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董长虹:今天你博客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4:21 财经时报

  董长虹

  萧棋是一个以制作FLASH为生的自由职业者,像他这样的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里越来越多。“我们这样一群人越来越依赖网络和外界交流。”萧棋对《财经时报》说,在他的名片上赫然印着自己的博客地址。他说很多人都是看了他的博客后找到他的,现在每天更新博客上的内容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像萧棋这样的“博客”,在中国一共有400万左右,虽然在中国一亿三千万网民中他们的数量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但是据业内权威人士分析,这个数字将在今年突破1000万。

  什么是博客?“博客”(Blog或Weblog)一词源于“Web Log(网络日志)”的缩写,是一种十分简易的傻瓜化个人信息发布方式。让任何人都可以像免费电子邮件的注册、写作和发送一样,完成个人网页的创建、发布和更新。而“博客”这个中文名字是“博客中国”的王俊秀灵机一动的产物。

  如果把论坛(BBS)比喻为开放的广场,那么博客就是开放的私人房间。博客们可以精选并链接全球互联网中最有价值的信息、知识与资源;也可以将你个人工作过程、生活故事、思想历程、闪现的灵感等及时记录和发布,发挥您个人无限的表达力;还可以以文会友,结识和汇聚朋友,进行深度交流沟通。

  虽然博客依然在大多数人的视野之外,但是,他们改变历史的征程已经启动。1998年,个人博客网站“德拉吉报道”率先捅出克林顿莱温斯基绯闻案;2001年,9·11事件使得博客成为重要的新闻之源,而步入主流;2002年12月,多数党领袖洛特的不慎之言被博客网站盯住,而丢掉了乌纱帽;2003年,围绕新闻报道的传统媒体和互联网上的伊拉克战争也同时开打,美国传统媒体公信力遭遇空前质疑,博客大获全胜;2003年6月,《纽约时报》执行主编和总编辑也因被“博客”揭开的真相而下台,引爆了新闻媒体史上最大的丑闻之一……

  而在不久前的印尼海啸中,博客更是发挥了传统媒体不能比拟的作用,Worldchanging.com是一个专注于长期社会变迁的站点,但它对印尼的地震及其余波的报道比一般的新闻更具可读性。现在这个站点的主页上刊登的大多数都是与灾害相关的帖子,以及如何提供帮助的建议。有人惊呼“传统媒体正在被博客击败!”

  中国著名互联网评论家方兴东认为,博客正在改变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的的形式,互联网越来越平民化,信息发布的主体正在向更广阔的网民转移,博客的力量将会越来越强大。

  随着博客文化在中国的流行,博客商业模式也开始在中国悄悄上演。坊间有传言说目前中国最大的博客网站“博客中国”正在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域名,自去年著名VC软银投资博客中国后,现在还有一些VC已经开始了新一轮融资谈判。

  “不出两到三年,中国必有一家博客网站在纳斯达克上市,未来博客的地位将会超越未来传统门户网站。”方兴东说。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