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刘云楚:CIO的十八条军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4:39 互联网周刊

  连载之二

  避免信息化“用钱打水漂”的最佳解决办法是认真解读—

  文|刘云楚

  之九:林肯“独断”

  美国总统林肯,有一次开会提出了一个重要法案,而幕僚们的看法并不统一,于是七个人便争论起来。林肯在仔细听取其他六个人的意见后,仍感到自己是正确的。于是在最后决策的时候,虽然六个幕僚一致反对林肯的意见,但林肯仍固执己见,他说:“虽然只有我一个人赞成但我仍要宣布,这个法案通过了。”

  在企业的信息化中,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新的意见和想法一经提出,必定会有反对者。其中有对新意见不甚了解的人,也有为反对而反对的人。一片反对声中,CIO犹如鹤立鸡群,限于孤立之境。这种时候,不要害怕孤立。对于不了解的人,要怀着热忱,耐心地向他说明道理,使反对者变成赞成者。对于为反对而反对的人,任你怎么说,恐怕他们也不会接受,那么就干脆不要寄希望于他的赞同。

  之十:做不拉马的士兵

  一位年轻有为的炮兵军官上任伊始,到下属部队视察训练情况。他在几个部队发现相同的事情:训练中,总有一名士兵自始至终站在大炮的炮管下面,纹丝不动。军官询问原因,得到的答案是:训练条例就是这样要求的。军官回去后反复查阅军事文献,终于发现,长期以来,炮兵的训练条例仍因循非机械化时代的规则:在过去,大炮是由马车运载到前线的,站在炮管下士兵的任务是负责拉住马的缰绳,以便在大炮发射后及时调整由于后坐力产生的距离偏差,减少再次瞄准所需的时间。现在大炮的自动化和机械化程度很高,已经不再需要这样一个角色了,而马车拉炮也早就不存在了,但训练条例一直没有及时调整,因此才出现了“不拉马的士兵”。

  企业的CIO也应有一根敏感的神经,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能较早发现变革的导火线并采取相应行动。同时,CIO要有系统的观念,在实施变革时不能忽略工作流程的调整,从而可以及时发现哪些工作已经不再需要,或者工作流程的哪些环节已发生了变化。

  之十一:令出必行

  《左传》记载:吴王阖闾让孙武替他训练姬妃宫女。孙武于是将列队训练的要领对姬妃宫女们讲得清清楚楚,但正式喊口令时,这些女人笑作一堆,乱作一团,谁也不听他的。孙武再次讲解了要领,并要两个队长以身作则。但他一喊口令,宫女们还是满不在乎,两个当队长的宠姬更是笑弯了腰。孙武于是按照军规将两个宠姬杀了。当孙武再喊口令时,她们步调整齐,动作划一,真正成了训练有素的军人。正所谓“慈不掌兵”,CIO就应该坚持“要么不做,要么做到底”的原则。一方面,要充分取得老板的信任,最好取得尚方宝剑。另一方面,在行动时切忌犹豫不决,虽然推行的结果可能是得罪一些高层人士导致自己的职位不保,但如果你的政策推行不下去那你的前途同样玩完。

  之十二: 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

  赵王歇被秦军围困在巨鹿,请求楚怀王救援。而秦军强大,几乎没人敢前去迎战,项羽为报秦军杀父之仇主动请缨。项羽率领主力渡过了河,之后命令将士,每人带三天的干粮,把军队里做饭的锅碗全砸了,把渡河的船只全部凿沉,连营帐都烧了,并对将士们说:“咱们这次打仗,有进无退,三天之内,一定要把秦兵打退。” 之后经过九次激烈战斗,项羽终于击败了秦军。

  企业实现信息化的时候是需要勇气的,特别是当ERP上线的时候,要有那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要保持一呼百应的良好领导局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整个团队拧成一股绳,激励大家同仇敌忾,激发员工誓死一拼的决心、信心和勇气。

  之十三:切忌道见桑妇

  晋文公领兵出发准备攻打卫国,公子锄这时仰天大笑,晋文公便问他为何仰天大笑,他说:“我是笑我的邻居啊!当他送妻子回娘家时,在路上碰到一个采桑的妇女,便按捺不住就去和采桑的妇女搭讪,可是当他回头看自己的妻子时,发现竟然也有人正勾引着她。我正是为这件事而发笑呀!” 晋文公领悟了他所说的话,就打消了进攻卫国的念头而班师回朝,结果还没回到晋国,就听说有敌人入侵晋国北方。

  信息化过程中往往会有这样的现象:企业往往认为自己的系统或者方案不够完美,似乎总是别的企业做的更好。有的CIO看到媒体上说某某系统很成功,某某软件更先进就对自己的想法产生动摇。其实,信息化没有什么诀窍可言。只要从企业自身的实际出发,循序渐进,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就能成功。

