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纽交所吞并电子券商 借壳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3:23 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并购行为凸显美股票交易业结构性变迁

  谭雪莱 NBD报道

  纽约证券交易所4月20日宣布,它将与总部设在芝加哥的电子股票交易商Archipelago公司合并,以增强纽约证交所在美国乃至世界证券交易市场的竞争力和主导地位。这笔具
有历史意义的交易也将使有着212年悠久历史的纽约证交所转变为一家上市公司。

  由于纽交所的老对手,美国第二大股票市场纳斯达克也将宣布收购Instinet公司的电子交易业务,该合并协议的重要性就显得更加非同寻常,它凸现出股票交易业正发生结构性变迁,曾经群雄逐鹿的美国市场正迅速整合。

  新组建的公司名为“纽约证交所集团公司”,其资产价值大约为35亿美元,它实际上被处理成一个反向并购协议的形式,即规模较大的纽交所将被纳入上市公司Archipelago旗下。

  塞恩将出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Archipelago公司首席执行官杰里•帕特南将担任新公司总裁兼联合首席运营官。纽约证券交所1366个席位拥有人将获得4亿美元现金和新公司70%的股票,Archipelago股东将持有新公司30%的股份。

  该协议仍有待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预计在6至12个月内可完成所有手续。

  推动这些合并的是电子通讯网络(ECN,俗称电子券商)的兴起,Archipelago使用的正是这种系统,而且是美国规模最大的几家电子券商之一。投资者希望得到快捷、低廉的交易,电子券商对非盈利的纽交所等传统交易所和纳斯达克造成巨大压力,并迅速攻占其市场。在排斥电子交易系统达数年之久后,大型交易所现在认为,与其和这些电子券商继续争夺下去,还不如将它收归己有。

  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交易还将迅速补充纽交所运用电子手段处理股票交易的能力,让它进入期权等衍生金融产品市场,回击号称“电子化交易的”纳斯达克,以及泛欧、德国证交所等全球竞争者所发起的挑战。

  “百岁尊者”向“青年后生”抛出橄榄枝的现实也似乎预示着,在电子即时交易占主导的年代,单单依赖传统的人工撮合模式,再大的证券交易所恐怕也不能存活。

  人工撮合交易方式广受诟病

  长久以来,纽交所里身穿蓝色或绿色马甲的男男女女盯着显示器,挥舞着交易单,手舞足蹈大声侃价的场景已在我们心中定格,他们交易的火热程度俨然已成为测量全球股市风云变幻的温度计。

  捍卫这套交易系统的人认为,人工判断无论何时都是至关重要的,而批评者则断言,交易所远不如它看上去那么干净透明,里面充斥着争斗和误导。SEC在对纽交所进行长达3年的调查后裁定,有7家公司在场内交易中有违法行为,他们为此支付的罚款超过2.4亿美元。就在上周,有15名纽交所交易员遭到类似罪名的起诉。

  虽然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并不清楚自己的交易是如何在证交所里被撮合成功的,但那些管理着基金,控制着数万亿美元流向的大型投资机构却早已怨声载道,他们认为在纽交所交易速度既慢,又纷争不断。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