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公安部将开展网络安全状况和电脑病毒疫情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沈路涛、陈菲)记者25日从公安部获悉,为普及信息网络安全知识,掌握我国信息网络安全和计算机病毒疫情现状,公安部从即日起至5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05年度信息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以及网络安全状况和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活动。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将由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
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活动以防范网络欺诈,反“网络钓鱼”为主题,将开展防范“网络钓鱼”等网上诈骗盗窃知识宣传,组织国内计算机病毒防治厂商免费提供在线查杀病毒、木马、恶意代码服务,以及邀请有关部门和网络安全专家进行反“网络钓鱼”在线访谈等。

  据介绍,“网络钓鱼”是指利用欺骗性的电子邮件和伪造的Web站点进行的诈骗活动。诈骗者通常会将自己伪装成知名银行、在线零售商和信用卡公司等可信的品牌,以紧急升级、低价优惠等为幌子,诱骗客户的账号、密码、支付密码,或者要求客户到一个指定的网站上购物。例如假冒的工商银行网站www.1cbc.com.cn,就是用数字“1”把真网站的字母“i”偷梁换柱。

  网络安全状况和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活动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组织进行问卷调查和网上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为去年5月至今年5月,我国重点单位发生网络安全事件的次数、种类、造成的损失情况、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等情况,以及在此期间我国计算机用户感染病毒的次数、种类、感染途径、造成的损失情况等。调查活动期间,各地还将开展国家信息安全登记保护制度相关政策、网络安全和病毒防治知识宣传。调查结束后,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将公布调查结果。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