  之十四:

  猴子的禁忌

  把五只猴子关在一个笼子里,笼子上头有一串香蕉,实验人员装了一个自动装置,若是侦测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马上就会有水喷向笼子,这五只猴子就会被淋湿。 首先有只猴子想去拿香蕉,马上水喷出来,每只猴子都淋湿了,所有的猴子都去尝试后才发现都是如此。于是,猴子们达成一个共识:不要去拿香蕉,因为有水会喷出来。

  后来实验人员把其中的一只猴子换掉,换一只新的猴子(A猴子),关到笼子里,A猴子看到香蕉,马上想去拿,结果被其它四只旧猴子打了一顿。后来实验人员再把一只旧猴子换掉,换另外一只新猴子(B猴子),关到笼子里,这只B猴子看到香蕉,当然也是马上要去拿,结果也是被其它四只猴子打了一顿。后来把所有的旧猴子都换成新猴子了,大家还是不敢去动那只香蕉,他们都不知道为什么,只知道去动香蕉会被海扁一顿。

  有的企业信息化的教训是很惨痛的,有些CIO在经历了几次失败之后,或者听到别的企业的失败案例之后,也会出现上面类似猴子的行为。他们不是真正去找失败的原因,而是得到一些所谓的“经验”和“教训”,“某系统动不得”,“某业务流程改不得”,这些都会阻碍企业信息化前进的步伐。

  之十五:不做效蟑之驴

  一头驴听说蟑唱歌好听,便头脑发热,要向蟑学习唱歌。于是蟑就对驴说:“学唱歌可以,但你必须每天像我一样以露水充饥。”于是,驴听了蟑的话,每天以露水充饥,结果没有几天,驴就饿死了。

  CIO们会经常受到技术上的诱惑,比如今天这家企业说J2EE的框架好,明天另外一家说必须用.Net架构。感觉在某种程度上是出于感性的东西,而CIO单凭着感觉去选择技术平台是会走向盲区的,并且任何“凭感觉”的信息化对企业来说都只是不负责任的游戏而已。

  之十六:牛草高旋屋檐上

  一位游人看到一位老农把喂牛的草料铲到一间小茅屋的屋檐上,奇怪:“为什么不把喂牛的草放在地上,方便它直接吃呢?” 老农说:“这种草草质不好,我要是放在地上它就不屑一顾。但是我放到让它勉强可以够得着的屋檐上,它就会努力去吃,直到把全部草料吃个精光。”

  很多CIO会陷入这样的误区,明明一个小软件公司的产品就能满足需要,却不用。非要那些国内知名公司甚至国际知名公司的产品不可。这样的做法是不是也像那头牛呢?

  之十七:挑水别忘了挖井

  有两个和尚分别住在相邻两座山上的庙里。两山之间有一条溪,两个和尚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下山去溪边挑水。

  忽然有一个月的时间,左边这座山的和尚没有下山挑水,右边那座山的和尚想:“可能生病了,我要过去探望他,看看能帮上什么忙。”于是他便爬上了左边这座山去探望。等他到达左边这座山,看到他的老友之后,才知道左边这座山的和尚已经挖出了一口井。

  企业信息化是没有终点的。不注意挖井的企业,在信息化的一定阶段过后,还将会处于很被动的地位。而那些聪明的CIO在信息化建设中,除了挑水之外,还培养了自己的一套体系。这样使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会越来越轻松,这就是两者的区别。

  之十八:学会信任

  “囚徒困境”说的是两个囚徒一起做坏事,结果被警察发现抓了起来,分别关在两个独立的不能互通信息的牢房里进行审讯。在这种情形下,两个囚犯都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或者供出他的同伙,或者保持沉默。从表面上看,他们应该互相合作,保持沉默,因为这样他们俩都能得到最好的结果:自由。但他们不得不仔细考虑对方可能采取什么选择。A犯不是个傻子,他根本无法相信他的同伙不会向警方提供对他不利的证据,然后带着一笔丰厚的奖赏出狱而去,让他独自坐牢。但他也意识到,他的同伙也会这样来设想他。所以A犯的结论是,唯一理性的选择就是背叛同伙。而如果他的同伙也根据这个逻辑向警方交代了,那么,A犯反正也得服刑。所以其结果就是,这两个囚犯按照不顾一切的逻辑得到了最糟糕的报应:坐牢。

  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需要与咨询企业、软件供应商打交道,在与这些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也会遇到类似的两难境地,这个时候需要相互之间有足够的了解与信任,没有起码的信任做基础,切不可贸然合作。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