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闪电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Google装修上海桥头堡 杀入中国搜索引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3:11 每日经济新闻

  孙琎 上海报道

  全球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终于要在中国拉开架式了。近日,它神秘潜入中国,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办事处目前正在装修中。

  昨日,NBD记者探访Google设立的“桥头堡”———上海世纪商贸广场20层,在仁科
被甲骨文收购之前,这里是仁科的办公场所。Google内部员工PatsyLi破例首度接受NBD采访时表示,目前一切工作都在筹备阶段。

  “我们的员工不是出差就是休假。”她透露,自己刚从香港办事处过来,目前中国员工都在休假,“五一”长假后才会正式上班;而现在留守的只有一些美国派来的员工。她说,Google很快会正式联络新闻媒体。

  有消息称,原搜狐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古永锵将成为Google中国办事处“一把手”。但PatsyLi表示,自己无权确认,Google亚太区产品经理JamesMi将到中国担任新闻发言人。

  记者注意到,整个楼面十分地冷清,没有任何标志,3位前台小姐一身黑色劲装。但可以预计,“五一”装修完成后,这里将出现客人盈门的场景。

  昨天下午2:30,大堂外有两位客人在等待。一位是上海艾思斯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唐经理,他是Google的装修承包商。唐向记者表示:“在这里等了好久了,Google现在是一位老外负责装修,正在等翻译赶过来。”他还透露,今天是第一次来,要先确定一下装修基本色调等事宜,然后才好动手。

  另一位是前程无忧网站的客户主任李先生,他吃了一个闭门羹。李先生介绍说:“我听一位客户说Google进入上海了,今天就赶过来,看看是否能跟Google合作。”

  面对“打上门来”的Google,雅虎中国和百度的高层的第一反应是“不怕”。他们都认为,Google需要时间适应中国市场,先交学费,提高本地化运作能力。真正对它们形成威胁还需要一些时日。

  但艾瑞分析师表示,尽管Google造就了许多亿万富翁,但中国市场对它始终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据统计,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规模为6.4亿元人民币,预计2007年将达33.7亿元人民币。

  他说,Google的技术、品牌都很强势,去年还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时,它的用户使用度已经仅次于百度了。Google此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将可能会带来搜索引擎竞争格局的变化。

  另据Google国内某重要渠道商透露,在部分业务上,Google已开始挥起价格大棒。其专门针对中国大陆地区Adsense广告服务,竞价起价已经降为0.15元人民币,比百度和雅虎等便宜一半。这可能是Google在中文搜索市场因本土化竞争能力不足而抛出的“杀手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