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寻找第一亿个网民专题 > 正文

分析师:未来10年中国互联网服务将极大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6:43 新财富

  2004年中国并购市场表现超越全球,合资为多,风险投资未成气候

  Ed Mountifield/文

  中国并购市场2004年的表现超出了全球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增幅分别达到73.5%和90.5%。西方工业化国家进入中国市场,当前更多选择了合资方式,风险投资这种成熟资本
市场最完善的一种并购形式,在中国上扎根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看到,中国和全球市场在产业分布上的最大差异体现在服务业等领域。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预计接下来的10年,衡量成熟经济体指标之一的计算机和互联网服务将在中国极大地扩张。2月18日披露的盛大网络收购新浪网19.5%的股份只是这一行业并购活动的开始。

  交易量和交易额增幅超过全球市场

  自2003年年中美国各项经济指数回暖之后,全球兼并收购市场终于松了一口气。因为在这之前,虽然2000年的蓬勃发展产生了大约27400亿欧元的交易额,然而接踵而来的“.com”市场崩溃和全球性产业衰退使并购活动陷入了低谷:2001年交易额仅为19900亿欧元,2002和2003则更是跌至12700亿欧元和11500亿欧元。然而,曙光的出现并不遥远。截至2003年底,ZEPHYR并购数据库观察到当年宣布或正等待完成的并购案已经达到大约13000亿欧元。很明显,如果把这些数据和美国市场的复苏结合起来,2004年的情况将极为乐观—而这正是2004年我们所目睹的事实。全球范围内已完成的交易数量上升了39.1%,达到46189宗;交易额增长了39.6%,恢复到大约16000亿欧元的水平。

分析师:未来10年中国互联网服务将极大扩张
2003/2004年度全球与中国并购市场比较

  中国并购市场在2004年的表现甚至超越了全球市场(表1)。这具体表现在:交易数量较前一年上涨了73.5%,达到1558宗;交易额涨幅更是高达90.5%,达到约731亿欧元。这种状况其实并不让人惊讶,因为西方工业化国家当前急需进入中国,并和这个即将成为全球最大市场的国家建立经济伙伴关系。

  目前,中国政府正面临经济调控,平衡发展的挑战。失控的增长率导致经济过热、通货膨胀难以控制的局面有可能会发生。可是另一方面,如果政府对经济过分严加管制的话,增长率也有可能骤然下滑,从而引发大规模的失业。但是现在看来,中国经济的平衡发展是在有效掌控之内的。

  服务业并购远逊全球市场,未来10年或扩张

分析师:未来10年中国互联网服务将极大扩张
2004并购市场产业分布比较

  从表2的信息中可以略知全球和中国并购交易在产业分布上的一些异同之处。例如,“银行、保险和金融服务业”都是两个市场中占据交易额最大的行业。在西方,银行通过收购来扩张的胃口极大,弱肉强食意味着不吞食别人就会让自己成为目标。我们看到同样的趋势正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

  而全球和中国市场在产业分布上的最大差异在于“商业服务”、“计算机和互联网服务”以及“生物科技和制药”领域。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经济的重心随之变化,从以煤炭挖掘和造船这样的产业为主,过渡到受服务业驱动的模式。随着经济的不断成熟,中国最终也会朝着这个方向迈进。计算机和互联网服务会成为一个成熟经济体的衡量指标之一。因此,在接下来的10年中,预计这个行业将会在中国极大地扩张。

  而生物科技和制药产业则另当别论,因为这类行业存在着巨额研发费用所产生的“进入壁垒”。低成本的中国市场很有可能吸引西方制药公司转移制造活动。然而研发部分在近期进入中国的可能性不大。这同时也体现了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长处—低成本的人力资源。

  合资形式多,风险投资有待发展

  从交易类型来看,中国市场上合资企业仍然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资本投资方式。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成熟投资者和发展中经济体合资的形式互惠互利—西方合作伙伴寻求有潜力的市场,同时拥有足够的资源和才能来支持;而本土的企业则能从合作中获取先进的技术。

  另外,“风险资本”这种较为低调的资本来源也使中国市场区别于其他地区。风险投资是成熟资本主义最完善的一种形式,可是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扎根仍将需要一定的时间。专业化的管理知识是风险投资成功的金钥匙。风险投资项目的成功有赖于以下过程:寻找一个有潜力的目标,筹集资金购买其股份,在维持或增长营业额的同时削减开支,随后,用三、五年的工夫把企业推上股市。这些领域的专业知识都需要时间来累积。

  在今后几年里,并购市场面临的担忧会是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和走弱的美元。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将显著地冲击并购市场。而对于中国来说,维持平衡的发展才是首要的议题。它至今的良好表现表明中国市场今年的并购活动将以2004年的势头,按照相近的速度继续增长。

  作者为Zephus Ltd研究部主管,胡安/译。

  ZEPHYR并购数据库是由比利时金融信息咨询公司Bureau van Dijk Electronic Publishing发布的全球并购交易数据库。Zephus Ltd 是Bureau van Dijk在英国的全资子公司,负责ZEPHYR并购数据库 。本文所指并购包括了兼并、收购、首发、可转债发行、股权收购、合资企业、机构收购(Institutional Buy-out)、管理层收购,风险投资/私募股本以及股票回购等。


  爱问(iAsk.com)互联网 相关网页约4,014,677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