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福布斯CEO薪酬排名出炉 雅虎CEO年入2.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8:01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500强企业CEO薪酬总和同比上升54%

  徐磊 NBD报道

  美国《福布斯》杂志上周公布了2004财年美国500强企业CEO的薪酬排名,雅虎CEO特里·塞梅尔TerryS.Semel)以2.3054亿美元的天价薪水力拔头筹。而有趣的是,CEO们的收入回
报似乎与公司名气成反比,排名前10位的大多默默无名”。《福布斯》对“薪酬”的定义是,CEO们在公司最近一个财年中,所获得的工资、奖金、其他形式奖励(如限制股收益)和执行股票期权获利在内的收入总和。

  2004财年,美国500强企业的CEO们薪酬总和高达51亿美元,比2003财年的33亿美元增长了54%,也远远超过了上一届8%的薪酬增幅。

  如此巨大的收益从何而来?答案就是一个:股票收益。拿“打工皇帝”特里·塞梅尔为例,其2.3054亿美元的薪酬几乎全部来自于执行股票期权的得利。对这个CEO群体而言,股票收益已经占到了他们全部薪酬的53%,而2003年这个比例还仅为39%。单单股票收益一项,平均每位CEO就有550万美元落入囊中。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那些大公司明星CEO的薪酬反而比不上“默默无名”的同行们。纵观薪酬榜的前10位,除了雅虎的塞梅尔知名度还算高之外,其余人的名字都非常陌生。像甲骨文的埃里森、思科的钱伯斯和戴尔的罗林斯都只排在10名开外,而苹果的乔布斯更是排在了倒数几位。

  在薪酬榜中列第二位的是I-AC/InterActiveCorp公司CEO巴里·迪勒(Barry Diller),薪水总额1.56168亿美元;UnitedHealth集团CEO威廉·麦克圭亚(William W.McGuire),薪水总额1.24774亿美元,排名第三;Forest Labs公司CEO霍华德·所罗门(Howard Solomon),薪水总额为9211.6万美元,排名第四;联合科技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CEO乔治·大卫(George David),总薪水为8871.2万美元,排名第五。排在第六位的是Coach公司CEO雷·弗兰克福特(Lew Frankfort),薪水总额为8648.1万美元。

  分析家们认为,这个现象除了与公司业绩好坏有关之外,名人CEO更容易受到公众和监管当局的“关照”,赚得太多难免会招致“闲言碎语”,看来在美国“闷声大发财”也是很管用的。

  财务粉饰:CEO薪酬激励的扭曲

  为了追逐高薪,粉饰财务报表以凸现CEO业绩成为一种高明隐蔽的“敛财”手段,房利美公司就是其中典型。这家抵押贷款金融巨头近几年都持续发布两位数的盈利增长报告。在截至去年8月的5年中,房利美的股价累计上升20%,而同期标准普尔指数却下降了16%,这样的业绩令华尔街击节叫好。

  在如此光环之下,房利美CEOFranklinRaines得到了董事会的大加奖赏,1999年至2003年期间他共获得了5200万美元的巨额薪酬,每年收入增长15%。

  又有谁会想到Raines是通过“美化”会计报表为自己“增金加银”?去年9月联邦监管当局发现房利美在2001年至2004年期间虚报了90亿美元的利润,整个神话彻底破灭。Raines被迫提早退休,公司股价在最近6个月内下跌20%。房利美为Raines的个人利益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房利美的例子引出了一个值得思索的话题,将CEO的薪酬与经营业绩挂钩,势必会使一些别有用心者“铤而走险”,通过修改会计报表达到谋取巨薪的目的。已有一些专家建议采取“盈利质量”作为考核CEO业绩的指标。如果一家公司的报告盈利与实际现金利润值有着相当大的差距,那么这家公司的盈利质量是很低的,该CEO就不应据此获得高额薪酬。

  令人关注的是,此次入榜的部分CEO其所在公司的盈利质量就被认为是相当低的,虽然未必存在做假账的嫌疑,但至少他们的高薪酬是值得商榷的。(徐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雅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