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战略转型:迈向一流移动信息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3:55 人民网-华南新闻

  文/本报记者 周玉芬

科技时代_战略转型:迈向一流移动信息企业
访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访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刚

  ●优秀企业文化是企业保持快速发展的原动力

  ●整个价值链共生共荣,才能实现多方共赢

  ●争创世界一流移动信息运营公司,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聚集点和必然结果

  记者:广东移动去年业务收入达400多亿元,并连续三年为广东省纳税第一名,居广东省50强企业前列。你认为广东移动保持快速发展最大的“亮点”何在?

  李刚:广东移动能够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实现全面、协调、持续发展,顺应了移动通信发展潮流,得益于广东省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广大客户的关心支持。从企业内部分析,主要有三点:一是目标清晰,定位准确;二是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三是文化引领,以人为本。

  有梦才有未来,有目标才有方向。广东移动瞄准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脚踏实地,实现了超常规发展。提倡创新,容忍失误,以变带变,敢为人先是广东移动人的写照。从1987年11月18日,广东移动在全国第一个开通移动通信业务开始,广东移动先后在国内首次推出智能网预付费业务,建成国内第一个移动电话网管系统,率先推出“神州行”、“动感地带”品牌和“沟通100”服务品牌,推出“一对一”客户经理服务和“易登机”尊贵服务,引领了通信消费和服务时尚,此外,还不断在管理创新方面,为企业注入了活力,带来了生机,推动了企业持续发展。

  沟通从心开始,文化提升价值。广东移动之所以始终保持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和原动力是优秀的企业文化。通过企业文化对经营实践的指导,对管理制度的渗透,对员工现实思想的引领,使内化与固化结合,文化与管理一体,隐性与显性相融,达到了以学习力提升素质,以执行力强化管理,以创新力引领未来,以凝聚力打造团队,加快实现争创世界一流移动信息运营公司的奋斗目标。

  记者:广东移动在2005~2007年发展目标中提到要争创“世界一流移动信息运营公司”,这与以前贵公司的“移动通信运营公司”定位有何不同?为何要实施转型?

  李刚:2001年底,面对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面对客户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整体解决方案,为了应对通信市场全面开放,竞争日益激烈复杂的市场环境。广东移动首次提出了由移动通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运营商转变的战略定位,并提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品牌新优势,争创世界一流移动信息运营公司”的新三年发展目标。2004年,又提出了2005~2007第3个三年战略发展目标“创新企业运营模式,全面提升客户价值,争创世界一流移动信息运营公司”,确定了未来三年的战略定位,即“做移动通信市场和竞争的主导者,通信消费时尚的引领者;产业生态圈的整合者;高价值客户的第一选择”。移动信息运营公司是对我们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战略定位,就是要依托网络平台和业务平台,作为客户与信息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成为移动信息的组织者和客户的聚集者,为企业与个人提供移动信息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由过去的“移动通信运营公司”转变为“移动信息运营公司”,虽然只有两个字的差异,但标志着广东移动对未来定位的战略性调整,是企业价值的提升,是适应移动通信从2G向3G演进过程中企业在新的价值链上的重新整合。争创世界一流移动信息运营公司,是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打造品牌新优势的聚集点和必然结果,是广东移动孜孜追求的目标。

  记者:从传统的基础通信运营商向世界一流移动信息运营商转型,涉及思想观念、服务方式、管理体制、业务流程、运营模式等方面的转变。对此,你们有什么具体措施来实现企业转型?

  李刚:从2002年开始,广东移动就开始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定位作了战略性调整,据此,根据全省经济发展制定了移动数据业务梯次发展,分层推进模式。第一梯次为广深东,大力发展数据业务,引领消费时尚,以行业解决方案稳定和提升集团客户价值;第二梯次为珠三角和粤东,重点提升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着力培育市场;第三梯次为粤西、粤北相对落后地区,有选择地推广适应发展的数据业务。随着通信市场竞争的加剧,运营商“单一竞争”转向产业价值链“集群竞争”,从内部到外部、从企业到客户、从网络到服务、从信息到终端、从单一产品到多元产品,经营服务链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为此,我们要整合产业生态资源,探索构建外部商业运作模式,掌控产业价值链,从“缺位”走向“到位”;大力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探索构建与外部商业模式相适应的内部运营模式。积极研究和探索公司内部网络规划模式、工程建设模式、网络维护模式、服务营销模式、数据业务内部运营模式等各个方面模式的创新,以适应促进新业务快速发展和3G时代的需要。此外,我们还要建立企业创新机制,形成系统而清晰的新业务产品线,进行主导协作式产品开发和推广应用,并建立有效的评估机制,逐步实现手机终端向手机媒体的转变,引领信息消费时尚,确保我们的2G优势向3G时代的延续。

  记者:信息运营商需要产业链上各环节的配合,广东移动处于产业链的核心位置,但又无法替代或跨越整个产业链,广东移动如何有效带动或整合产业链,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李刚:广东移动在2000年率先推出了梦网商业模式,引进内容提供商,促进了短信业务的快速发展,迎来了“拇指文化”时代。此后,广东移动采取资源捆绑、紧密合作、定制终端、合作建设的多种方式,巩固和扩大了与梦网内容提供商、终端供应商和系统设备供应商组成的合作价值链,不断完善了梦网管理模式。2004年广东移动又以“银色干线”启动终端定制模式,以“动感WAP”创新业务模式,以邮件和语音杂志业务创新运营模式,构建了6层架构的新业务平台体系,推动了整个价值链的共生共荣。目前广东移动已有合作伙伴300多家,信息化覆盖率已分别达80%,推出了增值业务近万种。

  为了加快整合产业生态圈和价值链,广东移动今年要为客户提供信息服务的主平台,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合作平台和机制,创建适应新的市场需求的商业模式,形成共存共荣的生态圈。一方面,满足客户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从而全面提升客户价值,凸显出全程价值链的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加快集团客户信息化应用,推进社会信息化步伐。我们将积极寻求与政府、银行、民航、证券、保险、媒体等行业深入合作,充分聚集、吸纳和调动各类社会资源,使集团服务从单一的通信打包服务上升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全方位服务,实现多方共赢。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