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小刀马:朱威廉离职 在道听途说中嗅出点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09 ChinaByte

  小刀马

  对一个企业来说,任何高管的离职其实都是正常现象。更何况我们在IT这个行业也看到了太多的离职,理由千变万化,去意无可奈何。在天极看到《盛大副总裁朱威廉离职 将放弃百万美元期权》,知道这个曾经榕树下的舵主也走了。事实上,对朱威廉的离去,早在一个月前就有耳闻。

  市场曾经《传唐骏、朱威廉离盛大 陈天桥秘密准备大战役》,不过,唐骏的传闻并没有兑现,笔者在DONEWS五周年的聚会上也看到唐骏还是意气风发的,对盛大也是有感情的。而如今朱威廉已经撤退了,虽然又是以身体原因做了挡箭牌,但我们也可以嗅到,这仅仅是一个理由,一个比较冠冕堂皇的理由罢了。

  盛大是片沃土,尤其是如市场传闻般的,如果"当年陈天桥已给朱威廉等高管市值约500万美元的期权。"那就更是了。不过即使这样,朱威廉还是走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促使了朱的离去。从媒体报道中,我们看到朱威廉表示,"我是一个创业者,我时刻要寻找刺激的创业感觉。"当年加盟盛大时,朱威廉期许很高,"这个平台结合了游戏、广告,结合了我在榕树下的经营理念,是个完美的结合。"之前,朱威廉还表示,要帮盛大挖掘一个可以媲美"传奇"的新金矿。他认为,盛大衍生品还占不到盛大全年营收的10%,而衍生品市场价值应该是网游的数倍。

  豪言之后,壮志未遂。毅然选择了离去,是无奈还是真的激情四溢,需要一个刺激的创业感觉?在蛛丝马迹中,我们又能发现什么呢?

  有人分析称:朱威廉的离职也在一个侧面暗示着盛大业务重点的渐次转移--以IPTV硬件为核心的SDS业务部门一跃超过了游戏运营、周边产品,成为盛大公司今年的工作重点。盛大公司内部已经从各大部分抽调精兵强将云集IPTV项目,围绕网络电视的游戏业大战即将开始。

  据悉,朱威廉于2003年加入盛大网络担任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共关系,还包括媒体运作、出版、线上线下娱乐等。说白了,这些和盛大的转型还是有关联的。侧重点的推移,并不能判断一个选择离去的原因,更何况,朱威廉在盛大的业绩不错。

  曾经有媒体披露,陈天桥曾经表示,"家族式管理是全社会最先进的管理方式"。而对于不能"与时俱进"的创业元老,"如果有人掉队,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淘汰他!"当然,对朱威廉的离职市场也有过传闻。不过遭到了陈天桥的辟谣,从这次朱威廉的确定离去,有媒体就此事致电盛大网络媒介公关部经理李黎君,李黎君表示,朱威廉将放弃期权的一说绝无可能,纯属外界误传;由于时间短促,目前还没有确定新的人选来接替朱威廉的工作。

  这个消息显示,期权重大,放弃之说只是道听途说;而没有新的人选马上接替,也说明此前的市场传闻不实,如果盛大早有弃朱威廉之意,也不会出现空挡期,无人接替工作了。

  简单看看朱威廉的经历,我们也发现这个人不是那么容易居为人下的。1994年来到上海,创办联美广告中国有限公司,后来出售给全球第一大广告集团奥姆尼康;1997年底创办榕树下全球中文原创作品网站并担任总经理,2003年出售给贝塔斯曼。然后朱威廉加入盛大担任副总裁。

  随着朱威廉离职的消息在业内传开,风险投资看好朱的创业经验,闻风而动前来洽谈。投资商相当看好由朱担纲,组织团队,挑起国内网络文学类博客网站的大旗。但朱声称他目前"还在谈",还在看项目,不愿透露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可以肯定的是,朱威廉的创业之心不死。在这个财富不断膨大的年代,我们看到了许多的创业者,在DONEWS五周年的聚会上,笔者也明显地感受到了这一点,刘韧专心经营DONEWS本身也是一个创业的开始,IT业注定了梦想,有梦想就有放飞的人,因此谁的离去和到来也是再正常不过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