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王永贵:博客中国商业化三道门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2:58 ChinaByte

  王永贵

  最近,博客中国可谓是"喜事儿"连连。年初并购了"博客动力";最近,又挖来"融资"高手,把软银、盛大联手的一笔风险资金,悄然放入了自己的口袋儿。方兴东"博客网站"商业化"连下三城",让他的脸上如沐春风。

  于是,方兴东放出话说:博客中国,要在美国那斯达克上市。博客网站商业化的序幕徐徐拉开……方兴东是IT评论的"大腕儿",在博客网站"商业化"的背后,却面临着三重"纠结"不清的矛盾。

  方兴东号称"中国博客之父"。"方大腕儿"拥有博客中国的同时,他又拥有互联联网试验室。在普通网民眼里,如果他能在美国成功上市,这无疑又是一次知识经济,"知本"兑换"资本"的有趣游戏。

  博客中国,作为ICP决不是普通的网站,更不是ISP博客托管网站。博客中国的建立,依托方氏的互联网实验室,在方兴东IT评论家头衔下,获取资金筹建起的一家公司。博客中国与其说是网站,不如说是一家广告公司。互联网实验室,就是依靠监测网络流量,为广告投放提供数据的一家公司。

  互联网实验室以民间身份,获取网络市场的话语权。然后,方兴东巧用业界影响力,在网络世界鼓吹博客精神,让大批记者和网络写手归到自己的门下。方兴东顺理成章就成为"中国博客之父","大腕儿"的业界霸权,在"话语霸权"的支持下通过风险资金,成功地使"草根文化"转化成"知识"和"理性"的"博客门户"。

  方兴东的博客中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咨询测评的"公信力"必然大打折扣。方兴东在博客网站"商业化"的同时,面临着媒体"话语权"和广告业务的取舍,如何保持"方氏评论",和"方纪测评"的公信力问题。

  在网上只要稍加留心,就会发现许多声讨方兴东"网文"。从公司运作的层面上看,博客中国还是一个咨询公司。方兴东对"话语权"的超强偏好,和互联网实验室的商业经营之间,产生强烈的矛盾冲突。"博客中国"已经由咨询公司,变成了"超级软文"公关公司。

  所以,在一般记得的报道中,我们很难看到媒体记者引用"互联网实验室"提供的数据。博客网站"商业化","广告逐利"和"广告测评","话语霸权"和"商业盈利"之间的矛盾,是方兴东要跨越的第一道"门槛儿"。

  "博客托管"向"网络门户"转型,实行东要跨越的第二道"门坎儿"。

  从理论上讲,方兴东的博客中国并不具备"网络门户"能力。博客中国无论是从网站架构上说,还是从网站的盈利模式上说,博客中国只是一个博客托管网站,还不是一个真正的门户网站。

  如果说,博客中国作为博客网站,虽然遭受许多"web-blogger"的病垢,但成功地吸引大量的写手来此"安巢筑穴",成为全球最大的"web-blogger"聚集地,可以说是相当成功的。

  互联网实验室,作为"广告测评"咨询公司也好,还是网络广告公司也罢,甚至是网络公关公司,基本上还说得过去。作为公司要盈利,有明确的盈利模式,是资本市场看重的主要原因。

  博客中国要从"博客托管",向ICP内容提供商转变,必须要有足够的盈利能力为后盾,这样才能获得资本市场的后继青睐。从目前看,博客中国还缺少门户的广告收入,更缺少门户多元化的盈利能力。

  网络门户具有地域性,网络社区地域性由网民的文化背景决定的。在汉语文化圈儿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新浪、网易、搜狐、中华网、TOM在线等多家门户,相同的业务构成必然会加深广告市场进一步争夺,还会面临广告市场价格战可能。

  盈利模式是博客中国商业化最大的考验。

  博客中国要进行商业化转型,由咨询公司向ICP转变,内容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块。ICP要赢的广告主的青睐,必须要大量的"人气"作支撑,网络流量是建立在内容的基础上的,网站高质量的内容,是必不可少前提。"内容为王"是ICP永远要追寻的目标。

  博客中国作为"博客托管"网站,数以"万"为数量级的博客入住,是方兴东最大的本钱。在中国海量"博客"的背后,由于中国文化和和体制的原因,方兴东的内容建设并不能得到完全的保障,内容建设是方兴东要跨越的第三道"门坎儿"。

  在中国博客的兴起,是2002年的事情。经历了两年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博客"成为网络文化发展中新的潮流。博客网志是脱胎于网络论坛,博客是第二代BBS网民,博客网站的兴起,优质的服务是吸引网络选手的主要原因。

  从2003年上半年开始,各大门户网站上活跃的写手们,开始纷纷向博客网站转移。博客中国的成功,是新型服务对旧的"商业模式"的否定。在媒体上,方兴东疯狂地鼓吹"博客文化"也好,知识产权"开源"也罢,毕竟无法跨越知识产权的壁垒。

  就是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国内各大门户的网络新闻,也都是要出相当的代价的。据说网易公司介绍,在2000左右网易付给路透社一家的稿酬,每年就高达几十万美元,新闻转载是要付出成本的。

  网络上大量免费的"网络写手",是网络社区最大资源,他们网络化的写作或者是宣泄,或者是嬉戏、或者是满足于成名的渴望,他们网络写作的目的和动机各不相同。随着一批网络写手的成名,网络写作也越来越功利化。

  与此同时,传统的类型的网站,他们也在和博客托管网站进行一场"网络资源"的争夺大战。从2002年开始,"门户网站"和"博客托管"的竞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各种网络征文不断。

  演变至今,传统网站纷纷和网络写手签约;在各种类型的网络资讯中,传统网站开始大量支付稿酬,高质量的写手并没有向"博客"转移,只是业内人所共知的事实。

  在网上大量的博客,对博客中国报以鄙视的态度,方兴东对"草根文化"的背离,和急切"话语权"的建立之间,以牺牲写手利益为代价,文章转载甚至发生网络现象,博客中国根本无法笼络到高质量的写手。

  在一大批实力网站纷纷获得"采编权"的今天,博客网站免费的午餐还能吃多久,"内容为王"的原创风潮,是博客中国网络资源争端的最大的软肋。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