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洪波:隐私的交易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0:40 ChinaByte

  洪波

  其实我们原本不知道隐私这回事儿的,所以两个人刚见一面,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打听,您多大岁数,一个月挣多少钱,婚了没。后来不断地听外面的人说隐私隐私,这才恍然大悟,敢情隐私也是一种权利,跟生存权发展权差不多。再后来,很多明星开始跟媒体打隐私官司,又恍然了一下,敢情隐私还是有价格的。

  简单地说,隐私就是你不想让别人知道的有关你个人的信息。但什么是隐私权?隐私包含哪些内容?这些问题众说纷纭,话题太大,我无意探究。不过我想,既然隐私是一种权利,那么它就应该像其他权利一样,比如肖像权、署名权或者知识产权,也是可以交易的。

  你为什么会对大夫坦白你的年龄,你上午吃了什么,昨晚有没有性生活,早年有没有得过胃病,家族有没有某种遗传病……?因为你知道,只有老实交代,才不会给自己制造更大的麻烦。病跟罪一样,也是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因此,你就拿你的隐私权跟大夫就做了个交易。

  其实,如果不是为了治你的病,大夫才没闲心关心你的隐私呢。但有一种人,对你的隐私会有特别的兴趣,这就是商人。商人知道你的隐私越多,越容易对你进行有针对性的推销。借助互联网,个人和商家之间的斗智斗勇被推向了一个新时代。商人总是希望尽可能多地获得你的隐私,而你则总会下意识地保护自己的隐私。你明白,免费邮箱之所以免费,那是你用隐私换来的。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之所以愿意免费发送给你,也是你拿隐私换的。但问题是,你在注册这些服务的时候,常常胡乱填写一些虚假的个人资料,这样会让你觉得,在这桩交易中,你占了便宜。

  让用户填写个人资料,其实是一种比较笨的交易方式。你的隐私,通常会暴露在你的日常行为当中。就像我前几天在《Google的用户》这个帖子中所说的,通过Gmail、搜索历史和刚刚发布的Web Accelerator,你在网上的一举一动都逃不出Google的法眼。Google需要你填写什么个人资料吗?当然不需要,你的年龄、学历、兴趣、爱好、收入等等信息,通过你的网上行为和通信往来,早就在Google的掌握之中,这远比你自己填写的信息要详细,鲜活,而且真实。

  归根结底,这仍是一桩交易。你相信Google,并乐于使用Google提供的软件和服务,同时你不介意把大量的隐私信息拱手让渡给Google。有人说,有了Web Accelerator,Google可以提供一份比Alexa权威得多的网站排名。这真是太小瞧Google了,给网站排名这种事,只有VC和一些烂网站在意。我相信Google更感兴趣的是,在合适的时机,把合适的商家跟合适的消费者进行匹配。这很可能意味着广告方式和销售方式的一场革命。

  微软的悲哀在于,尽管它占据了90%的桌面,但它却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式,跟它的用户达成隐私交易。所以,微软通过媒体播放器传送用户的DVD信息,都会被揪住打一顿。Google就很聪明,它不去招惹隐私保护组织,而是用良好的品牌形象,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及机器处理而非人工干预的承诺,让用户主动出让自己的隐私。所以尽管隐私保护组织吵吵了半天Gmail的隐私问题,Google还是我行我素地把广告匹配到你的私人邮件上。

  我相信,你并不是不喜欢广告,遇到好看的电视广告,你也会盯着看半天。你只是不喜欢那些除了骚扰你,别无一用的广告,比如新浪新闻中心那些密密麻麻的补丁和弹出窗口。如果Google给你的广告,总是“众里寻她千百度”的那种,你不但不会厌烦,甚至有可能会因此感激Google。

  生我者父母,知我者Google。别说用隐私赚钱了,就算倒贴,没准儿你都干。Simon说得好,Google是一家公司,不是一种意识形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