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资源分布不平衡 谨防互联网数字鸿沟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8:12 通信信息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艳华

  据CNNIC发布的《2004年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互联网产业在域名、网站及网页等在内的互联网络信息资源继续大幅度提升的同时,网络资源地区分布却很不平衡。

  目前,中国网民已经达到9400万,其中浙江、山东、广东、江苏四省网民总数为3231万,而西藏、青海、宁夏、贵州四省仅为276万;而在域名及网站总数的排名上,排在前几位的仍是经济文化发达的北京、上海、广东及长江三角洲一带。正如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加大了东西部贫富差距一样,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的数字鸿沟也在加剧,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东部与西部之间,对此,我们需要提高警惕,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促进互联网产业持续、和谐地发展,保障用户享受信息服务的权益。

  数字鸿沟加剧将阻碍中国信息产业化的进程,造成互联网产业内部结构的不平衡,资源不能合理的配置使用,数字鸿沟越大必然会导致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减慢。

  同时,信息的不平衡还会影响信息网络使用的公平性,同样的信息资源,只有经济发达的地区可以充分地使用,而较落后的西部却难以享受信息技术的成果,这与倡导公平的互联网络是背道而驰的。某几个地区互联网络的飞跃进步不能代表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整体发展。比如中国网民占全球网民的 11.6%,但平均普及率只有7.2%,而美国的平均普及率已经达到68% 。

  当然,互联网络的发展不是独立的,它和地区的经济文化水平息息相关。东部地区由于经济发达,互联网与网络经济相应发展迅速,而西部地区由于经济与文化的各种因素,互联网和网络经济的发展相对缓慢。互联网的规模与国家的富裕程度成正比,其普及与国民的富裕情况也紧密相关。因为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因此这种互动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导致东西部互联网络出现严重的数字鸿沟。建立和谐的互联网络发展战略,就必须采取一系列西部地区的“信息扶贫”措施,防止中国互联网络数字鸿沟的扩大。

  首先政府应培养此地区民众的互联网络意识,并逐步提高他们对现代信息技术的认识水平。因此政府可以组织各种社会力量到西部地区宣传,普及信息知识;另外,向他们提供大量的免费信息资源以及为西部地区培养和输送信息网络人才。

  其次是加大西部地区互联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落后的西部地区缺乏公共信息网络建设,国家需要在此地区的基础设施上加大投资。当然此项建设不能仅仅靠国家出资拨款,可以通过减免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东部企业和其他部门、外资等多种渠道向这些基础设施投资,以缓解西部网络建设资金问题。从而提高网络建设的速度, 加快西部农村的电话和电视的普及。

  最后是发展教育,西部地区的不发达,有地理自然因素,而人才的匮乏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发展教育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基本途径,也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教育、经济、互联网络之间存在一种辨证的关系,教育的提高有助于经济的发展,经济发达可以带动互联网络的进步,反过来互联网络又能促进经济以及提高教育水平。

  邓小平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初期曾说“让一部分人和地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全国让所有人富起来”。同样的道理也适用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上。在东部的现代化信息技术达到一定水平后,有必要通过国家的信息扶贫加快西部地区的互联网络建设,缩小东西部地区的差距,建立和谐公平的信息化社会。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