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洪波:也说网站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8:47 ChinaByte

  洪波

  Datou说:

  start.com的第二个作品支持Import OPML,但是却没有export。厚道的Bloglines提供导出OPML功能(这个功能藏的也有点深,不过毕竟是有的),这让它的粘度大打折扣。

  真是这样吗?提供导出OPML功能,让Bloglines的粘度下降了?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就我个人来说,Bloglines提供OPML导出,让我对这个服务更加放心。我敢把我所有的RSS feeds全部交给Bloglines来管理,除了它的功能确实做得好,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打消了我的后顾之忧。只要定期备份OPML,你就不用担心这些辛苦搜集的feeds有一天全都找不到了。反观Start.com的RSS阅读,因为不提供导出功能,无论它做得有多好用,我始终不敢把我的feeds托付给它。

  其实这是一种经营策略,你给用户留出退路,反而可能是最好的挽留方式。与此相反,你只允许用户导入,不允许导出,表面上好像是套牢了用户,但失去的却是用户的信任和安全感。对于RSS阅读器,这样的小算计其实会加速用户的离去。

  服务商把心思花在套牢用户,而不是改善服务上,是一种很不上流的做法。老子说,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看起来很傻、很笨的做法,可能恰恰是最聪明的。同样是为了留住用户,两种做法的境界截然不同,效果当然也肯定不一样。你越自信,用户对你也就越有信心。

  我一直觉得,国内的网络服务商大都太精明,愿意让自己愚一点、拙一点的,太少了。归根结底,这还是一种商业文化。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