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易追盛大搜狐攻搜索 门户网站开打差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7: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网易扩大游戏版图,搜狐重拾搜索本行……

  上周五,网易人像开PARTY一样庆祝自己的游戏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00万。

  再早些时候,搜狐在外界意想不到的情况下,突然宣布930万美元现金收购提供电子地图服务的网站“图行天下(Go2Map)”。

  两件看似没有联系的事情,发生在两大门户的身上,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门户现在都开始各自出击,寻找自己的最大利润空间,”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从最初的一味追求内容到后来的依靠短信,再到现在的内容、游戏、搜索百花齐放,门户‘差别战’已经打响。”

  网易游戏追赶盛大

  “MMORPG(多人在线角色扮演类游戏)百万同时在线,标志着中国网络游戏的第一艘‘白金旗舰’诞生,”网易首席运营官董瑞豹显得十分兴奋。对于他来说,更重要的意义或许是,从这一刻开始,网易与盛大在游戏上有了掰手腕的资本。

  “我们的游戏全都是收费的,而且没有包月制,所以每一个在线人数的增加,都意味着收入的增加!”网易互动娱乐联席市场总监黄华告诉记者。

  在网易看来,游戏已经成为他们在收入上与盛大较量的资本。根据去年的财报显示,网易MMORPG游戏收入为1.958亿元,而盛大达到3.17亿元,比前者高出60%。“希望今年这个差距能够大幅缩小,最好能在20%以内,”黄华憧憬道。

  尽管没有透露用于游戏开发的具体资金,但种种迹象表明,游戏已经变成网易业务的重中之重。“去年它已经占到全公司业绩的74.8%,”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而与此同时,游戏部门已成为网易的人数最多的部门,“占到全公司的30%。”黄华回忆说,2001年还只有几十个人,现在却增加到400多人了。

  人海战术背后是产品的持续不断。据董瑞豹透露,今年内,将有另外两款MMORPG游戏面世,而包含9款小游戏的免费休闲平台也将在今年上线。

  “百万在线不是终点,而是又一个起点的开始,”董表示,到今年年底,他希望在线人数达到150万,甚至200万。

  搜狐今年猛攻搜索

  “此次收购,将使我们的搜索引擎搜狗网的用户受益。有了Go2Map,就能够向用户提供支持地图功能的本地化搜索,”搜狐CEO张朝阳前天告诉记者。

  在他的战略版图中,搜索俨然成为今年的“主打”。“搜狐就是做搜索起家的,”张颇有些后悔地表示,当年就是太听华尔街的话,才放弃了这个“看家本领”,“因为当时搜索不挣钱。”

  搜狐的放弃成就了百度等一批搜索新贵。“我们为它们贡献了不少流量,”张表示,幸亏自己醒悟得早,现在追赶起来还不算晚。

  据他透露,尽管搜狗上线才8个月左右,流量上与百度还有一定差距,但收入已经与之不相上下,“去年第四季度挣了270万美元,比前年同期翻了一倍。”

  不过,张朝阳也表示,收购图行天下是一个长远投资,与搜狗的整合还需要一段时间,暂时不一定会赢利,“有些人可能觉得930万美元的价格太高了,但是我觉得应该把眼光放得更远一点。”

  现在张朝阳要做的,是尽快完成自己的门户矩阵架构。“屈指数一下,搜狐旗下已经有七个品牌,包括ChinaRen、校友录、焦点网、搜狗等等,可以说,已经成为中国流量最大的浏览器入口,”张告诉记者,有人说搜狐大而全模糊了品牌,但只要这些免费服务部分“货币化”,就将是相当可观的收入,“现在的搜狐,就像一艘浮在水下的核潜艇。”

  本报记者 张军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