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盛大欲依托电视平台打造网络媒体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06:13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发表分析文章称,盛大(Nasdaq:SNDA)是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无可争议的霸主,但CEO陈天桥并不满足于此,他的目标是把盛大打造成为中国的网络“媒体超市”。

  近年来,网络游戏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互联网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而盛大则是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佼佼者。数据显示,目前盛大运营的网络游戏平均每天有120万名用户同时在线,比一年前增加70%。2004年,盛大销售额为1.65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净利润为
74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3%。

  陈天桥家族共持有盛大57%的股份,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总产值为2.97亿美元,预计今后几年将保持35%的年平均增长速度,到2009年达到13亿美元。盛大目前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占有60%的市场份额,但陈天桥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凭借在网络游戏市场的成功把盛大打造成为综合型网络媒体超市。

  今年2月,盛大以2.3亿美元收购了中国最大门户网站新浪(Nasdaq:SINA)19.5%的股份;今年4月,盛大宣布同全球最大音乐公司环球音乐建唱片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向中国用户推广网络音乐服务。这是环球音乐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同时也是陈天桥首次介入音乐领域。陈天桥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网络迪斯尼,或者网络维亚康母(Viacom)。”

  要实现上述目标,盛大需要一个庞大的分发渠道,PC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截至2004年底,中国13亿人口中仅有9400万网络用户,而电视用户人数达到了3.3亿。很多盛大用户没有自己的PC,只能通过网吧上网玩游戏。盛大将于今年底推出Shanda Station,电视用户可以通过这一新型网络娱乐设备上网、玩盛大网络游戏以及购买音乐和电影。

  Shanda Station由盛大和英特尔共同开发完成,它采用了微软软件,并通过高速DSLphone线路与互联网相连。此外,盛大还计划在Shanda Station中加入可视电话功能。Shanda Station将主要通过电子连锁店和盛大自己的销售渠道经销,而生产业务将外包给其它公司。陈天桥表示:“对于盛大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由PC向电视扩张。我们销售的游戏十分有趣,但这一业务本身却非常严肃。”

  进军电视平台也有助于盛大在中国广告市场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根据AC尼尔森公布的数据,2004年中国广告支出为320亿美元,同比增长32%。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广告市场。近年来,中国网络广告市场逐渐成为国内外企业争夺的焦点,而广告营收也是盛大入股新浪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2月,Monster以5000万美元收购了中华英才网40%的股份。在此之前,Google和InterActive都在中国市场投入了巨额资金。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师萨法-拉什奇(Safa Rashtchy)表示:“盛大有潜力成为中国前三或前四位的媒体公司。”

  当然,要打造中国的娱乐内容帝国,陈天桥还要面临诸多挑战。微软一直希望通过WebTV在电视平台上推广联网和电子邮件等服务,但巨额投入并没有带来成功,而Shanda Station的创意正来自于WebTV。从某种意义上讲,用户使用Shanda Station后节省了购买PC的费用,但面对每月18美元的宽带线路费用以及额外的音乐和游戏费用,很多用户都会望而却步。

  此外,盛大还面临着国外企业的激烈竞争。以网络游戏著称的韩国公司正积极向国外市场扩张,视频游戏巨头电子艺界也于今年在上海成立了网络部门,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推出首款中国生产的游戏。

  但是,今年32岁的陈天桥从来不畏惧挑战。陈天桥父母分别是工程师和中学英语教师,他们一直希望陈天桥长大后成为一位政府官员以光耀门楣。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商人并不是一个受人推崇的职业,因为他们缺乏良好的教育和社交技巧。1994年,陈天桥毕业于复旦大学,随即加盟一家国有地产开发公司。

  凭借着6万美元启动资金,陈天桥、他的妻子雒芊芊和弟弟陈大年于1999年创建了盛大公司。当时,绝大部分中国企业家都在学习美国的网络概念,尝试打造中国的雅虎和eBay。但陈天桥却持有不同观点,他说:“我认为在中国直接照搬美国模式是不可行的,特别当时还没有一种持续盈利的模式。”

  当时的中国娱乐市场刚刚起步,电视节目也相当贫乏,因此网络游戏刚一出现就吸引了大量用户。此外,网络游戏按小时付费的模式也有效避免了盗版。盛大从上海起步,很快扩张到其它城市。创业之初,盛大没有自己的网络游戏,因此只能从国外购买授权。用户主要通过预付费系统支付盛大的游戏费用,目前中国有30万个地点销售盛大储值卡,其中包括13万家网吧。

  前不久,陈天桥飞往美国同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进行了首次会面。虽然双方谈话的内容没有披露,但可以肯定盛大同微软的关系更近了一步。陈天桥能否成为中国的比尔-盖茨?陈天桥就此表示:“我非常崇拜盖茨,但我只想成为中国的陈天桥,而不是中国的盖茨。”(马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天桥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