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上海开展电子交易立法调研 确保行业良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1:58 解放日报

  ———市人大开展《上海市电子交易条例》立法调研

  一份全国性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进行网络购物时,46.01%的用户担心交易的安全可靠性,16.81%的用户担心网上提供的信息不可靠,12.29%的用户担心售后服务,9.84%的用户担心能否按时交货,有22.01%的用户经历了“已经订了货并付了款后,而未收到货物”的情形。

  对于网上购物的最大障碍,31.76%的用户认为是安全性得不到保障,28.33%的用户认为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及厂商信用得不到保障。

  近日,市人大正在开展《上海市电子交易条例》立法调研。有关专家表示,条例起草的目的不是从技术角度来处理电子商务关系,而是创立尽可能安全的法律环境,确保电子商务健康良性发展。

  立法热点之一 电子签名如何签

  【现象】某公司在网上公开拍卖电脑,张某通过竞价,系统显示成交,张某支付后并告知该公司,但该公司没有给予任何答复,并仍然在网上拍卖该电脑,张某很气愤,遂向法院起诉,对方以我国《拍卖法》第五十二条“拍卖成交后,买受人和拍卖人应当签署成交确认书”为由进行抗辩。

  【调研】杨坚争(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电子交易条例》(草案)起草组成员):本月开始实施的《电子签名法》已确立了数据电文等同于书面文本,电子签名也具备法律效力等基本规则。但如何实施还需要有一套实施细则。

  电子商务活动的流程中,还有许多与之配套的基本环节需要规范。如,电子合同的洽谈、订立、执行、自动交易、网上支付、电子发票、网上银行与物流方面所有权凭证的转移等。这些都需要在立法中予以明确。

  立法热点之二 虚拟财产谁保护

  【现象】李先生是网络游戏《传奇世界》的玩家。前不久,他发现自己的游戏账号被盗,里面的虚拟网络物品被盗。他给开发该游戏的盛大公司客服部门打电话反映情况,对方表示,虚拟网络物品被盗后无法找回。

  对此,李先生认为,自己失窃的虚拟网络物品完全可以通过交易记录查实并找回来。为此,他向消保委投诉,希望能得到一个权威的说法。但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这类投诉很难处理。

  据悉,目前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达1380万户,其中76.3%有过虚拟装备丢失的经历。类似的网络游戏投诉,市消保委今年以来已经接到200多起。投诉的游戏玩家有的要求消保委帮助向网络游戏运营商索赔,有的要求归还虚拟财物。

  【调研】杨坚争: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了许多新型产品和新型服务,有关虚拟财产被盗的责任归属、赔偿标准等目前在法律上都没有明确的“说法”;还有诸如软件下载等信息产品的交付时间、产品检验和风险责任等也需通过立法加以明确。

  立法热点之三 网上购物维权难

  【现象】市消保委受理消费者网上购物投诉呈上升趋势。其中,交货延迟,甚至在交款后没有收到所需商品;夸大其词、虚假宣传;采取格式化契约条款;不履行售后服务约定,对网上售出的商品不承担“三包”责任等,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焦点。

  【调研】杨坚争:这些现象集中反映电子商务中消费者信息知情权、退换货权利履行和损害责任的承担等问题。以消费者的知情权为例,在传统的交易中,消费者可以通过看货、讨价还价等方式进行了解。而在电子商务中,除送货外,消费者与供应者并不见面。因此,要维护“网上大卖场”的交易秩序,需要对交易各方的市场准入做出限定。通过设计市场准入条件,明确参与各方的资格、权利与义务。

  其中,明确电子交易服务提供商的法律责任尤为重要。电子交易条例将要求电子交易网站必须在网页上公开其基本资料,以及消费者投诉处理的方法和程序,并确定交易数据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两年,以便成为法庭证据。此外,当消费者权益受侵害时,电子交易服务提供商须提供相关用户的真实注册信息。

  相关链接 网上卖场琳琅满目

  全球电子商务立法,是近几年世界商事立法的重点。电子商务立法的核心,主要围绕电子签章、电子合同、电子记录的法律效力展开。

  从1995年美国犹他州颁布《数字签名法》至今,已有几十个国家、组织和地区颁布了与电子商务相关的立法,其中较重要或影响较大的有: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1996年的《电子商务示范法》和2000年的《电子签名统一规则》,欧盟的《关于内部市场中与电子商务有关的若干法律问题的指令》和《电子签名统一框架指令》,德国1997年的《信息与通用服务法》,俄罗斯1995年的《俄罗斯联邦信息法》,新加坡1998年的《电子交易法》,美国2000年的《国际与国内商务电子签章法》等等。

  教你一招 识破网骗招数

  在立法调研中,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裔勇介绍了一些网骗招术和破解之法。

  诱

  招数售价低于正常市场价以致于离谱,从而诱惑一部分人上当。

  破解不贪小便宜,当商品价格过低时,应心存警惕,交易前三思而行。

  迫

  招数在受骗者付款后,往往会称要达到一定量才发货,胁迫买货者继续付钱,而买方一旦按其要求付钱后它就“人间蒸发”。

  破解发现不正常情况或者卖家有过分要求时应及时中断交易,切莫在卖家的要挟下继续送钱。

  伪

  招数为了让更多人对其产生信任,往往还会伪装一下自己,在网上展示虚假的营业执照、工商机关公布的备案登记信息等。

  破解注意搜索相关信息,特别是在大额交易前,应注意信息的查询与收集,例如登录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网站查企业的基本信息等。

  防

  招数为了使欺诈得逞,还会采取各种方式,防止被人识破,例如用多个名称、网址,在自己写的工商备案登记信息中加入“该网站正在变更受理中”(因为如果一个公司处于工商变更中,则无法直接在红盾网上查询其基本工商信息),不实行当面给货等。

  破解可以在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网站上查看该卖家是否进行了“诚信承诺登记”。

  本报记者 周文菁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