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洪波:用户势力和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0:39 ChinaByte

  洪波

  我认为,blog、wiki、tag、RSS、podcast等等这些新兴的东西,所代表的是一股互联网的用户势力,这种势力已经对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向产生了影响。互联网自从商业化以后,就成为大企业的娱乐场,大企业制定规则,大企业提供服务,当然也是大企业获得好处,用户只是被动地接受服务,或者说,仅仅是大企业争夺的“注意力”而已。我所说的用户
势力,是用户主动参与到互联网的价值创造当中,这种势力正在改变互联网的走向。

  无论是blog还是RSS,tag还是podcast,都是用户首先应用起来,然后才有大企业介入的。关于RSS如何被误解为一种“阅读方式”,loverty有一篇文章做了解释。需要说明的是,很多人习惯性地把信息等同于新闻,把RSS等同于一种内容呈现方式,所以他们就会以为,RSS不过就是换了个新闻阅读的方式而已。为了更好地理解RSS,我再次郑重建议,各位还是先认真读一读车东的这篇文章,不要刚看了个开头就急于发议论。

  关于RSS是不是垃圾的争论,除了对大家了解RSS有些好处外,其实这个命题本身毫无意义。电视机是不是垃圾,取决于你用电视机看什么,互联网是不是垃圾,也取决于你利用互联网做什么。你不能因为你的Louis Vuitton皮包中装满垃圾,就说Louis Vuitton是垃圾。

  互联网的确已经被垃圾充斥,无论是垃圾邮件、垃圾留言还是垃圾搜索结果,作为用户,我们只能指望服务提供商采用更好的反垃圾技术,除此之外,我们无能为力。我也承认blog中有很多垃圾,RSS中有很多垃圾,但在我订阅的blog中,却很少有垃圾,因为我有主动权,我可以把垃圾从我的订阅列表中剔除。这也是为什么Bloglines的RSS feeds质量相对比较高,因为那都是用户主动订阅的,用户担当了第一层筛选器。

  就像我昨天说的,实际上用户的力量被调动起来,完全有可能降低垃圾的危害。我用了很多年Hotmail,在很长时间中,微软只允许你定义有限数量的spam过滤条件,这就等于在打击用户参与反垃圾邮件的积极性。现在微软修改了它的策略,像Gmail一样,允许用户把任意数目的邮件定义为spam,这样用户就成为反垃圾邮件中的一股积极力量。

  有不少人,对于民间推动的这些技术满腹狐疑,并坚信只有“专家级的搜索技巧”才能避免垃圾。但现实是,互联网已经变得足够糟糕,“专家级”在解决垃圾的问题上似乎并没有什么良策,顶多也就是道与魔的不停纠缠。即使作为一种补充,也应该考虑让用户参与进来吧?

  昨天在跟一个搜索引擎公司的人聊天时,我说,我所关注的,是所有可以让用户摆脱对大网站依赖的东西,无论它是blog还是RSS。用户的参与,已经改变了互联网的面貌。我每天获得的80%的信息,是来自其他用户,而不是大网站。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