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PChome创始人揭开CNET收购内幕:不裁一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曾强 上海报道

  CNET,又见CNET。

  去年11月份,CNET中国区总裁王路曾透露,CNET还将在中国收购两到三家网站。不到半年,CNET果真有了新的动作。

  4月20月,全球首屈一指的互动媒体公司CNET NetWorks(NASDAQ:CNET)宣布收购中国的PChome网络公司(本文中的PChome均特指“电脑之家”网站)资产,交易总额为1100万美元。在协议签署之时,CNET需向PChome支付首笔500万美元交易款,剩余600万美元将在2005年年底之前付清。根据协议规定,PChome的创始人仍将保留10%的股份。

  这已经是CNET自2002年以来在中国的第七次收购,上一次大手笔是在2004年10月14日,CNET以1600万美元收购了中关村在线和蜂鸟网。

  PChome的“冬天”

  每个挺过寒冬的互联网企业都是英雄,PChome也不例外。4月26日,记者见到了PChome的创始人李钟伟,创业者的艰辛在他疲惫的面容上显露无遗。

  1996年12月24日,平安夜,PChome在上海正式开通,称得上是国内第一家专业IT类网站。当时,网友如果使用上海热线8888的VIP账号,就可以免费浏览几个为数不多的网站,而PChome是其中之一,后来“电脑之家”的昵称便不胫而走。

  此后的数年间,中国互联网由激“钱”燃烧的岁月步入刺骨的寒冬,起初的那些网站中只有PChome和上海热线保留了下来。

  经过多年的发展,那个由一小群年轻人完全凭兴趣建立的小作坊,已经逐渐成长为一家规范的公司。PChome在人员规模上已由最初的“六壮士”扩展为现在100多人的小团队,业务上则由单纯的“下载”中心,发展为集数码、下载、软件、社区、硬件、评测、游戏等主打内容为一体的中国第一家完全垂直于IT行业的网站。目前,该公司共分三大事业单位,有近20个子网站。

  2003年5月,艾瑞市场咨询公布的中国大陆地区网络广告的监测统计结果表明,PChome在各项关键指标,如广告收入、广告数量的统计中,均列于所有IT专业网络媒体首位。 2003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200万元。“PChome在2004年的营运收入约为2000万元,而且是一家自我盈利的公司,从这一点上看,CNET的这次收购很合算。PChome卖得有些便宜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但李钟伟并不这么认为,“这种看法并不完全准确。自2003年以来,PChome的盈利模式跟业绩的确早已得到了风险投资商们的认可,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要跟10多个风险投资商洽谈,其中不乏摩根士丹利级的超级风投。但与价钱相比,我更看重电脑之家的长远发展。”

  李钟伟透露,在接触过程中,很多风险投资商的出价都要比CNET高出一筹,但PChome需要的并不是纯粹的资金投入,而是能在业务上给予PChome以帮助和提升的靠山。在这一点上,CNET是最佳选择。

  CNET的业务遍布全球12个国家,在欧美以及亚洲都已经深具影响。CNET数据服务中心将多个国家的产品数据信息,透过科技销售渠道授权给制造商、在线零售商、批发商、转售商和电子采购商,名列全球前10大互联网公司之一。

  “不会裁一个人”

  对于此次收购,李钟伟首次披露了谈判详情。他说,CNET险些跟PChome失主交臂。当时,PChome已经跟另外一家国际知名的风险投资商商谈好了所有收购细节,还差4天就要签约了。但就在这个时候,CNET网络集团一位高管借一次来华参加亚太峰会的机会,拜访了李钟伟,希望他能够多有一点时间考虑。

  据记者了解,CNET当时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是要从北京开始,而去年刚刚在北京拿下了中关村在线跟蜂鸟网。对于这一笔新的投资,CNET内部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而这需要花费一些时间。

  “考虑过后,我答应了他的要求。我也一直希望能跟一家像CNET这样的公司合作。这之后,由于双方都很有诚意,后面的进展就比较顺利了。”李钟伟说。

  但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PChome与CNET眉来眼去已近一年,只是因为价格的原因才拖至今日。他说,“PChome本身就想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在急需大笔资金之际,一个最现实的办法就是尽快找个好东家。”

  而另据未经证实的消息,在最终选定PChome之前,CNET其实也一直在跟太平洋电脑网PConline、Enet硅谷动力、IT.com.cn、IT168等国内多家有规模的IT专业网站接触。

  对于上述传闻,李钟伟不愿置评,他只是说,“在签约前,我就向公司的员工公布了两项计划,一个是员工安置计划,一个是员工激励计划,以打消他们在公司被收购后,对个人前途的顾虑。通过两个计划向员工承诺,收购后,公司不会裁撤一个人,更不会出现其他的不利变动。”

  据悉,CNET该位高管当时曾跟李钟伟—起面对PChome全体员工,他重申在员工安置问题上跟李钟伟的意见一致,表示CNET也是看中了这个团队。

  对于CNET答应给PChome创始人保留10%的股份,而并非像此前的几次那样进行全资收购的做法,李钟伟称,这跟CNET在中国双塔型战略布局有关。

  向盛大学习

  据CNET跟PChome提供给记者的资料,CNET用1100万美金收购PChome网站在中国境内的业务,标志着CNET在中国构建信息服务业战略的“双塔”布局已经基本实现。所谓的“双塔”是针对其设在北京及即将在上海建立的两个业务中心而言。

  该CNET高管还表示,PChome在个人消费领域的服务、资讯、技术和影响力,在沿海发达地区尤其是华东地区超强的用户覆盖度,是CNET与其合作的决定因素。PChome的加盟,无疑扩大了CNET在中国的用户群,即使是最保守的估计,整个CNET中国业务覆盖的用户总量也将在本次交易后上升一倍以上。

  该份文字资料还表示,跟PChome合作后,随着计划中分阶段的业务以及资源的投入,一个以PChome为主体、吸纳整合CNET北京以及美国优势资源的新业务中心将很快在上海成立。至此,在中国北京及上海这两个最大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上,CNET作为领先内容提供商的地位已经确定,并且这两座巨塔将努力覆盖更多的中国网络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服务。

  另据记者了解,CNET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上海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跟此前在北京的多项收购而来的业务并立,建立以华东为中心的新业务中心。届时,PChome的员工跟业务可能将转入新公司。而PChome所谓的10%的股份,是就新公司而言。

  对于双塔型布局战略的意图,李钟伟不愿多加平论。但他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按盈利模式可划分为外生型跟内生型。所谓外生型是指互联网企业通过给用户提供内容,加大流量,从而吸引传媒广告,CNET此前在中国收购的企业多属此类。而内生型是通过自有的信息服务产品为个人及企业会员服务来获取利益。在中国,腾讯便是一家内生型企业。而CNET是在美国IT产业版图中,将内生与外生相融合最为成功的企业主之一。

  “就PChome而言,虽然有90%的收益仍然来自于网络广告,但内生业务已经小有规模,并已盈利。我本人也更推崇内生型企业,比如盛大就是内生型企业的一种,其收益以玩家月租为主,以网络广告为辅,这样的企业才更稳健。”李钟伟表示,他非常希望CNET的“e-commerce加网络广告”模式的成功经验可以帮助PChome提升内生业务。

  李钟伟最后表示,“在我看来,衡量此次并购是否成功的标准,主要是看双方资源能否很好地整合、内生和外生业务在收益上能否达到一个理想的新配比,使得公司整体业绩快速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Chome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