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科院遥感所隐形搜索器:指向地名即得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8:50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记者刘英楠)4月23日,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在京展示了自主开发的新一代隐形搜索器——“词虎”。该软件让用户只需把鼠标放在一组文字上,就能马上从网络或电脑中获取相关的地图、文本等资料。这种检索技术实现路线的转变,有望“抢占搜索引擎技术的制高点”。

  中科院遥感所研究员杨崇俊博士介绍,“词虎”(CIHU)一词是“Can I help you”
的缩写,仅2M的软件包括“隐形搜索器”、“资源管理器”、“地图服务器”、“词虎服务管理”、“地图编辑器”五大部分,就能实现文字与图形、文字与文本、文字与文件的智能连通。一般用户仅用软件前两部分,就能实现“不用浏览器登录也能获得网站信息”的目的。“词虎”帮助用户在打开的WPS、WORD、PPT、网页、EMAIL等文件中自动获取与地名、单位相关的地图、影像和文档,以及与特定文字相关的文本、文件等。例如把鼠标指向WORD文件中“圆明园”一词,马上就能显示圆明园周边的地图,并能直接将该地图作为图片粘贴到文件中。

  杨崇俊说,现在的大型搜索引擎向人们提供海量数据,在Google上输入“中科院遥感所”,能搜到5万多条信息,虽然很全、很新,但对象最基本的特征,例如遥感所是什么、遥感所在哪里,反而都淹没不见了。他率领一批科研人员开发“词虎”,正是为了提供获取这些“共性信息”的简捷途径。对于专业用户来说,还可用“词虎”中的“地图服务器”、“词虎服务管理”和“地图编辑器”,新建或改造、重组基于互联网、局域网的信息系统。由于具有开放的标准结构体系,任何网站与个人均可利用“词虎”标准开发软件,为社会或内部组织提供旅游、交通等各类信息。杨崇俊相信,借助自身的图形化、智能化、标准化、大众化、国产化等特点,“词虎”将“救活”各类“孤岛”信息系统。

  在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词虎”的面世具有重大科研意义,它为根本解决专业地理空间信息系统与一般信息系统脱节问题、为未经专业培训的公众获得地理空间信息提供了最新技术,为最有效地查询和最充分地使用网络信息资源提供了最新解决方案,为个人或企业管理和查询内部资料提供了最简便的方法。同时,“词虎”还蕴涵着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董宝青博士认为,“词虎”以语意搜索入手、逐级链接的技术路线,抢占了搜索引擎技术的制高点,代表着第三代搜索引擎的发展潮流,“将使互联网的使用方式发生变革”。

  董宝青希望,“词虎”软件应能采取多种推广方式,早日实现产业化,走向市场,走向全球。杨崇俊表示,为达到让用户“畅快淋漓用‘词虎’”的目的,目前研究小组已在cihu.cc网提供了免费下载链接。接下来,他们将积极寻求和大型专业网站合作,通过数据来源和界面技术的强强联合,促进“词虎”迅速地推广应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