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彤:想像力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15 网络世界

  张彤

  计世网综合消息 对IPv6,我们的想象力不够。这是上周记者在做IPv6封面报道的采访中,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

  在此我们不妨想像一下,你在酒店,出了房门向电梯走去,在没有网络存在的情况
下是你走到电梯口自己摁下按钮,电梯会停在你所在的楼层。将来,当你再次走出房门,向电梯走去的时候,传感器能够感知你的意图,网络就可以开始调度电梯,当你走到电梯的时候,电梯已经到了。

  当你在家看电视时,电话进来,当你拿起电话的时候,电视的声音就自己实现静音了。同时,数字存储设备将会把你没有看到的部分自动录制下来,如果你需要,可随时打开再看一边。

  在医院,人们在每件医疗器械中装入RFID标签,通过独立的IP地址,就可以确定这些设备的位置,从而避免在已经被缝合的身体里留下剪子、钳子;或者用RFID标签标注每个将要接受手术的患者,以确保他们的身份与所实施的手术过程相符。

  还有的国家准备用网络摄像头和RFID标签跟踪儿童上学和放学的情况,来满足家长对儿童外出或在校的安全等越来越高的关注需求。RFID标签将被发放到小学,缝到学生的衣服或者学生证、书包等私人用品上,而实时在线的网络摄像头和RFID标签读取器将被安装到学校大门,以及一些家长和教师认为比较危险的地方。家长可随时用自己的PC机、手机或PDA,通过IPv6网络,直接与遍布各处的视频采集终端互联,在显示屏上看到自己的孩子,既不耽误工作,又避免了焦急和担心。

  虽然IPv6专家和供应商为人们规划了美好的应用前景,但是到目前依然没有出现巨大的需求,为什么?究其根本,今天专家们在 IPv6上创造的“杀手级应用”,在IPv4网络上没有“无法实现”的。这证实我们确实是缺乏想像力的。如此美好的生活环境,就是IPv6应用最直接也最广阔的市场前景。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