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洪波:tag会死于垃圾信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0:39 ChinaByte

  洪波

  美联社的文章《'Tags' Ease Sifting of Digital Data》认为,tag将在数字数据的筛选上展现更大的用途。这些数字数据包括照片、录像、想法、甚至人自己,在tag出现之前,大量用户产生的数字数据是难以被索引、被搜索的,因为你无法从这些数据中提取关键字,也无法分析这些数据的语义。实际上tag是借助人的智力,让这些无法被机器筛选的东
西得到了很好的筛选。

  对tag持怀疑态度的人所忧虑的,主要是tag作为一种人类行为,天然地无法防止对tag的滥用。就像email最终成了垃圾邮件最大的受害者,一旦tag成为一种重要的数据组织方式,一些发送垃圾信息的人,可能会利用热门tags塞进很多广告信息。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既然tag是一种网络化的人类行为,那么一定要建立一套生态系统来防止环境的恶化。

  未来的tag服务,必定会出现“白名单”和“黑名单”功能,白名单是让你忽略名单之外的所有用户,黑名单则是屏蔽不可信用户。比如,我订阅了365Key的blog这个tag,如果有人故意给无关信息加上blog这个tag,我可以利用黑名单功能屏蔽这个用户。如果他继续注册多个ID发送垃圾信息,我还可以选择只接受某些特定用户的tag。借助个人的黑名单功能,系统可以彻底屏蔽某些恶意用户,形成系统黑名单。

  tag是一种用户的自利行为,黑名单也是一种用户的自利行为,但在一个多用户共同参与的网络环境中,这些自利行为都具有了社会属性,并成为一种互利行为。发垃圾信息也是一种自利行为,但这种行为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会受到大多数用户的抵制。以社会化的方式,解决社会化中的问题,一个生态系统就具备了雏形。

  几乎所有的社会网络服务,都有一个“投诉滥用”功能,不过这种投诉基本上都汇总到系统管理员那里,管理员就成为一个仲裁者。Slashdot有一套成功的评分体系(karma),这套体系以社会化的方式,避免了有价值的信息被无价值的信息淹没的危险。基于tag的服务可以更进一步,建立以信用、威望、权力为基础的社会化防垃圾体系,用社会的力量防止社会的弊端。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