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 IPTV中国峰会专题 > 正文

四大因素困扰网络电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首届中国IPTV高峰会议”22日在北京落幕,以中国电信为代表的网络运营商和以TCL为代表的终端运营商在做主题演讲时预言:“2005年将是中国IPTV(俗称:网络电视)的启动元年,但仍有四大因素会困扰中国IPTV启动”。

  文/记者 赵琳琳、周裕妩

  困扰中国网络电视启动的第一个问题是运营模式,TCL-汤姆逊全球研发中心(深圳)本部总经理罗修林认为,IPTV产业链牵涉的利益相关方很多,彼此之间交叉渗透,有合作也有竞争,建立一个共赢开放的运营架构,已成重中之重。

  IPTV内容匮乏

  第二个是内容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罗修林认为,内容的匮乏一直是困扰IPTV的一个棘手问题。而IPTV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来源:广电、互联网和内容提供商,宽带内容的匮乏使电信运营商非常渴望与手里掌握着丰厚内容的广电行业进行合作。

  罗修林认为,技术标准的问题是第三个因素。他表示,由于IPTV涉及网络多种应用环境,不仅数字流媒体格式各异,压缩模式也各有不同,终端设备、显示设备端口等技术标准须统一起来,才能加快IPTV的商用进程。对此,国家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广电处处长白为民认为,对于发展IPTV来说,不可能是所有地区的互联网用户全部同时进入IPTV的使用,肯定是逐渐进入这个使用领域,对于网络运营商来说,不必发愁“带宽”不够而是应该在网络稳定性上多下工夫。

  新IPTV名单在酝酿

  但最大因素还是来自产业政策方面,罗修林认为,国家广电总局在2004年10月11日颁布了《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废止了此前已发出的60余张“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俗称“牌照”)的合法效力,并宣布自该管理办法实施之日起的6个月(即2005年4月11日前)内,相关企业需申请更换牌照。然而,新的牌照未能如期发放,据来自广电总局的可靠消息称,新IPTV牌照名单正在酝酿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