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网格指数全球名列第四 盛大是最好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8:27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甲骨文公司(Oracle)日前首次公布Oracle全球网格指数(Oracle Grid Index)报告关于中国部分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由于在实施网格计算的一些必备要素方面得了高分,中国在满分为10分的网格指数中获得了4.74的总分,明显超出了全球4.41分的平均水平并排在东南亚、北欧和澳大利亚/新西兰之后,列全球第四。中国还在标准化和整合程度这一关键领域以好几个点数的优势领先于全球平均水平。

  网格计算是指将计算资源虚拟化,然后根据各个计算任务的需要对计算能力进行动态分配。Oracle网格指数通过具体的数量指标来反映企业采纳网格计算的历程,这些指标包括投资回报、网格投入程度、对网格益处的了解、网格知识水平、IT基础设施的整合和标准化程度等。Oracle全球网格指数报告是基于独立咨询调查公司Quocirca Research所实施的调查,这些努力表明了甲骨文致力于了解企业对采纳网格技术所持的态度。

  这项在2005年进行的研究勾画了一个具有启发性的全球网格计算应用现状,特别是它第一次描述了网格计算在亚太地区和北美地区的情况。全球总体的Oracle网格指数得分是4.41分,这包括了亚太、北美和欧洲。亚太地区的Oracle网格指数得分是4.37分,北美是4.50分,欧洲是4.39分。甲骨文的调查显示出一个很均衡的区域状况,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地区在网格计算方面明显领先于其它地区。

  但是,尽管没有任何一个地区在总分上领先,中国和亚太地区在标准化方面却脱颖而出,而这正是实施网格计算的一个关键环节。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由于迅速引入标准化的技术,例如刀片服务器和Linux,已经创造出一个更有利于网格计算的环境,在这种环境里企业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网格计算的好处并且更容易通过实施网格计算获得这些好处。

  甲骨文亚太区全球客户计划高级总监Tony Banham说:“由于早期在IT标准化方面的付出的努力,中国的企业可以在一个更流畅的技术环境里工作,而不需要过多考虑和旧的IT系统进行整合的问题,这给网格计算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条件。但是由于缺乏企业应用网格技术的实例作为参考,中国企业在投资回报和对网格投入程度方面的分数都比较低。”

  中国在标准化方面领先全球但在网格计算应用方面还显不足

  1. 中国以4.74分的网格指数总得分,排在东南亚、北欧和澳大利亚之后,居第四位。参加调查的国家中还包括了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韩国和印度。

  2. 在所有网格指数的关键指标中,中国在标准化和整合程度两方面分别以8.7和8.0分排名全球第一。

  3. 仅仅从数字上看,中国的投资回报指数只有0.8,投入程度指数只有1.0,都大大落后于全球平均的1.9和2.5,这使得中国在网格技术的采纳方面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

  4. 中国的受访者对获得高额投资回报的要求十分强烈,21%的受访者要求在六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内看到回报。

  5. 总体来说,“企业内部对网格计算缺乏关注”被认为是网格技术应用的最关键壁垒,而来自受访者的要求“拿出证据来说明”的回应恰恰是网格计算技术供应商们应该关注的,这样才能够推动网格的应用。

  6. 以上的发现都说明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已经为实施网格计算做好了准备

  Banham说:“这些指数表明网格计算的应用也像其他技术一样遵循着一个典型的生命周期。早期采纳者集中精力构建他们的网格计算基础设施,在标准化和整合指数上的较高得分证明了这一点。然而,他们的投资回报和投入程度指数仍然比较低,这说明我们还需要对他们做一些推广工作,以确保对网格计算的实施可以从早期采纳者向早期多数使用者顺利过渡。”

  他补充说:“只要组织结构内部的每个层面都理解了网格计算带来的好处,那么对网格计算的需求潜力就会变得很大。”

  一个具有充分说服力的实例――盛大

  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游戏公司之一,盛大就是一个对网格计算有充分了解的企业,该公司最近开始实施网格计算。

  盛大公司平台研发中心总监张益嘉博士(Gary Chang)说:“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在线游戏和开发公司之一,盛大交互娱乐有限公司最高峰时并发用户数超过200万,我们管理着世界上最大的在线游戏社区之一。”

  他说:“我们转向网格计算的原因是,我们预见到在管理迅速增大的游戏社区方面,将面临一些重大挑战。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能够以零宕机时间不间断地提供在线服务,如:身份验证、计费和账户管理,同时随着我们的业务规模扩大而平滑地扩展系统。”

  他进一步说:“今天,盛大为在线游戏运行提供创新性后端平台。Oracle企业网格控制(Oracle Enterprise Grid Control)产品自动完成系统的很多初级管理任务,这些任务以前耗费了管理员很多时间。用Oracle身份管理(Oracle Identity Management)实现身份验证标准化以后,我们能够整合多种游戏的身份管理服务器。我们的网格设计方案非常有弹性,有能力在24/7情况下支持来自所有系统的数百万同时上网的游戏用户,并具有系统自动互救能力。”

  Banham说:“我们将努力降低应用网格计算的壁垒,拿出可以看见的实实在在的应用实例,告诉人们一个公司为什么要应用网格计算以及怎样用网格计算获得收益。”

  他补充说:“甲骨文认为一个公司要想实现网格计算,需要有三个关键的步骤:标准化、整合和自动化。中国企业在标准化和技术整合方面大幅度领先这一事实,说明他们已经在向实施网格计算的道路上迈出了正确的步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格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