等公司纷纷设法提供消费者有用的服务,协助他们上网找到并观赏影片。但许多业者也希望在全球信息网(Web)与电视之间搭起桥梁,以便消费者搜寻想看的数字影像,并透过电视机上盒、个人计算机或行动装装置观赏。

  欲达此目标,Yahoo、Google等搜寻技术提供者必须解决诸多问题,例如如何取得内容的完整播放授权,就是一大障碍。目前Yahoo把想在线观赏影片的使用者导向第三方网站,而Google网站只能播映静态画面。

  更重要的是,他们必须发展出一套对广播业者、广告商以及自己来说堪称合理的经营模式。

  Yahoo媒体搜寻经理Jeff Karnes说,该公司仍在探寻可能的选择方案,可能包括藉广告销售与会员订费赚取营收的现行模式。但目前,Yahoo的重点摆在提供完整的产品以飨消费大众。

  调查显示雅虎在多媒体搜索领域领先Google

  雅虎日前已发布了视频搜索服务的正式版本,它称,这项服务能使用户搜索互联网上包括从新闻、电影、广告到电视节目在内的所有类型的视频内容。内容提供商包括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路透社、MTV、VH1、Country Music Television、iFILM.com。家园电视频道、饮食电视网、发现频道、动物星球、旅游频道也将成为雅虎公司的内容合作伙伴。

  Yahoo Search部门多媒体搜索技术负责人约翰表示,我们强大的多媒体爬行、摘要、排名技术,以及与内容合作伙伴的广泛关系,将使Yahoo! Video Search能够向用户提供很好的网络视频搜索体验。

  扬基集团的分析师沃克表示,大多数的主要搜索服务厂商都瞄上了多媒体搜索。约翰表示,消费者对上网感到更舒适了,他们能够毫无障碍地下载视频内容了。搜索引擎提供或考虑提供视频搜索是非常重要的。

  但约翰指出,尽管雅虎公司已经正式发布了视频搜索服务,视频搜索服务仍然处于其发展的早期阶段,尤其是并非所有的搜索引擎厂商都提供这一服务。

  另一家知名的视频搜索服务厂商是Google,它在1月份发布了β版视频搜索服务,使用户能够搜索电视节目内容。Google的内容合作伙伴包括PBS、C-SPAN、NBA、福克斯新闻网、发现频道、动物星球、发现健康频道、美国有线新闻网络。

  但最近对搜索用户进行的调查表明,在视频搜索领域雅虎公司占有优势。尽管Google在搜索领域具有整体优势,但多媒体内容搜索却是它的短板儿,竞争对手可能在这一领域称雄。

  沃克表示,Blinkx等新兴的搜索引擎提供商都在努力夺取市场份额。她指出,通过在视频搜索领域提供最好的服务,规模较小的提供商也能够与Google、雅虎竞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